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美文欣赏】《哪吒之魔童转世》——仪检未检篇(张晓琴)
   作者: 2019-09-0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前些天,看了电影《哪吒之魔童转世》,哪吒“生而为魔”却“逆天而行”不认命,不但战胜了天劫,还拯救陈塘关百姓于水火。反之,灵珠转世的敖丙因其父亲让其背负家族仇恨,差点铸成手刃救命恩人、水淹陈塘关的大错。哪吒敖丙的不同人生,皆因其受到了不同的外在影响。


而今,许多孩子的成长不正像哪吒敖丙一样么?他们中有人幸运,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尽责的父母,加上自身的不断努力,一考成名犹如探囊取物;不幸的,带着人们的偏见生活,数年见不上父母,甚至没有父母(如仪陇的事实孤儿),他们缺乏正确的引导,有些甚至误入歧途,终生悔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社会的未来。而仪陇是一个农业大县,许多青壮年外出务工,他们的孩子被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照顾,这群孩子被称为留守儿童。据统计,仪陇的留守儿童比例占未成年人总数的70%,这些孩子缺乏父母的关爱、家庭的正确引导,他们的健康成长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仪陇检察院领导和干警们的心。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沐浴法治的温情,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用心用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爱工作的其中一项便是每年9月将法治课作为全县新生入学的“开学第一课”。这不,9月开学季即将到来,该院的女子宣讲团成员们又为一年一度的巡回宣讲筹备起来,收集案例、写稿件、背稿件、制作PPT,忙得不亦乐乎。自2017年该院开始“护苗行动”,推出第一期“开学第一课”宣讲后,这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截至目前已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宣讲30余场,发放《护苗手册》万余册,受教育学生万余人。法治巡回宣讲只是仪陇检察院“护苗行动”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的冰山一角。 

 

    从未成年人刑事被害人救助到事实孤儿司法救助,再到开设亲子教育课堂;从建立预警平台到在预警平台创建家长APP(家长通过加入这个APP,可以随时随地监测自己孩子的行为习惯及学习情况),肩负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责的仪检人将关爱落实到行动,将家庭、学校、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完美融合,不断为未成年人创优学习环境、净化社会环境、引入家庭关爱,让迷途的孩子知返、让缺爱的孩子感受温情、让失去父母的孩子重燃希望。 

    哪吒因父亲甘愿代他而死决定战胜命运,敖丙因哪吒曾救他一命迷途知返决定与哪吒并肩作战,二人合力打败了天劫,他们生命中出现了决定他们命运的正能量。我们每一位仪检人都坚信,通过我们不断努力、倾心行动、适时关爱、正确引导,仪陇的每一位孩子都能在法治的羽翼下健康成长成才。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