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黄春江为全市政法队伍做廉政教育报告
   作者: 2021-03-2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春江 

在为全市政法队伍作廉政教育报告时强调
保持清醒警醒

强化自我革命

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南充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证 

 

    3月25日下午,南充市举行全市政法队伍廉政教育报告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春江作廉政教育报告。他强调,全市政法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辩明大局大势,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动融入教育整顿工作,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以身作则、严格自律,为巩固发展南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南充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证,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驻点指导组副组长田维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黄春江紧紧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从严全面治党指示精神、客观分析我市政法队伍现状、深刻吸取典型案件教训、市纪委监委机关全力参与教育整顿工作的总体考虑、自觉增强‘四个定力’,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等五个方面,为全市政法队伍作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鲜活、见解独到、引人深思的廉政教育报告。报告主题十分鲜明、内涵十分丰富、重点十分突出,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黄春江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一整套理论体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出发点、立足点、落脚点;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警醒,保持高度的敏锐性,保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高压态势,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坚决态度,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全面从严治党5项工作任务,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

    黄春江指出: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朝华书记“当好打击犯罪的主力、维护稳定的中坚、护航发展的先锋”的要求,履职尽责护大局,守护民利护正义,从严内控强队伍,为南充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一是作风非常过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取胜;二是能力非常突出素质全面,业务过硬,工作能力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三是实绩非常显著全市涉稳事件、交通安全事故连续4年下降,平安建设测评指数由前几年全省倒数跃升至去年全省第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指数排全省第1。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坚决支持改革、配合改革,与纪检监察机关一道,为全市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了大量工作,为巩固发展全市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绩是不可磨灭的,但从信访反映、巡视巡察反馈、案件查办等各方面综合的情况来看,政治偏差害群之马顽瘴痼疾群众怨言形象不佳问题也还客观存在,需要我们加以正视。全市政法系统各单位和政法干警要深入查摆问题,下定决心找准问题,下定决心解决问题。

    黄春江强调:

    
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件教训。这些年,全市查处的一批政法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显示,领导崩塌十分致命,思想蜕变十分隐蔽,外界围猎十分残酷,违法代价十分惨痛,隐性后果十分严重。这些“案中人”也曾是大家的“身边人”,面对这些“身边事”,希望大家不要当“局外人”,而是更应该警醒清醒、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黄春江表示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一驻点指导组在来南指导见面会上,明确要求开展教有整顿由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落实协同责任,今年中省市纪委全会对这些工作也作了明确部署,市纪委监委机关将切实贯彻中省市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系列要求,坚决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参与助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实施分析涉政法系统信访举报、分析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分析典型案件“三个分析”机制,助推靶向治疗;二是实施强化提级办理、强化异地管辖、强化督察抽查“三个强化”机制,坚决深挖彻查;三是实施推进以案示警、推进以案促改、推进以案建制“三个推进”机制,强化标本兼治;四是实施精细组织领导、精细法纪尺度、精细思想教育“三个精细”机制,把准政治方向;五是实施严督责、严查责、严问责“三个严责”机制,推动责任落地。 

    黄春江要求:

    要自觉增强“四个定力”,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一要自觉增强政治定力。政法系统各单位第一属性是政治机关,政法队伍的根本底色是政治本色,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坚守政治原则,在讲政治上必须旗帜鲜明、身先士卒、作出示范。 

    二要自觉增强纪律定力。要深刻认识到纪律是刚性约束,在纪律面前没有人可以搞特殊,没有为所欲为的权力,要破除惯性思维、侥幸心理、从众心态,自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把纪律定力作为为官从政最重要的内心自觉。 

    三要自觉增强道德定力。在日常中要长期磨砺意志,知道什么是大德大道大爱,注重气节养成和品格锤炼,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坚守道德信仰,增强道德意志,提高道德能力,保持道德气节,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四要自觉增强抵腐定力。要心存敬畏,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纪法,用敬畏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自觉,在党纪国法的范围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交友有道,要自觉净化“朋友圈”;要慎独慎微,认真管控好小事小节,坚决抵御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做到不坏“大节”、不失“小节”。 

    廉政教育报告结束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对全市政法干警提出贯彻指示:

是务必认真学习、认真领悟。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深刻领悟春江书记的廉政教育报告精神,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全系统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务必严格要求、严格约束。全市政法干警必须严格自我约束,坚决做知纪守法的明白人”,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的“平常心”,切实牢固树立南充政法干警良好形象。
三是务必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要自觉接受党内同志的提醒、敲打、督促,对于个别同志的苗头问题,要主动靠前“咬耳、扯袖、提领”,通过提醒、监督、修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报告会通过视频方式进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志权、欧阳丹东、罗乐,市委政法委、市级政法各单位二级巡视员、二级警务专员、二级高级法官、二级高级检察官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聆听报告。 


聆听黄书记的廉政教育报告后, 

大家都有什么感受? 

一起来听听…… 

 



    唐蔚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黄书记的廉政教育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既娓娓道来,又振聋发聩。聆听报告后,我深受教育,获益匪浅。作为党的刀把子、社会稳定的守护神、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机关的责任不可谓不重,权力不可谓不大。认清使命职责,依法用权行权,抵制诱惑腐蚀,是每一位政法干警应当自觉思考和践行的基本准则。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是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应当自觉担负的政治责任。 

    张明君 (市委政法委四级调研员、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

    举办全市政法队伍廉政教育报告是教育整顿的又一个有力举措,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处抓。聆听黄书记的报告后,我感到思想上特别受教育、特别受触动、特别受洗礼、特别受震撼。警钟长鸣,教育先行。一个人的滑坡往往是从思想滑坡开始的,廉政教育就是预防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学习不深刻,思想防线就会不牢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本领来培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杜平(南充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  

    聆听黄书记的报告后,我感触最深的是,典型案例共同反映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仰一旦失守,人生就会滑入深渊。作当执法者,我们应当汲取深刻教训,时刻警示自己正确行使手中执法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违纪律的红线,不触法律的底线

 

    胡长城 (嘉陵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书记的廉政教育报告,既分析了我们政法队伍建设现状,又剖析了典型案例,有理论、有实例,使我很受教育和启迪。通过,让我们更加敬畏组织、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生活,自觉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部,我要积极参与教育整顿,促使自己为信仰担当、为民担当、为法担当,一门心思专研业务、一腔热情凝心聚力、一丝不苟履职尽责、一身正气树好形象。

 

    付新 (南充市监狱组织人事科副科长

    黄书记的廉政教育报告主题鲜明、语重心长,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大势,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以案为鉴吸取教训、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一要正视法纪,思想上自警。廉洁自律是党员民警的执法底线,党纪国法是不能逾越的红线,我们必须强化纪律观念,筑牢廉洁防线,坚守法律底线。二要公正执法,工作上自律。必须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坚守刑罚执行廉洁自律工作主战场。三要严以律己,生活上自重。要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培养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坚决做到思想积极向上,时刻严以律己。

 

    程雪琳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聆听黄书记的廉政报告后,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筑牢对党忠诚、公正司法、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自觉增强“四个定力”,不断提升防腐拒变能力,把此次报告会的精神学深悟透,为党和人民的司法审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