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轮播
当前位置:首页>>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动态
新年新气象,开启新征程!高坪区检察院谋划2021年十六件大事
时间:2021-03-13  作者:高坪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征程的帷幕已经拉开,一起去看看!高坪区检察院2021年即将发生的十六件大事:

  一、把握检察机关宪法职能定位,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

  依托“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强化两法衔接,加强与监察机关司法衔接,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紧密结合,构建检察监督大格局,提升法律监督实效。

  二、依法惩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依法严惩各类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恶犯罪、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稳定、侵害民生民利的犯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刑事司法领域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构建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多层次有机结合的办案体系。

  四、深化检企服务工作,努力打造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特色品牌

  整合内外资源,优化专业化服务办案团队,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举措,紧密结合“四大检察”职能,进一步增强服务民营经济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出台服务保障实施意见,助推临江新区高坪新高地建设

  以龙门检察室为依托,对接临江新区重大项目,建立服务保障临江新区工作机制,为省级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六、聚力检察职责助力乡村振兴

  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深化涉农检察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大力推进以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严格落实国家长江流域10年禁渔政策,建立健全刑事检察+赔偿修复的办案机制,积极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等“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八、以虚假诉讼专项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民事检察工作

  通过办理一批重大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带动民事审判程序监督、裁判结果监督、民事执行监督的有效开展,通过支持起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九、以创建全省行政检察工作基层联系点为抓手,推动行政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进一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加大对行政诉讼及非诉执行监督力度,依法运用检察职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十、全面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向社会综合治理纵深发展

  注重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对社区矫正及被剥夺政治权利、强制医疗、财产刑执行的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推平安高坪建设。

  十一、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积极推进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深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完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建设。

  十二、以检察官业绩考评为牵引提升检察官素质能力

  构建以办案质量、效果、效率为核心的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指标和计分细则,探索建立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聘任制书记员业绩考核新路径,促进检察队伍素能全面提升。

  十三、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面有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突出重点目标任务,抓紧抓实关键整改环节,积极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十四、进一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落实好省检察院部署的“智慧管理平台”“统一业务系统2.0”“川检通APP”三项试点工作,完成好档案数字化项目建设,通过科技强检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十五、智能化检察委员会会议室建设

  通过该项目建设,提高检察委员会议事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提升我院会务接待品质,打造以智能化检察委员会会议室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

  十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

  加强信访接待,举行公开听证,开展阳光检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站所有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