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廉政建设
营山县院着力“三个深化”确保“三个规定”落实落细初见成效
   作者: 2020-11-1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营山县检察院深入贯彻“三个规定”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深入查找和解决落实“三个规定”不严肃、不认真、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拿出切实举措,以深化教育解读、深化常态督导、深化责任落实为着力点,扎实推动“三个规定”在基层检察院落地生根见实效。

一是深化教育解读,转变思想认识。在贯彻落实过程中,认真总结分析干警不愿填报的原因,及时掌握存在的标准不好把握、怕惹麻烦、不愿得罪人等一些思想顾虑,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解开思想疙瘩。主要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营检夜校等形式,持续组织全院干警逐条逐项学习“三个规定”等文件内容,准确把握具体要求,吃透弄懂精神实质;主动邀请上级检察院检务督查部门开办辅导宣讲会,深入解读,现场答疑解惑,促使干警全面了解“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同时,通过经典案例剖析、知识竞答和新媒体宣传等形式扩大宣传、加深认知、强化理解。让全体干警充分认识到“三个规定”对于推动从严治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维护司法公信力的重大意义,真正意识到这是保持廉洁本色和保护办案安全的一项有力举措,破除思想禁锢、打消填报顾虑,变“被动填”为“主动填”,真正让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成为每一名检察干警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

二是深化常态督导,确保制度执行。由院督查组牵头,通过调阅档案、抽查案件和向检察人员交谈交流等方式,对各内设部门工作中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日常督察,严格落实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做好保密工作,要求各部门对围绕司法办案、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监督执纪等重大事项,坚持逢问必录、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哪怕是程序性的,也要及时进行全面、如实、详细记录,重点加强对连续半年以上均为“零报告”的人员及其岗位、案件的监督,及时发现并消除影响“三个规定”落实的不利因素和问题隐患,坚决不让“‘零报告’架空好规定”。在督查过程中,注重加强对执行“三个规定”的内向审视,对应该记录而不记录或者不如实记录的,视情况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改正等措施,同步加强对干警报备的“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进行摸排倒查,对是否存在违规违纪情形进行甄别核实,加强对记录涉及的重大事项进行详细摸排,明确要求对执行不力的通报批评、倒查问责,对违反“三个规定”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在监督过程中,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与关键部门、敏感岗位人员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在办案工作中,抵住诱惑、守住底线、经得起考验,切实防止干预。

三是深化责任落实,抓好风险防控。院党组高度重视“三个规定”的落实执行,将其作为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狠抓,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每月一提醒、每季一分析、每年一评估,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制度执行,让“三个规定”真正成为防止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的“防火墙”,违反规定过问案件、不当接触交往的“高压线”。为了强化实效,院领导带头示范作表率,全院统一行动,以关键少数和重要部门、重点岗位为侧重点,全面开展对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集中清理。

今年6月以来,院领导带头记录填报 1件,2名检察官在拒绝朋友、同学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并拒收赠送的名酒和红包礼金折合近1.5万元后,主动填报,申请监督,有效防控廉洁风险,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提供了标准、作出了表率,有力推动了“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落实落细见实效。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