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党建工作
市院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2017-06-0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11月1日至2日,市院党组中心组以自学和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专题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坚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开展了学习讨论。集中学习会由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敏主持,市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正副县级检察员(调研员)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集中学习会上,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敏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介绍了市第六次党代会概况,并传达了会议精神。然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利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丁德辉等7名重点发言同志结合学习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自身工作实际找差距、析原因、谈心得、作打算,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整个学习会见人见事见思想,氛围热烈,讨论深入。

  最后,市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周永刚充分肯定了本次学习成果。他说,这是他来南充履新后,第一次参加院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内容很重要,大家学得认真,尤其是大家发言结合自身实际紧、领会精神实质全、查找分析问题深、安排打算措施实,让人很受启迪,引起了大家共鸣,而且展示了一种向上、向好的精神面貌,满满的正能量,很是鼓舞他,是他学习的榜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都是具有标志意义的关键会议,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是市院党组以及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紧要的工作,两级院务必作好统筹,精心组织,确保每一名检察人员应学尽学、学深悟透、身体力行。今天中心组也只是个开了头,接下来要再细化安排、再充实内容、再丰富形式,组织大家深学细学。市院党组和市院机关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市检察机关作表率。

  同时,结合学习的内容和大家的讨论,周检与大家交流了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关于担当、担责的问题。周检从中国近百年历史发展和当今世界格局变化,系统地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他指出,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它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并且通过准则、条例形成新的制度,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进行规范化、程序化,必将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准则以“负面清单”的形式明确了一系列“底线”,这是我党执政理念的新变化,也是形势对党组织和党员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一定要主动认识并带头适应这样的“新常态”,主动担当、担责。作党组书记,他将努力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全市检察机关和市院机关政治生态负责,对全体党员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同时,他要求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处室负责人都要担责、负责,按照“两手抓”的要求,履行好抓党建、带队建的职责,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状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把管理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敦促大家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习惯于在同志间相互提醒和监督中修正错误、一起进步,共同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更加严紧实。

  二是关于服从、服务的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服从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有力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落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正确认识,深刻理解“稳定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大城崛起,未来已来,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进一步振奋精神、拼搏实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服务“155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谱写“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新篇章。

  三是关于落实、落地的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向了深入,让全国人民信心倍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大力发展“155发展战略”,让全市人民精神振奋。再好的蓝图,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都会成为一纸空谈。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继续发挥苦干实干的精神,扑下身子抓好落实落地。一要狠抓办案。检察机关最有力的履职方式,就是办好每一个案件。我们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继续狠抓办案,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狠抓队伍。当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队伍中也有这样那样的表现,一些苗头正在滋长,我们一定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督查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遇到的问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扎实细致的作风,积极稳妥把改革任务圆满完成。集中精力、按照要求,全力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加强素能建设,提升检察队伍整体战斗力。三要狠抓纪律。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时刻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底线、不踩红线。不断强化制度的精神、规则的意识,形成纪律的习惯,始终保持反“四风”、反腐败、倡清廉的定力,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