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美文欣赏:心痕处处(顺庆区院弋坤)
   作者: 2018-06-1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娴静时光里

心有所思

磨磨蹭蹭

写了些随笔

 

我从来没有这么忧愁过。


  

忧 愁  

当然,我的忧愁不是来自“绸”都这座城市所赋予我的秉性,而是因为我的生活。

下午六点下班,去食堂吃面,再出公司的大门,开始往公交车站走。一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让城市变得有回光返照之色,为了和环境协调,我尽量保持匀速的步伐。我不急。路过交通局的玻璃门,里面黑黢黢的,压抑和死寂让所有变得很沉重。红牌楼前的河流纹丝不动,蓝汪汪的水面漂浮着些生活垃圾。我无意瞥过,嗓子发痒,干咳一声,还是逼着自己吐了口痰。走几步,要经过一个红灯区和红灯。我心里大致估算了下,遇到红灯的几率太高了,我便开始像住在西卵的盖茨比一样开始焦急地等着绿灯。

 

 

等公交的日子不好过,因为它是不专一的,它像是博爱的耶稣从出生到毁灭都是为所有人设计的。

我老是错过车,掐算不精确时间是一大缘故。主要还是因为等待得太漫长,我老是触开手机看时间,六点三十分,又是六点四十,时间慢得像是气喘吁吁的老人。车来了,我就挤进去,只想找个座位放松我的脚后跟。一路上抖得要死,像是开卡丁车。司机常常把头伸出窗外骂那些开车的新手,最后总是以一句脏话结束。他又要认真开车了。

 

我喜欢靠窗的座位,看看外面的东西,一棵树,一个门面,一个小商贩,都从我眼皮下掠过。我睁大眼睛,想借着夜色看看他们的生活。他们的衣着,他们的发型,他们的面部表情,这些都能激发我的好奇心。我好奇,是因为我想了解别人的生活。比如一个卖橘子的流动摊主,他把三轮车停在路边,不怕生的向路人叫卖。可能有城管来追过他,要没收他的东西,可能有人拿假钱糊弄他,可能有的买主还顺手牵羊,还可能他骑车摔倒了,橘子滚了一地。我幻想他的遭际。此时的卑微小商人,等八九点回家后,俨然变成了个酗酒嗜烟的坏丈夫。不过我还是要承认,坏丈夫中也有好的父亲。

旁边一女人和她老公争吵得不可开交,仅仅因为在超市购物该不该买一个三毛钱的塑料袋。还有些上班族穿着笔直的西装,把自己打扮得光鲜可人,不屑之气充塞眉宇。我知道这都是些虚伪的人物,即使他手里拿着个皮包但是他一直盯着角落的包皮广告。有的小屁孩说话像是情人发誓一样,声音洪亮又气势雄浑,让我很不舒服。他们讨论的是些经济历史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是他借了别人几块钱,历史问题是发生在去年,政治问题是他可能绝交。倘若这些都还可以忍受的话,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他们年纪轻轻就成了乔布斯的继承者。

不管看到什么都能触发我的神经,我害怕,怕我以后的生活就是那样,怕它平凡得就像春节时每家每户都挂的腊肠一样,穷人富人谁家都有一大串,纵然口味不同但内容无二。我怕我以后平凡得就像是感冒冲剂,谁病了都可以去药店花几块钱买一大包,管它有效无效,扔在架子上也无所妨碍。不了解生活时我说它灿烂美好充满希冀,当我尝试着开始钻到生活的圈子里,并和他人结上联系的丝带后,我不得不怀疑这是我读到的并憧憬的生活吗?答案显而易见,愈加发觉我不明白生活了。

 

“理想只存在于追求过程中,一经实现便破灭。”确实,人一辈子短暂不堪,不是谁都能去面朝大海喂马劈柴的,山夫野子茅店板桥不过是古人给我们描绘的世外桃源罢了。不管曾经因案牍劳形而忧心忡忡,还是因天性而心痕处处,都要继续追逐理想。意念中的高原的风来势凶猛,卷起草渣和粪土,来吧!做勇猛而睿智的哥萨克,振奋精神,着上你的马靴,跨上你的骏马,抽出你的马刀,背上你的弓,要向生活的靶子狠狠地放箭啦!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