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党建工作
市检察院党员突击队开展“六个一”行动
   作者: 2020-02-0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2月10日,市检察院机关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号召,22名党员及青年志愿者应声请战,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开展“六个一”行动,宣传发动群众,示范引领群众,一起抗疫,共克时艰。

按照属地管控原则,在就近社区服务中,市检察院党员突击队按照“敲一次门、查一次人、对一次话、填一张表、送一份礼、结一次情”的形式,逐幢逐楼逐户排查走访,重点对湖北、深圳、浙江、重庆输入人员和密切接触者排查登记,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了解具体困难后,为部分群众送去口罩、消毒水、肥皂等防疫短缺物品,安排党员协助重点小区人员管控,力求务实精准,把市检察院党组提出的“坚决反对检察抗疫中的形式主义,坚决杜绝‘只喊口号,不发口罩’不抓落实行为”的战疫纪律,落实到细节和点位,牵挂群众的冷暖,用脚步丈量立检为民的感情。 

    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让上门调查访问工作高效进行。统计江村街江苑小区,共有住户180户,常住户72户252人,有2户5人为重点人员。一户中有一名1月16日武汉大学回乡的大学生,自觉有点感冒,去医院就医后宅家留观,全家3均无异常。另一户全家4人于1月16日从深圳佛山返回,自觉在家留观,现无异常……第一手数据,第一时间通报,打消了群众的顾虑,缓解了住户的紧张,倍增了防范意识。除对重点人员摸清底数外,突击队员们还宣传了驻地政府的管控措施、小区的防疫部署、防疫知识,尤其是对有60岁以上老人和14岁以下儿童的家庭,向他们推荐了“健康南充就医通”“社区卫生保健站点预约电话”,留下了社区、检察院值班电话,嘱托他们要有主人翁意识,遵守和支持小区防控管理,要有大灾面前“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的理念,众志成城抗疫情。突击队党员还带着市检察院党组交办的任务:逐一问候和排查检察院以及其他单位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听听他们的声音,问问他们的生活,表达党组织的牵挂,鼓励他们科学防疫、健康居家。队员们很认真、很细致,一些住户在了解原由后,非常感动,也非常配合。干群一问一答,交流的是防疫,体现的是温情。2幢一户人家,在听说党员干部“把自己节约下的口罩拿来送给小区居民”后,主动表示“自己家人存了60只口罩,愿意捐给一线干部”,在婉拒了他的好意后,也及时联系社区和他对接,引发的善意难能可贵,特殊时期的义举理应得到鼓励和彰显。 

    上半天走访结束后,突击队汇同社区将情况及时梳理,下半天又联络有医学知识的党员再次走访特殊人群,为他们测量体温,询问有无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做好登记并给予健康提示。对于走访中群众反映急需事项,党员们协助社区和小区物业,在小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通过音响、小喇叭等移动设备播放防疫知识,在小区门口增设了“人行消毒池”,大门处张贴了政府管制通告,联系了第五人民医院、江东派出所为就近小区开辟了就医、安防“绿色通道”,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做实。
    大疫当前,无一人是局外人,无一事是局外事。检察党员突击队开展社区“六个一”行动,就是本着“小区安全,社区才安全;群众安全,国家才安全”的理念,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示范和引领群众心在一起、防在一起,“小区”维系“社区”,“小我”守护“大我”,“小爱”成全“大爱”,众志成城打赢抗疫阻击战。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