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以案释法】一场荒唐的送养闹剧……
   作者: 2019-12-0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90后男子金喜财,当妻子怀孕后,曾委托医生对胎儿进行性别鉴定,被告知会生个儿子,可分娩后却是一个女儿。对此他郁郁寡欢,冷落并殴打妻子,其妻一气之下,提出将孩子送与他人。在月嫂的操作下,他在除夕当天将刚满月的女儿,卖给了一对没有孩子的夫妇。可5万元钱刚到手,警察就找上门来。原来其妻冷静后反悔了,在劝阻无效后,愤然报了警……

    盼子成梦心不满

    今年1月6日,正在医院等待妻子生孩子的金喜财,当听到月嫂柳荫对他说:“帅哥,恭喜你得了个千金”时,竟一下蒙了,他扬手狠狠抽了自己两个耳光,喃喃地说:“咋个是女儿呢?” 

    27岁的金喜财,家住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近年来一直从事运输业。2017年9月,他与妻子贺兰登记结婚。贺兰怀孕后,他带着她到几家医院做过产检,其中一家医院有个熟识的医生对他们说,可能是个男孩。一心盼望儿子的金喜财听罢十分高兴,不停地夸奖贺兰为他家传宗接代立了功。 

    为了迎接即将出世的“儿子”,妻子临盆前,金喜财特地花600元请了一个月嫂,不曾想贺兰却生了个女娃,让他大失所望。当母女二人被送到病房后,心情糟透了的他站在一旁,不停地骂“医生是骗子”。 

    正在伺候产妇和婴儿的月嫂柳荫见刚当了爸爸的金喜财不开心,便半开玩笑地安慰他说:“现在生了女儿也不要紧,发在朋友圈里,要的人多得很。”金喜财琢磨着她的话,没有说什么。柳荫便拿出手机,拍了女婴的照片,发在了微信朋友圈里。 

    44岁的柳荫,在医院当月嫂。在与贺兰交谈中,她得知贺兰的娘家和自己在同一个镇,便和她认了老乡。贺兰觉得她热情爽快,特别信任她,把她叫姑姑,并在微信上互加好友。 

    在医院住了5天后,贺兰和女儿回到了家中。这期间,金喜财经常在外面喝得酩酊大醉才回家,经常找碴与贺兰吵架,有时甚至动手打她。一天晚上,饱受屈辱的贺兰一怒之下说:“没法和你过了,我们去离婚!”金喜财不同意离婚,威胁她说:“小孩在哺乳期内,你如果要离婚,就会犯抛弃家庭成员罪!”贺兰只得作罢。但没过几天,金喜财又故伎重演,酒醉回家后打了贺兰。 

    闹剧演时生悔意

    1月28日,夫妻俩为孩子又大吵了一架,贺兰忿忿地提出,要离婚,小孩也不要了,干脆送人算了。金喜财竟转怒为喜,安慰贺兰说,“送小孩可以,但不能离婚”,并立即让贺兰联系月嫂柳荫,让她帮忙找领养的人家。贺兰本是一句气话,但金喜财却当了真,不住地催她联系柳荫,并不时地劝说贺兰:“你看我就是被别人领养的,现在生父母和养父母不是都对我很好吗?而且我们现在手头紧张,还可以要点营养费。” 

    禁不住金喜财的一再鼓捣,次日,贺兰通过微信联系了柳荫,告诉她自己在和金喜财闹离婚,想把孩子送人。柳荫表示可以帮忙问一下。站在一旁的金喜财抓过手机,问柳荫送养这种小孩,可以得多少钱。柳荫回复说,大概四五万元,并让他们把小孩照片发给她。贺兰便将小孩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了柳荫。柳荫说她联系到需要领养的人家后就告诉他们。 

    可事后不久,贺兰想到女儿毕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却要送人,心中十分不舍,后悔不已。2月2日,柳荫不停地给贺兰发微信语音,询问送孩子的事,贺兰始终没有理会她。 

    2月3日,金喜财准备带妻女回老家时,柳荫给贺兰发来视频聊天请求,贺兰没有接,柳荫又发语音问她怎么决定的。一旁的金喜财便从贺兰手中抢过手机,回复柳荫说,已经是定了的事,没啥考虑的。并一再追问领养的人能出多少钱,柳荫回复说5万元。最终二人约定次日来接孩子。结束通话后,贺兰情绪激动地说,“我不同意把孩子送人,再苦再穷我也要把她养大”,金喜财默不作声。 

    月嫂牵线帮卖女

    2月4日是农历除夕,刚吃过团圆饭,金喜财就拿着妻子的手机与柳荫联系,二人约定了见面时间和地点。 

    随后金喜财走进卧室让贺兰把孩子的衣物收拾好,贺兰却仍不同意把孩子送走。金喜财二话不说,从她手中夺过孩子,贺兰扑上前去抢,他便扇了她一记耳光。为防贺兰再阻止此事,他又把她的手机拿走了。 

    金喜财抱着孩子到约定地点,和柳荫见面后,柳荫对他说,领养的人家没有生育能力,怕今后认孩子,所以不想直接见面。金喜财答应了,并将孩子交给柳荫。柳荫叫金喜财买来笔纸,让他写了一份声明自愿放弃女儿抚养权的“承诺书”,签名后交给了自己。 

    正在这时,柳荫微信收到了贺兰婆婆的视频聊天请求,原来是贺兰在联系她。在视频里,贺兰明确表示她不同意送孩子,并询问她和金喜财在哪里。柳荫吱唔一番后,挂断视频并迅速将其微信拉黑。此时一辆越野车迎面而来,一名中年妇女下车从柳荫手中接过孩子,递给了车上一对30多岁的男女。 

    原来,柳荫邻居吴月的闺蜜苏琴,女儿结婚10年却没有孩子,因此让柳荫留心是否有人送养,并承诺收养成功后会重谢。为促成此次收养成功,并多给些钱,柳荫向收养方撒谎说,生小孩的是一个大学生,而男方又有老婆,不能自己养育,只能送人。女大学生现在经济困难,希望领养方能给五六万费用,苏琴的女儿龙欢女婿朱阁答应了。 

    无知触刑教训深

    当天,苏琴与女儿女婿赶到约定领养地点,接到孩子后,他们十分高兴,苏琴把装有5万元的手提袋拿给了柳荫。柳荫数后说,已经承诺给送养方6万元。终于圆了母亲梦的龙欢便又从车里递出1万元给柳荫。朱阁又给了柳荫686元的红包。 

    离开车后,柳荫趁人不备,迅速将后面这1万元揣进自己衣袋,然后将装有5万元的钱袋递给金喜财,金喜财从中拿出1200元给柳荫,作为酬谢。就这样,柳荫共得到11868元好处费,满心欢喜地回了家。 

    当天下午,金喜财带着钱回到家中,将钱拿给默默流泪的贺兰。贺兰却不要钱,让金喜财将孩子带回来。金喜财撒谎说,孩子要被送到香港去,现在想把她抱回来,就要拿12万元去取。金喜财父母十分气愤,嚷嚷着报警把孩子要回来。于是,贺兰便报了警。 

    很快,公安民警找上门来,将金喜财带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柳荫也被传唤到案,二人交代了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事实。经柳荫电话联系,还没来得及把孩子抱进家门的朱阁夫妇,又立即返回将孩子送还了贺兰。可那6万多元买孩子的钱却打了水漂。 

    2019年6月,顺庆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金喜财、柳荫犯拐卖儿童罪。今年7月,法院一审依法判处金喜财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6000元;判处柳荫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000元。 

    检察官说法: 

    借“送养”之名贩卖亲生子女是否构成拐卖儿童罪? 

    在我国,除打击传统的通过诱骗、抢劫等手段拐卖儿童的犯罪外,“亲子亲卖”也是司法机关一直打击的重点。有些人认为,“私自送养”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这并不违法。然而,从法律上讲,子女并非商品,不可随意买卖或赠送。以“送养”之名贩卖亲生子女,仍是一种犯罪行为,应以拐卖儿童罪论处。本案中,金喜财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出卖亲生子女;柳荫明知金喜财欲出卖亲生子女,为非法获利,仍为其提供积极帮助,二人行为均构成拐卖儿童罪,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 

    检察官提醒: 

    法律上的允许,并不代表道德上的放任。表面看来,“私自领养”似乎合乎情理,但事实上这种行为不但纵容孩子亲生父母不负责任的思想,而且为儿童买卖提供了灰色空间,并且让孩子成为了无辜牺牲品。无论从道德上还是法律上讲,亲生父母都应对子女尽到抚养、教育的责任,实在因无力抚养或无法生育需送养、领养孩子的,也应根据法定程序办理送养和领养手续。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