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队伍管理
阆中市检察院探索从行政机关聘任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并健全工作机制
   作者: 2020-08-2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期,该院制定《关于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从六方面对规范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进行了规定,并依据《意见》,首批从当地住建、自规、水务、市场监管、环保等行政机关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9人 

    一明确了聘任的条件范围。特邀检察官助理必须为遵纪守法、作风正派、无违法犯罪记录且具备公益诉讼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明确了聘任程序。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首先由院政治部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聘请意见,明确聘任条件、人数和要求,商请提出推荐人选;由本院政治部、第三检察部对推荐人员进行考察,提出初步意见;院党组对初选人员进行审议后确定最终人选,并反馈给其所在单位;颁发聘书。特邀检察官助理每届任期五年,连续任职不超过两届。 

    明确了工作职责。一是协助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工作;二是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取证、勘验、庭前听证等工作,参与案件研讨,发表咨询意见;三是配合本院组织的公益诉讼座谈、调研及案件公开审查等工作;四是协助收集公益诉讼相关领域案件线索。 

     明确了权力及保障。特邀检察官助理有权查阅本院相关文件资料,列席有关会议和发表意见,参与相关案件研讨、制度规范制定和理论问题研讨,对检察公益诉讼提出意见建议。为保障特邀检察官助理履职,检察机关应向其通告公益诉讼重要部署、决定及相关情况,邀请其参加相关工作调研、执法检查、案件评查、公开审查等活动,组织其参加相关业务培训,按规定报销履职中相关费用。 

     明确了义务和纪律。特邀检察官助理应当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检规,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廉洁、尽职尽责,以特邀检察官助理身份参与本院组织以外活动需事先征得同意、事后报告情况,对法律法规规定或可能影响公正办案的情形应当自行回避。工作中,不得伪造、隐瞒、涂改、毁损相关线索材料,不得利用职权打探案情、通风报信或谋取不正当利益。 

     规定了解聘程序。对违纪违法受到纪律处分或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因工作调整、健康状况等原因不宜继续担任,或本人不愿继续担任等情形,经检察院与相关行政机协商的,由检察院决定解聘,并书面通知所在单位及本人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