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六一节特刊】“携手关爱,共护明天”蓬安检察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作者: 2019-06-0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在2019年5月28日开展了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采取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观看法治教育微电影、实地考察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区、参观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大厅、宣传展板、检察院发展历史展、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展示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果和举措。
    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关工委代表、共青团代表、妇联代表、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和师生代表共计25人参观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院领导、未检科、监督办全体工作人员在基地现场向来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生动的演示,代表委员和师生们现场体验了法治教育基地的各项科技设备,观看了微电影《青春从这里起航》,并详细询问了基地的日常运行情况。
    随后代表委员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大厅、宣传展板、检委会会议室、院(检)史展等,让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关工委代表、共青团代表、妇联代表、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和师生直观了解日常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宣传展板、典型案例,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哪些是犯罪,哪些不是犯罪,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同时告知学生怎么防范侵害,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发生侵害后该怎么办,怎么自救和向国家机关寻求保护等。
    参观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出席了现场座谈交流会,会上未检科科长薛小玉向各界代表委员们就该院的未检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该院在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并从多个方面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一致表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重点抓住学校和社区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加强社会各界的联动,人大、政协、司法机关、关工委、妇联、团委、人民监督员、教育局、学校、家长等应加强沟通协调,相互配合,形成社会合力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刘文富副检察长表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紧紧围绕民生诉求,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二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未成年人社会治理制度。三是拓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领域,完善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制度体系。四是深化机制创新,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质。五是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未检专业化组织建设。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