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廉政建设
南充市院突出“四个导向”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作者: 2020-11-1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南充市院党组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聚焦省院党组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突出“四个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

一、突出政治导向,提高站位抓整改。市院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市院机关、仪陇县院、蓬安县院整改工作有效开展。市院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4次整改办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汇报、研究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置等。市院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逐项审定整改方案、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定期跟踪整改成效、专门安排督查督办。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逐项分解、审核分管领域的整改措施,统筹推进分管部门巡察整改重点难点任务的落实。市院整改办和各牵头部门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直接责任,扎实开展各项整改工作。7月30日,市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巡察反馈情况,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7月31日,市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省院党组反馈意见、省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二级巡视员、第一巡察组组长陈宏伟讲话精神和市委宋朝华书记对我院巡察整改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要求全院干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坚决完成整改任务。9月1日,市院党组召开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检视,主动认领问题、自觉承担责任、剖析问题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发挥了头雁效应,为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突出责任导向,落地落细抓整改。为着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市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刚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主要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落地落细;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蔚同志兼任主任,负责牵头制定并统筹实施巡察整改方案,草拟巡察整改工作文件材料,督查督办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指导仪陇院、蓬安院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同时还成立了巡察整改指导组,主要由退出领导岗位的原院领导组成,负责对全市检察机关的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巡察期间,市院党组印发了《省院党组第一巡察组移交立行立改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提出的立行立改问题进行逐一挂牌整改。巡察意见反馈后,市院党组又印发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将省院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层层明确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巡察整改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整改工作体系。

三、突出问题导向,分层分类抓整改。市院党组紧扣巡察反馈问题,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统筹结合、分类梳理、分层推进、分步实施,确保实现“当下改”与“长久利”有机统一。对于巡察反馈的意见,能够立行立改的,集中攻坚、立即解决;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创造条件、限期见效;需要长期整改的,提出时间表、路线图;点人点事的具体指向问题,找准症结、限期整改;普遍存在的面上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于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市院成立了六个调查组,分赴七个单位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挖细查、精准处置、绝不护短。

四、突出成果导向,真督实导抓整改。市院党组始终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作为驻院纪检监察组、检务督察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点,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成立的专项指导组重点对仪陇院、蓬安院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了督导,市院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办工作会议和党组会议审核市院、仪陇院和蓬安院巡察整改报告,对各院的巡察整改措施内容逐一审核把关,逐一研究完善,严格对照整改标准评估整改成效,明确整改要求,对整改措施不实不细的限期重新制定措施。目前经市院党组审核通过的市院党组、蓬安县院党组、仪陇县院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已上报省院党组审阅。下一步,市院整改督导组及检务督察部将严格对标对表就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督促落实,对发现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好的单位和部门要严肃问责,督促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