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队伍管理
顺庆区院适应捕诉一体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成效显著
   作者: 2019-11-2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5月以来,顺庆区检察院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团队建设、规范运行机制等多种途径,有效破解案多人少、办案质量不高、效果不优、效率低下等问题,取得了办案能力明显增强、办案质量明显提升、办案效率大幅提档的良好成效。 

    2019年
顺庆区人民检察院

    一、繁简分流缓解矛盾 

    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着力点,结合顺庆检察院近5年办案实践的新需要,组建了毒品犯罪、诈骗犯罪、职务犯罪、食药及生态环境犯罪案件等四个专业办案团队,在此基础上实行案件办理繁简分流、分类审查。2019年度,该院案件比为1:1.77,在办案数量全市最多的情况下,实现了案件比全市最低的良好效果。

    一是简案快办

    对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危险驾驶、故意伤害、交通肇事、零包贩毒等轻微刑事案件,由简易案件组集中办理,实现了以30%的力量承担70%左右的案件办理的工作目标。

    二是类案专办
各专业化

    办案组直接办理各对应类别案件,充分发挥检察官在某类型、某领域内案件专业知识上的优势,开展类案研究,积累类案办理经验,提高专业化水平。

    三是繁案精办

    集中团队力量办理新型、疑难、敏感和重大复杂案件,坚持庭前召开检察官联席会集体把关,庭审中观摩现场学习,庭审后评议总结,充分发挥团队优势群策群力解决争议焦点。 

    二、“捕诉一体”提升效率 

    从“流水线作业”到“集成化制作”,实行由一名检察官或一个专业化办案团队统一履行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职能的办案新模式。 

    强化捕后侦查引导,确保监督的连续性。 

    检察官的办案责任意识、捕后引导意识增强,在作出是否逮捕的决定的同时,及时根据需要提出详细的补正及补侦建议,并进行跟踪关注,有效地填补了捕后、诉前监督空档,确保了监督的连续性。 

    突出审查重点,办案效率大幅度提升。 

    通过检察官在审查逮捕环节的积极引导取证,促进了审查起诉案件证据质量的提升,公诉环节的办案周期大幅度缩短,审查起诉平均办案时间从捕诉一体前50.12天的下降为目前的30.26天一次退查率同比下降31.8%,二次退查率同比下降28.57%。 

    三、预先控制强化基础 

    完善了《对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案件化办理机制》,提升了提前介入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同时,落实谁介入、谁负责、谁办理,极大地提升了提前介入质效,实现对刑事案件的预先管控,为保障案件质量打好基础。 

    四、过程管理确保质量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建立刑事案件质量过程管理机制,对办案进度、案件质量、检察监督进行全过程、立体化管理,全方位确保刑事案件质量。
    一是集体会商确保案件质量
    对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实行专业化办案组、检察官联席会、分管领导、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多层级把关,保证办案质量。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讨论把关,集体破解办案难题,拓展检察官办案思路。
    二是流程管理确保办案效率
    建立了《刑事案件退回补充侦查、自行侦查的实施办法》,严格退查必要性审批程序,防止案件非正常倒流,确保办案效率;对特殊案件或主要证据,适用亲历性审查机制,切实发挥诉前把关、审前过滤的职能作用,防范冤假错案。完善了《侦查机关撤回与退查未重报案件监督工作办法》,严格按照司法办案规定与流程,履行监督职能,防止案件一撤了之、撤而不结,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借助外力丰富办案指南
    巧借专家智慧补强检察“大脑”, 建立了《检察业务咨询专家库》,在食药、环境、金融等领域聘请具有专业技术知识和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邀请其进行专题授课、个案咨询、出庭协助,为检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解决办案中涉及专业领域的难点问题。
    四是交叉审查提升监督质效
    完善了《裁判文书审查工作规范》,实行裁判文书交叉审查和三级把关制度,即:专业化办案组交叉审查、检察官联席会集体讨论、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把关。检察官监督意识明显增强, 2019年,共办理抗诉案件7件。
    五是反向审视促进整改提升
    建立《瑕疵案件、错案反向审视工作办法》,定期对错案和撤回起诉、诉后判免除、改变定性、超出量刑范围等瑕疵案件,进行反向审查,集体剖析,分析不足,以个案剖析促进整体改进。

    五、智慧检察助力监督增效 

    开发了智慧立案监督系统,实现了对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案件和刑事案件的智能分析、自动查找立案有问题的案件线索并提示监督,提升了监督质效。开发了量刑辅助系统,针对54种常见的刑事犯罪罪名为检察官拟定量刑建议提供了参考,智能辅助让量刑更精准,也对检察官提出量刑建议的自由裁量权形成有效约束,防止权力滥用。以提高科技应用能力提升专业化团队水平,积极应用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出庭一体化平台等智能化工具,逐步实现了由传统的办案模式向证据数字化、审查一体化、出庭团队化、辅助智能化、展示直观化的智慧刑检新生态转化。 

    六、岗位练兵提升办案能力 

    以练兵、培育活动为抓手,通过“学、练、训、评、赛”等途径,强化培训练兵,解决刑事检察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全面提升刑事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以能力增强促进办案效率提高和案件质量提升。

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定期开展刑检小课堂,目前已成功举办五期讲座。 

    二是坚持每周五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及时组织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 

    是开展集中听庭评议活动,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庭审观摩和集体评议,在观摩中学习,在示范中提高。 

    是定期开展一次法律文书评比活动,促进员额检察官审查意见书、起诉书、不捕说理的规范撰写,逮捕案件继续侦查意见书、补侦提纲等文书的合理应用。 

    是每季度开展一次辩论赛,提升出庭公诉的抗辩能力。 

    是对典型案件集中剖析,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办案能力。全面提升专业化团队办案能力,年来,队伍中先后涌现出了全省业务标兵2名,入选人才库2人。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