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基层动态:仪陇县院积极探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新思路
   作者: 2019-01-07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仪陇县院紧紧围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职能,不断探索监所检察向刑事执行检察转型发展的新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专项监督,尤其是对附加刑、财产刑、监外执行等的监督,强化干警业务培训,全力促进刑事执行公平公正。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办案意识。

    把刑事执行职务犯罪案件的线索移送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增强移送职务犯罪线索的敏感性和敏锐性,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加强案件线索管理。

    二是强化职能,提升监督能力。

    引导干警深刻认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准确把握监督职能的定位,全面履行刑罚交付执行监督和变更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社区执行监督、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和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保障等各项职能。2015年仪陇县院刑事执行部门启动了审判文书审核机制,对每一份生效判决裁定均由专人进行认真审查防止刑事执行违法行为产生。 

    三是改善监督方法,开展专项监督。

    积极适应新任务的变化,把日常监督与专项检察相结合,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查找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存在的制度漏洞,不断提高监督纠正违法行为的水平。今年来,仪陇县院刑事执行检察干警深入金城、马鞍、复兴等片区20余个乡镇和基层派出所开展对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刑罚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共核实档案120余份,帮助基层派出所规范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档案10份,纳入管理范围10人,发出整改通知10份。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通过专题学习、分类培训等方式,提升刑事检察干警掌握新增业务的特点和规律的能力,尤其加强对减刑假释出庭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职务犯罪侦查等方面的重点培训,适应检察改革的新需求。年初以来,共组织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共3次,有力提升了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水平。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