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队伍管理
营山县检察院构建“四三二一”机制整治为官不为
   作者: 2017-06-0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切实整治机关单位庸官懒政散漫现象,营山县检察院以“推进执行力、敢于担当”为着眼点,以“科学激励、提升修为”为切入点,以“绩效挂钩、监督问责”为着力点,大力改革创新,探索构建“四三二一”机制,抓培训,调员额,破陋习,奖优治劣,积极督促干警履职尽责,整治为官不为。用人机制初步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新常态,队伍面貌呈现出争先创优、积极作为的新气象。

  一、建立“四清单”,整治权力失控、岗位休眠,让权力有“路线图”

  该院建立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制度,明责定责督责,规范执法,激发动能。一是实行执法档案制,明确执法边界,实行案件终身负责;二是签订“党建、业务、安全、廉政”等目标岗位责任书,坚持业务、思想、检风检纪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三是实行目标责任分解制度,并构建“监督制约层级责任体系”,层级管理,层级负责,层级问责,层层传导,确保责任落实;四是出台《营山县检察院责任落实办法》,制定责任分解表格,定岗定员定责,坚持年中和年终“五述制度”,即:述职、述责、述廉、述安全、述党建。对于目标落实责任、安全保密责任、财务管理责任、党风廉政责任等落实不力的,坚决按制度规定和程序精确查究。“四清单”勾画了权力“路线图”,实现了权责效一体,让权力可控、可视、可期,避免了权力乱作为和不作为。

  二、实行“三评议”,整治大锅饭、低标准,让行为有“风向标”

  该院实行“绩效评议、民主评议和第三方评议”制度,切实建立科学评价机制,发挥导向作用,让干警明荣辱、知进退。一是严肃绩效评议。整理效能建设、纪律、作风等15项考评内容,由政治处、办公室、案管办和纪检监察分别予以考评。并分阶段拆解目标任务,直接挂钩年度考评,切实整治“大锅饭”平均主义。二是进行民主评议。以党建促队建,坚持每季度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并实行反馈制度,同时建档备查,作为选人用人、晋职晋级参考指标。三是第三方评议。每季度邀请人民监督员和代表委员等,对重要案件规范执法情况和部门检风检纪等进行评议。同时,建立“三网”、“四微”、“五平台”检务公开机制,建电子邮箱,收集群众意见,以外部监督促行为自律,有效促进了执法司法规范。

  三、实施“双问责”,整治好人主义、官僚主义,让为官有“悬顶剑”

  该院实行“双问责”,即“德不配位,不敢任事,问责;才不配位,不能任事,问责”,该院构建了“检察长督查令”制度,依照中办、国办《问责暂行规定》,出台《督查问责办法》,严格逗硬,着力解决不敢为、不愿为问题。针对慵懒散问题,该院实施了“楼长制”和“墙示制”,定员定岗,个人去向上墙,工作进度督查上墙,以“检察长督查令”予以监督问责;针对部分老同志、老领导退位即离岗问题,该院实行联系人制和定人包干制,党组成员分人负责,定员帮教,讲政策,明规矩,交心谈心,跟踪劝导,激发其上进心,先后使全部14人回岗履职,有效盘活了人力资源存量;针对人情思想重、不敢管、不愿管问题,该院实行责任倒查制,以问责倒逼,着力推动敢管善管风气养成。2014年至今,已警示约谈6人次;辞退保安2名;解聘临聘人员和公益事业岗位人员各1名;处罚驾驶员2名,诫勉中层干部1名,对2名中层干部责令检讨。问责逗硬,使责任落到了实处,机关环境得到了有力整肃,有效整治了好人主义、官僚主义。

  四、推行“一贯制”,整治平均主义、平庸主义,让官位变“升降机”

  该院推动督查机制与能上能下机制有效衔接,推动工作成效与个人职务无缝对接,赏罚一体,努力使官职饭碗不再“铁”。一是实行奖惩一贯制,改革薪酬制度。成立综合考评委员会,于年中和年终分别进行考评,直接挂钩绩效工资。2015年年中考核,共扣分30余人,加分20余人,其中1人年中绩效工资清零,赏优罚劣,有效促进了干事履职;二是实行考评一贯制,实行诫勉待岗制度。依据考核情况和综合测评情况以及“检察长督查令”督查情况,实行诫勉待岗、让位让贤。2015年至今已诫勉3人次;三是实行累进一贯制,构建激励体系。建立累进选拔机制,设立“最佳辩手”、“共产党员先锋岗”、“检察之星”等多项评比内容和多个评比层次,依据不同“含金量”,分别作为年终选拔任用和创先评优依据。通过展板公示、LED表彰、培训学习、职级晋升等积极构建多重激励机制,赏优罚劣,弘扬正能量。通过大力整治,“为官应有为,有为才有位”已成为该院新的机关生态。

  “道虽弥,不行不至”。针对机关慵懒散痼疾,营山县检察院勇于实践,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队伍形象显著改善,执法公信力显著提高,队伍风貌明显改观。2014年以来,该院先后获“四川省文明单位”、“南充市青年文明号”、“521专案组三等功”等省市县表彰集体20个、个人26人次。在南充市统计局2014年对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和2015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测评以及县级机关廉政测评中,该院均名列前茅。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