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市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
   作者: 2021-04-1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和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和安排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4月9下午,南充市检察院召开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市检察院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省第十一驻点指导组驻市检察院指导专班一行到会指导。

    罗乐首先回顾总结了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的工作。他认为,学习教育阶段的各项任务完成较好,有几个特点:一是“四大教育”得到扎实开展。具体表现在政治教育有高度、党史教育有特色、警示教育有质效、英模教育有氛围。二是干警参与实现了全覆盖。市院参加学习教育人数147人,干警85人,工勤人员8人,纪检组4人,聘用人员50人,通过自评,参学率达到了100%。三是教育转化有一定成效。通过学习教育,干警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积极参与整顿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工作态度明显好转,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和检察职能发挥有成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有深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罗乐也指出当前学习教育环节存在着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学思践悟还不够深、统筹兼顾还不够好等问题。 

    罗乐表示,学习教育要贯穿在整个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始终,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要贯穿全年,因此,必须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同时,根据下阶段查纠整改环节的特性,还要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确保干警在学习教育中清醒、警醒,推动查纠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罗乐指出,查纠整改环节是这次教育整顿活动的“攻坚期”“深水区”,要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对下阶段工作,他强调要做到“三个牢牢把握”: 

    一、要牢牢把握宽严相济政策

    要充分认清此次教育整顿目的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衷和“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原则,明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是组织给予的机会、政策给予的出路;懂得组织的良苦用心,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轻处理,从而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投入工作。 

    二、要牢牢把握线索核查

    要注重用好“谈心谈话”这一法宝,以自查自纠寻“病灶”;要加强线索收集汇总,组建专业评查团队,对2018年以来作出的不捕不诉、撤回起诉、法院判处免处、无罪等案件开展质量大评查,以组织查处找“病根”;要针对反映的问题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以专项整治祛“顽疾”。 

    三、要牢牢把握标本兼治

    要层层压实责任,紧紧扭住“6+1+2+N”问题症结去攻坚克难。要“学、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强化以学促查、即查即改、立改立治、边治边建,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和其它突出问题,确保既有立竿见影的实效,更有抓源治本的长效。 

    最后,罗乐对强化执法监督制约和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案件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对下一步开展查纠整改工作的思想准备、关键动作、时间节点、宣传纪律等提了具体要求。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