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美文欣赏】梦想在光亮的地方闪耀(仪陇县院陈梅)
   作者: 2019-10-3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的九月已经是我县法治宣讲“开学第一课”的第三年了,上班已经一年的我有幸被选为2019年度的法治宣讲团成员,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的内心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我喜欢与孩子们交流,并且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给乡村孩子们带去法治课堂,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忐忑的是我没有给学生上过课,也没有宣讲的经验,忐忑自己能不能做好这件事。  

怀着复杂的心情,我和我所在的宣讲小组出发了。因为仪陇县是山区,有的乡镇学校也比较偏远,我们宣讲团成员可谓是上坡下坎,在去往学校的路上转过这道弯还有另外的山,并且今年奈何天公不作美,整个宣讲过程几乎都在下雨,走过狭窄的乡村公路还有泥泞的羊肠小道。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天我们早早地就从院里出发去学校,可是在快到学校的时候我们的车爆胎了,车胎的一半都破损了,然而这些突发情况并没有难倒我们的团队,反而激发了我们的斗志和热情,我们及时迅速地处理好按时到达了学校。在遇到挫折的同时我们也接收到了来自大自然的馈赠,还记得有一次我们结束了当天的宣讲,刚走出教学楼,抬眼一看,发现了一道彩虹,满山的翠绿,衬着雨后还未散去的稀疏乌云,格外夺目绚烂。我们都很兴奋,因为很难得,对于忙碌了一天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慰藉。听学校一个年轻老师讲,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彩虹。我想,这就是希望的力量吧,只要有一束光,那么万千光亮聚集在一起,也能够驱逐黑暗,点亮光彩。我们在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孩子们送去法治知识,教他们保护自己,即使言行微薄也在暗自生根发芽。

宣讲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队员们要准备互动礼品、搬运设备、调试机器、布置会场、对接流程等等,事情细小却也必须上心,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都会影响到最后宣讲效果的呈现,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在认真对待。

在宣讲的过程中,我是摸索着前进,一面向团队的其他宣讲成员讨教经验,一面自己不断熟悉不断总结。在向同学们送去法治课堂的同时,我们加入了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地举起小手发言,我一直以为乡村的孩子们很腼腆,羞于表达,可是让我惊喜的是他们没有,他们敢于表达,并且表达得很好,在法律知识问答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思考,场面热烈,互动效果良好。看着同学们认真而又天真的模样,我内心深受感动。

让我最触动的是同学们讲述自己理想的时候,大家的理想不仅仅是想当科学家,想当宇航员等等,他们的理想丰富多彩,并且贴近生活。有一个孩子想当医生,因为他说去县城看病太远了,他以后要为他的村民看病。我想他一定是身边的人有这样的困扰,才在心中暗暗埋下了愿望的种子。我对这个孩子印象很深刻,因为他相比较于其他孩子看起来要瘦小,可是他的表情认真,声音洪亮,语气坚定,眼神亦是那样的笃定,我相信他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也默默地祝福他;还有一个孩子想要当保安,有的同学在哄笑,我却被单纯质朴的他所感动,我想应该是在他看来保安叔叔的形象是很高大的,每天守卫着学校,关爱着同学,他想向他一样去保护别人,并且在他的眼里是没有职业差异的,我被他的真心和纯净所打动;有一个孩子说想当老师,他懂得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想为同样是乡村的孩子们送去知识;有一个女生想要当物理学家,用自己的名字成立基金会;有一个孩子说想要开公司当老板,想要做慈善,救助穷苦的人。还有的孩子想要当职业电竞手,还有的想当声优,等等。同学们的梦想就像万花筒,色彩斑斓,他们在对待自己梦想的时候是那样的认真,那样的纯粹,每一个人都在发光,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我坚信他们的梦想不是天马行空,因为他们是那样的善良,清澈,纯真,美好。在人生的道路上携着着这样冰壑玉壶的初心,通过他们的努力,也一定会到达梦想的彼岸。

努力就会有回报。在今年的宣讲中,我们加入了如何预防性侵环节,有一天上午,在一所学校宣讲刚刚结束,等所有同学有序散去后,我们正在整理东西,为下一个学校做准备。突然有一个女同学叫住我们,她向我们讲述了她曾经被侵害的事实,我为她的遭遇感到痛心,同时也佩服小小年纪她的勇气。我们的检察官为她作了保护性地谈话,我们把她的陈述一一记录下来,安抚好她的情绪,迅速把该案件线索移交给当地公安机关,目前该案已经立案侦查。这是让我最强烈地感受到我们到每一个乡镇学校去的意义,我们为他们带去法治教育,如润物一般慢慢渗透,这便是聚沙成塔的力量。

作为宣讲团,作为护苗人,我们有责任去保护好未成年人,并且我们不忘记每一个乡村孩子。今年巡讲共15场,从2016年起,三年来持续在全县各乡镇中小学共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巡讲50余场,覆盖学校50余所,受众学生达3万余名,组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1200余人,基本实现辖区中小学全覆盖。

通过这次宣讲活动,我一面被单纯善良的孩子们所打动,另一方面我觉得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检察官这个职业,更加明白了公平正义的内涵,我们的身上有社会责任感,我们要去维护一切美好的东西,保护他们不受侵害,并且因为一直有人这样矢志不渝地坚持,追求公平正义,那么我们也就越靠近美好,越靠近真理。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