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队伍管理
阆中检察院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一三五”推进检察文化建设
   作者: 2017-06-0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阆中检察院以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为目标,确立了“党建兴检、文化育检、制度强检”的检察文化建设思路,以凝聚精神为根基,以完善机制为支撑,坚持内涵式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提炼一种精神,凝聚队伍正能量

  阆中检察院始终将核心价值的提炼和引领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灵魂,通过开展“阆检精神”主题征文、研讨等形式,广泛动员和组织干警共同提炼总结本院精神。经过认真总结升华,该院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结合阆中传统文化和检察职业道德,提出了尚法求是,淡定执着的阆检精神,作为全院上下干事创业的指引,引导干警以坚定理想信念、崇尚法治精神为思想统领,以忠于事实真相、大胆探索创新为行为准则,以永葆思想本色、文明理性司法为职业操守,锲而不舍与犯罪行为作坚决斗争。此外,加强干警价值观教育,提出了“四用三尽”理念,即:用忠诚对待组织、用智慧处理问题、用规范约束言行、用良知为人处事;尽工作责任,尽忠职守,出色完成任务,作为快乐工作之源;尽家庭责任,孝敬父母,忠诚配偶,教好子女,作为家庭和谐之本;尽社会责任,讲公德,守秩序,作为社会和谐之基。该院将“尚法求是,淡定执着”的阆检精神和“四用三尽”理念全面运用于队伍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中,形成积极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共鸣,促使干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形成三种常态,提升队伍整体形象

  完善培训机制,让学习进步成为一种常态。着力营造崇尚学习、爱好学习的氛围,打造学习型检察集体。建立阆检“大讲堂、大考堂、大赛场、大论坛”四大阵地,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检察业务知识的考核、培训和竞赛;全院分成刑检、自侦和综合三个学习小组,每月月末周五下午进行分组集中学习;开展岗位练兵,针对不同科室、岗位工作需要,开展疑难案件研讨、公诉人论辩赛、演讲比赛、庭审观摩等活动;鼓励干警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司法考试,每年派出80余人次参加高检、省院轮训及各类业务培训;通过检察长赠书、理论宣讲、专题辅导等形式大兴学习之风,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认真组织参加检察业务竞赛,全院10多名干警获得了“四川省检察业务专家”、“四川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办案能手”、南充市“优秀公诉人”、“刑事申诉业务标兵”、“民事行政检察业务优秀个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完善激励机制,让勤思善写成为一种常态。将检察写作宣传纳入各部门绩效任务,每年明确应写作和被上级采用的篇目要求,将工作的总结宣传作为一项硬任务。在全院35岁以下干警中开展了写作竞赛,半年和年终对竞赛前三名予以表彰、后三名予以通报,充分调动了干警写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保持与《南充日报》、《四川法制报》、《检察日报》等媒体的联络和沟通,紧密结合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从查办案件、预防职务犯罪、弘扬检察风采等方面及时宣传检察工作,反映干警写作成果。积极开展检察文学创作,举办了第十届全国检察文学笔会,莫言、魏明伦等著名作家及检察文学爱好者80余人齐聚阆苑古城,提升了该院文化建设品味,激发了干警的创作激情。近年来,先后编印了干警文学习作集《寸草心痕》、《小荷新语》,汇编了《理论调研文集》、《案例经验文集》和《检察风采录》丛书。此外,每季度编印一期反映检察工作动态的内部刊物《阆苑检葩》,目前已有12期。

  完善监督机制,让严格规范成为一种常态。将从严治检作为对干警最大的爱护,建立“一月一警示”教育机制,每月用一个星期五下午对全院干警集中进行纪律作风教育;成立督察委员会,对各部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办案安全制度、办案纪律规定和完成工作目标、干警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不定时督察,对发现的问题以《检务督察通报》或批评令的形式在全院进行通报批评,并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制定了《领导干部与干警谈心谈话及督察办法》,规定凡提拔任用、新人上岗时进行廉政谈话,发现轻微违纪行为时进行诫免谈话,对群众有反映时进行警示谈话;出台了《关于规范公诉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的规定》,加强对公诉干警与律师交往行为的管理。近年来,全院干警违纪率为零。

  三、涵养五种文化,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忠诚为民、公正执法的职业文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专项活动,狠抓党性教育和作风改进,增强党员干警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规矩意识;通过全院干警大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廓清思想迷雾,坚定理想信念;在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到朱德纪念馆参观、到红军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和召开“感党恩抒党情强党性”主题故事会等活动,强化党性意识;加强检察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干警牢固树立现代执法理念,解决“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的思想认识问题;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检察官宣誓、签订《规范司法行为承诺书》,引导干警牢固树立讲规则程序、讲权利义务、讲公平正义的法治思维。

  二是科学规范、崇尚实绩的管理文化。把对事管理与对人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绩效目标体系,实现了绩效目标对工作、人员的全覆盖,形成事必落实、人必有为的良好局面。在对事管理上,建立“三令一书”制度,以督办令、批评令、表扬令、建议书的形式对各部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法办案活动、完成工作任务、上下班在岗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通报;推行“每季度一点评、半年一推进、全年一总结”的工作模式,在每个时间节点组织干警盘点工作进展,统一队伍思想,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树立“全院一盘棋”思路,灵活调配全院资源,促使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如在办理重大案件或开展重大专项活动时,各部门全力参与配合,为大局服好务。在对人的管理上,实行“清单工作法”,建立每名干警的岗位职责清单、履职承诺清单和每日工作清单,让每个人该做什么、打算做什么、做了什么都一清二楚,改变吃“大锅饭”、算糊涂账的情况;建立干警个人绩效档案,将其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参加各类比赛获奖、违纪违规等情况记入档案,作为个人法律职务、行政职务晋升和推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行“十星干警”评选制度,每季度评选出10名“十星干警”,从季度“十星”中产生年度“十星”,年度“十星干警”在年度公务员考核中评定为优秀;实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规范检察员选任,实现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平公正公开,充分激发了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是勇立潮头、敢为第一的争先文化。该院将对优良传统和优秀业绩的总结传承与对工作的高标准定位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通过编撰《检察志》、撰写检察文史资料、建设荣誉室、安排老干警讲传统等方式,大力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培育队伍使命感,激励干警形成一种干必最好、事必争先,意志坚定、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激发干警奉献意识和争先意识,该院检察工作始终处于全市先进行业,整体工作连续七年在南充市基层检察院绩效考核中获得一等奖。

  四是积极探索、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作为检察工作开拓进取的动力和源泉。实行“检察工作创新课题立项制”,由部门和干警向院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申报的创新课题,通过领导小组论证、评选后予以实践,院里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在这一制度的激励下,近三年来,该院20余项工作创新被高检、省、市院肯定。比如,该院实施的检察官联系服务群众“片检制”,在全市50个乡镇(街道办)设立检察官联系点,每个点确定两名定点联系检察官,认真开展受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妥善处理涉检信访,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等工作,被南充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南充依法治市亮点工作推荐参加全国媒体“法治四川行”集中采访;在涉案财物管理中引入条形码技术,将其融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使涉案财物管理规范有序、准确无误,被《检察日报》报道;出台自侦案件线索管理办法,促进自侦案件线索的规范管理,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举报检察工作情况》刊发;牵头与市法制办、市监察局、市督查办联合出台了《网上执法办案监督考核办法》,将“两法衔接”网上平台运用纳入全市绩效目标考核,获得省、市院肯定。

  五是健康高尚、团结友爱的团队文化。一是丰富业余生活,先后成立了象棋、围棋、书画、摄影等兴趣小组,每年组织开展诗歌朗诵、书画摄影、登山等活动。建成了“职工书屋”,开辟法学沙龙、公诉天地、阆检论坛等交流平台,供干警学习交流。二是积极开展体育运动,组建了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积极参加阆中市全民运动会各项比赛,其中围棋比赛连续三年获得全市第一名,足球比赛连年进入前三,干警被选任阆中市羽毛球协会会长、篮球协会会长等职务,该院被省体育局评为“全民健身先进单位”。三是将关心关爱干警落到实处,针对外地年轻干警住房困难问题,检察长多次找市上领导反映,为他们争取到了周转住房,积极为干警家属联系工作,解决其后顾之忧。四是让干警广泛参与院内事务,如由团支部在办公楼每楼层征集2名青年志愿服务者,负责监督楼层卫生,对本楼层净水、消防等设施进行查看和维护,增强了干警主人翁意识。通过各类文体活动和工作措施,将全院干警紧密团结起来,培育健康高尚、团结友爱的团队文化。

  阆中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有力推动了检察工作发展,近年来,该院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省院确定为四川省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又被评选为四川省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群众最信任的检察集体。控申接待窗口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反贪污贿赂局被共青团四川省委、省人社厅授予“四川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反渎职侵权工作被省院记二等功。

  如今的阆中检察已成为一个品牌、一种形象,一面在嘉陵江畔高高飘扬的基层检察旗帜!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