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美文欣赏】走进大凉山(仪陇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蔚)
   作者: 2019-06-1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走进大凉山(一)
    在美姑县子威乡特洛村,我们的干警小蒋已在这里扶贫整一年,接下来他还将继续在此待上两年的时间。通村公路刚刚建成,还没硬化完,汽车一过,尘土飞扬。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没有天然气。买菜要到相隔5公里的乡上,但乡上没有集市,没有街道,能不能买到要碰运气。每周自费坐1小时车到县城,为了改善伙食,更主要是为了能到宾馆开间房洗个澡。一年下来,小蒋已学会象当地人一样吃半生不熟的肉,学会直接用手抓食物,学会一日只食两餐,也学会热情洋溢地唱简单的彝族歌曲。
    按照县里安排,小蒋每月可坐上10小时汽车回家一次,家里有翘首以盼的老母亲,内敛的妻子,和分别8岁、3岁的一双女儿。
    我们去慰问他,把他接到县城大吃了一顿。图中拍手的就是小蒋,唱歌的是乐山犍为县宣传部的另一位援彝干部,是和小蒋同在一个驻村工作组的难兄难弟。小蒋请求我把他一同接去县城打场牙祭,我同意了。    
    应美姑县检察院的邀请,我们为新桥乡小学的同学们上一堂法制课。参加听课的同学是从不同年级选拔的,他们统一穿上民族服装,戴上红领巾,听得特别认真。
走进大凉山(二)
    如果没有走进大凉山,你不会知道什么叫做深度贫困。如果没有走进大凉山,你不会知道愚昧落后有多么可怕。
    美姑县子威乡特洛村位于大凉山深处,这几年,政府加大投入,为老百姓修通了公路,盖起了彝家新寨,通了水电,硬件设施大大改善了,是扶贫工作做得较好的。然而,近距离接触老百姓,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意识仍然让我大吃一惊。
    我们在还没硬化的公路上行驶,沿途都看到成群结队的人坐在路边闲聊。汽车开过,扬起的尘埃足以将人淹没,但他们无所畏惧,在尘土中喜笑颜开,有的甚至怀中抱着小孩。与内地留守在家都是老人小孩的情况不同,这里随处可见无所事事的年轻人,他们并不想外出务工,哪怕政府愿意出资每月300鼓励他们出去挣钱。这里是毒品和艾滋的天堂,即便再穷,很多人也掏尽自己的家当花在吸毒上。毒品和艾滋就像如胶似漆的恋人,在小蒋帮扶的特洛村,艾滋病患者就有42个。凉山州在禁毒防艾上想了很多办法,有的举措甚至是不能公开的,但收效甚微。更令人揪心的是孩子们的教育,他们普遍不愿上学,一个村的孩子念到初中的是极个别,大多数小学念完就不错了,有的甚至完全不上学。与读书少相反的,是老百姓很愿意生育。按照政策,每户彝族家庭可以生3个小孩,但在子威乡,我听到干部在沮丧地报怨,他们乡今年的生育指标又超了11个。

    彝胞们的生活习惯和卫生条件更是触目惊心。因为担心大家不能接受和可以理解的原因,我发出的图片还是经过挑选稍微看得过去的,现实远比这个残酷。无论老人还是小孩,男的还是女的,你几乎看不到一个干净的人。他们随处席地而坐或者睡觉,不需要哪怕一个凳子或者垫子。他们很多人长年不洗澡不换衣,甚至经常不洗脸不刷牙。他们的房前屋后,到处是人畜粪便,苍蝇一团一团的肆虐飞舞。

    我们走访了两个贫困户。一个是“独人”,父母双亡,自己几年前从树上坠落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靠家族人接济度日,她的住宿地,一个黑暗、肮脏、苍蝇乱飞的帐篷(图1)。另一个是一位拉扯4个男孩的母亲,看着像五十几的老大娘,其实真实年龄不过33岁(图2)。她的孩子最大9岁,最小1岁,丈夫因艾滋病刚刚过世。我们去她家的时候,她家一个小孩正在房前的庄稼地里独自玩耍,满身污垢。待我们出来,小男孩已经在地里睡着了,没有任何人过问。
    看着这些很让人痛苦和绝望。我绝无意伤害我们徘徊在现代文明之外的彝族同胞,但《芙蓉镇》里的台词“活下去,象牲口一样活下去”瞬间从大脑里冒出来。如果说小蒋的生活算短暂的困难,他们的生活则是长久的苦难。更可怕的是,他们却浑然不觉,甚至拒绝改变。
    物质上的脱贫不难,砸钱就行。但思想上的脱贫恐怕还得一代人、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