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阆中市检察院"深严实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作者: 2019-12-1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阆中市院党组切实担当担责,着力从深、严、实、细四方面下功夫,组织领导全院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推动全院检察干警对标“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取得切实成效。

    一、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推动学深悟透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作为重中之重,向干警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读本人手4册,开展全院性专题学习4次,组织5期党组中心组专题研讨,2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交流发言。除邀请党校专家来院授课外,检察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分别以“不忘检察初心、牢记法治使命”、“我们和组织的账该怎么算”等主题,在全院及支部讲堂课6堂。加强正反面学习教育,组织干警到旺苍红军城和木里会议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到金堂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开展学习周永开、张晋铭等同志先进事迹的同时,开展刑事检察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干警自觉撰写心得体会、学习感悟40余篇,有力强化了思想武装、情感认同、行动自觉。

    二、把对标查摆差距作为重点,严肃剖析检查

    该院党组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思想、政治、作风、全院工作及个人实际查摆不足,班子成员共查摆出司法为民、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差距23项,分别提出整改措施。落实开门找差距,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征求意见,主动走访公安、法院、部分律师事务所及帮扶村等当面征求意见,向全市50余家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收到各方面意见建议11条,党组逐条研究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到查阅案卷、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亲自办案等方式,就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公益诉讼、检察文化建设、控告申诉、纪检监察、机关食堂管理等工作撰写调研报告7篇,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详细地解决措施。4个党支部均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促提升。

    三、把整改落实提升作为关键,确保抓实抓牢

    制定落实整改清单和专项整治方案,紧密结合当前中心任务、检察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整改提升,班子成员作为责任人牵头落实整改任务20余项。如队伍建设方面,精心组织、规范开展、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中层干部配备、人员优化配置等工作;业务建设方面,检察长亲自出庭3次并组织召开业务态势运行分析会2次、案件质量管理检察官联席会议4次,对2014年以来诉讼档案情况进行拉网清查,纠正装订不规范、质量瑕疵等问题170余项;检察管理方面,修订出台全院《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和《目标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管理运行;脱贫攻坚方面,针对“大排查”回头看发现问题,发起领导包片、全院攻坚,解决群众具体困难上百件,以真改实改、应改尽改的作风将整改提升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四、把抓细节求极致贯穿始终,确保工作质量

    开展深入细致地思想政治工作,检察长与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业务骨干20余人逐一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全员谈话,有力增强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开展集中研讨中,每名发言干警紧扣自身实际,认真准备发言材料、PPT,谈认识深入彻切、找差距不遮不掩、讲措施务实具体,真正起到了促进工作的作用。整改提升中,坚持落细落小,不搞大而化之,将整改措施具体落实到检务大厅建设、认罪认罚从宽、“一号检察建议”、“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补充侦查提纲质量把控、机关食堂管理等具体检察工作中,以重细节求极致的精神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确保了主题教育的高质量推进。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