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向生命的每个方向微笑(仪陇县院刘丹)
   作者: 2018-02-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 


 

阿琴,我的初中同学。她是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子。十几年前初中毕业后也没领结婚证就在老家办了酒席,办了酒席后就跟他老公一起去外地务工。 


 

没过多久就生了个儿子。老公踏实,儿子聪明可爱,一家三口,很温馨,很甜蜜。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几年前,她的丈夫得了重病,且一病不起。丈夫临终前,嘱托妻子,一定要把儿子培养成人,阿琴含泪答应了。 


 

这时,没有了主要经济来源,阿琴开始在工地上给人打小工来维持生计。阿琴又做爹又做娘,一门心思只想把儿子养大。 


 

前年,儿子和几个小伙伴去河里洗澡溺死了。最后,阿琴成了孤苦伶仃的一个人。
 


 

又丧夫又丧子,生活的磨难,像一座座大山,一个个地迎面而来,有多少人可以承受得了?人没有了,家没有了,每天面对的是空荡荡的房子,孑身一人,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我听初中同学说起她的情况,但因为好多年没见过面了,不好意思唐突地的安慰她,只好托同学转达我的问候。 


 


 

后来,我听同学说,开始她每天以泪洗脸,整天对着丈夫和儿子的照片发呆,不吃不睡了好几天,是父母和亲人陪伴她度过最艰难的日子,现在已经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找到了一份工作。 


 

前段时间,我在街上碰到了她,她微笑着对我说:“谢谢你对我的关心,你也要保重身体。”

 

我感激地点了点头:“看见你现在精神很好,真不容易啊!” 


 

她说:“是的,刚开始,我只求一死,只想跟儿子一起去天堂与他爸爸团聚,后来看到我爸妈哭着劝我不要寻死,他们悲伤得吃不下饭,我很心疼,我突然醒悟过来:哪个儿女不是父母的心头肉?儿子不幸去世,我悲痛欲绝,而我有着好好身体,就去寻死,父母情何以堪?我怎对得起父母?我怎忍心让他们白头人送黑头人?”
  
 

我说:“是啊,想想,在我们的亲人患病的时候,我们是多么希望病人能够康复身体,那怕是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我们想尽了办法,还是无法挽留亲人的生命,生命是多么多的宝贵?我们怎忍心去糟蹋自己的生命?”
  
 

她点了点头:“我不能太自私,要为亲人着想。所以,我想开了,哭着过是一天,笑着过也是一天,与其每天哭着过,不如每天笑着过。现在我自己在街头开了一家小店,买点小东西,每天忙忙碌碌让我觉得我有事儿做,不用一直沉浸在过去的伤痛中。”
  
 

她的话让我感慨万千,我想起了曾经在那儿看到过几句话:“在顺境中,微笑是对成功的嘉奖。在逆境中,微笑是对创伤的理疗。” 

 

是的,微笑是对成功的嘉奖,是对美好事物的感恩,我们应该微笑,
  
 

微笑像一缕阳光,照亮了我们黑暗的心房;微笑像一阵春风,温暖着我们冰冷的心灵;微笑像一股清泉,滋润着我们干涸的心田。
  
 

人在顺境中微笑,这不难做到,把嘴角轻轻上扬,脸上就有了笑容了。
  
 

但当人处于逆境中,尤其是处于绝望时,要做到微笑着面对它,那就很不容易了。 


 

因为人在逆境时,已经被困难和挫折蒙住了双眼,他什么也看不见,看不见阳光,看不见鲜花,看不见清泉;只看见黑暗,只看见杂草,只看见死水,看不到一丝希望,看到的只是痛苦和绝望。 


 

但是,生命不就是这样吗,你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你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向生命的每个方向微笑,即使是磨难,可是终究都会有过去的一天,终究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