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美文欣赏:坚守心中的检察蓝(仪陇县院鲜冰英)
   作者: 2018-06-1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此刻的窗外,雨后的玉兰盛开着洁白的花朵,潮湿的土壤夹杂着青草香,向人们传递着春的气息。此刻的我,整理着凌乱的桌面,将以往撰写的工作计划、总结、信息、发言稿一一分类打包,作为曾今成长的记忆封存带走。 


 

十年前,怀着好奇和激动的心情,大学刚毕业的我踏入了检察的大门,有幸被分到了公诉科。十年后,有幸作为检察改革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以员额的身份,我再次回到了刑检部门。十年一轮回,变化的是岁月带给我心智的成熟、经历的丰富、人生角色的变化,不变的依然是对法律的信仰、对检察的情愫、对那一抹检察蓝的坚守之情。 


 

在兜兜转转、来来回回中,有一些感悟愿与亲爱的你分享交流。 

 

 

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听闻检察大部制的改革,我也深感迷茫。检察入额后,我从政治处调整到了研究室,但基本事项没变,依然与综合工作打交道。产假回来得知,研究室合并到案管部并只有两个员额。是走是留,一时也陷入了两难。留下,我将继续从事理论调研,检委会业务,学习控申和案管业务,对于之前工作的经历相对容易上手。离开,不论刑检、民行还是未检于我而言都要从头开始。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工作上的重新开始于我而言需要更大的勇气。 


 

在思考抉择之后,我选择了离开。我想我还年轻,年轻就是资本和可能,年轻更需要挑战和成长。一直在综合部门的我,对于业务工作一无所知,自然也失去了竞争业务部门中层干部的优势。这或许在别人眼里很不能理解,认为你本可以选择部门的正副职奋力一搏,却偏偏什么也不选择,宁愿当一个员额,从头做起。“若什么都不舍弃,便什么都不能获取。”有时候,我们应该透过浮华、势利的表象,遵从自己内心的决定。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人的青春短短几十年,坚持自己的真心,为希望达成的事情再努力一次。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坚持特长、全面发展 


 

记得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我本来选择了就业前景好的英语专业,却冥冥之中被广播电视新闻专业选中。大学实习时,在《四川日报》三个月的实习让我燃起了从事文字记者的梦想。谁曾想,一次偶然的考试,让我与检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此次双向选择中,本身选择了正在发展的民行业务,却被安排在检察业务核心刑检部门。 


 

既然命运选择了你,就是最好的安排。你都应该勇于接受,并使之成为最好的自己。“你的价值在于你的缺一不可,你的独特性。”而我的特长就是当初报考的职务:检察文秘。犹记得当初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老领导深情地对我说“不要放弃写作,无论今后你在哪个岗位”。 


 

多年来,写作不仅成为我的本职工作,也已经融入我的血液,随着人生的成长而不断积累,成为与世界交流表达的最好方式。希望深处纷繁事务的你不要放弃自己的特长,自己的爱好,自己的特别。在坚守特长的同时全面发展,办案中不忘写作,文秘岗位不忘学习检察业务。或许我们都能成为业务精英中写作最好的,笔杆子中业务最强的,既是办案能手又是写作人才,那才是人生的赢家。 

 

 

坚守梦想、不留遗憾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在这个烦躁的时代,很多人只看到了利益和诱惑。做事的出发点首先从最大利益出发,而忘记了当初选择的初衷。有梦想,人生才有动力;有梦想,人生才会不留遗憾。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才更能体味到成功的喜悦。实现梦想并不容易,那需要我们坚持不懈、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实现梦想的道路充满艰辛,它需要我们挥洒汗水,需要我们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坚守梦想能使我们人生充实,辛苦遭逢,每天努力,让明日的自己感激无数个辛苦付出的现在,让所有为梦想所做的坚持成为渗透到骨子里的倔强。 


 

既然有幸入额,便已决定重新出发,为了胸前那耀眼的检徽;既然选择了检察官,便要风雨兼程,为了坚守心中的检察蓝……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