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用心用情用力关爱农村留守老人(仪陇县院鲜冰英)
   作者: 2018-09-1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进入刑检部门三月有余,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摸索下办案20余件,一件系列盗窃案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折射出农村留守老人特殊群体筮待解决的问题。

    2018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伙同刘某某、张某某、杨某等人,先后在仪陇县日兴镇、五福镇和双胜镇等地,冒充寺庙工作人员以“庙会”捐款为由,多次诈骗群众钱财,同时还以“散米”、“化水”消灾避难,“抓蛇出魔”的方法,骗被害人交出钱财,然后再以“掉包”的方式盗窃出现金。该团伙先后盗窃三次,涉案金额近万元,专门挑选相信封建迷信、没有青壮劳动力在家且居住偏僻的农村留守老年人群下手。

    该案中被盗窃的留守老人年龄均为70岁以上,家庭条件并不宽裕,被盗窃的现金多为儿女拿的过年钱、辛苦劳作的卖猪钱,甚至捡垃圾攒下的血汗钱。在憎恨犯罪分子的盗窃行为,对其进行严厉打击的同时,农村留守老人特殊群体需要关注关爱的问题也摆在了我们面前。

    根据2016年民政部的初步摸底排查结果,全国有1600万左右的农村留守老年人。这些留守老年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不少还承担着繁重的农务劳动和抚养孙辈的义务,生活缺乏照料、安全缺乏保护、精神缺乏蔚籍、法律意识淡薄、极易上当受骗。如何针对留守老年人生活、安全风险等问题,建立相关机制,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和力量,尽最大可能防范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生活安全风险、发现风险及时给予化解或者救助是全社会应该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张军检察长强调:“谁司法,谁普法”。要深入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既当“法律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要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法治关爱,进一步加大对性侵、拐卖、虐待儿童犯罪的打击力度,实现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常态化。

    近年来,我院致力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害人、事实孤儿等特殊群体的权利保护与救济,先后建立刑事被害人社会救助基金,开展事实孤儿司法救助,成立“护苗人团队”开展未成年人工作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法律宣传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利用国家精准扶贫契机,建立相关机制制度,促使农村留守老人年免受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是基层检察机关急需探索解决的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我将更加努力增强专业能力、提高履职本领,用心用情用力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在全社会的关心关注关爱下,希望农村留守老人能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在辛苦劳作一生后,能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