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党建工作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廖全军深入嘉陵区贫困村督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作者: 2017-06-0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5月10日至12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廖全军带领市院机关干部,采取不打招呼、入户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随机抽查了嘉陵区拟于2016年底摘帽的39个贫困村中的2个村——桃园乡曾家沟村和金宝镇胖土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督查中,廖检一行随机走访了两个村的20户贫困户,查看了乡镇村社产业项目现场、村务公开、挂图作战、精准识别等工作情况,查阅了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和扶贫资金使用资料,并与村、乡镇以及联系帮扶单位干部座谈,了解工作进展,查找工作短板,商讨脱贫计策。

  在与区、乡镇、村干部的情况通报会上,廖全军检察长对嘉陵区尤其是曾家沟村和胖土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虽然这次只抽查了两个村,但也反映出嘉陵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有序、有力,形势好。特别是处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精气神很足,执行市委脱贫攻坚政策坚决有力,联系帮扶单位尽责尽力,贫困村面貌变化大,群众满意度高。他强调,市委安排这次脱贫攻坚专项督查,让机关干部走出机关看一看困难群众的生活状态,体验一下广大基层干部怎样把‘服务群众’从纸上落实到行动上,感受一下一线群众工作的鲜活与生动,既能对脱贫攻坚工作督一督、帮一帮,持续传导脱贫攻坚压力,让曾家沟村和胖土地村如期脱贫摘帽;又能为机关干部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提供很好的学习机会,以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为“十三五”目标的实现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同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廖全军检察长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保持韧劲不放松。精准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乡村镇以及帮扶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白“行百步半九十”的道理,坚持一鼓作气打赢攻坚战,争取脱贫摘帽工作圆满收官。

  二要正视问题补“短板”。曾家沟村和胖土地村两个村脱贫攻坚工作很实,群众普遍有喜悦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七有一低”的标准还没有达到,一些建设项目还在进行之中。接下来,大家一定要认真分析问题,细化措施,利用下半年的时间补足“短板”,确保把工作做得更扎实。

  三要着眼长远可持续。脱贫攻坚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乡村干部要帮助群众指出路子、引领方向、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厚植脱贫致富的土壤,让困难群众可持续增收,而不是仅仅把眼光局限在“完成脱贫任务”,靠外力让群众短时间增收。如果我们的工作是2016年脱贫摘了帽,而2017年又返贫,这样的工作不仅组织上不满意,困难群众更不会答应。在这方面,有些地方已探索了一些好的方法,如“归雁行动”倡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可持续。对此,希望大家要提早谋划,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立足长远,抓好眼前。

  四要严格管理保廉洁。精准扶贫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国策,项目多、投入的资金更多,省市先后部署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专项预防和查处工作,检察机关在通过政策宣传加大预防的同时,也查处了一些典型的个案。好事要办好,精准扶贫不仅群众要脱贫,而且我们的干部也要平安。所以,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是头等大事,广大干部一定要筑牢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市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彭志瑢和计财处处长文艺、市院驻瓦窑嘴村第一书记赵果参与了督查暗访工作。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