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基层动态】顺庆区检察院受邀为市交警一大队开展刑事案件办理专题讲座
   作者: 2020-05-2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全面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职能,促进公安机关规范执法,提高案件质量,5月20日,顺庆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龙敬,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张利君以及员额检察官沈军、周丽丽等人,受邀为南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一线办案民警,就刑事案件办理作专题解读和交流,赢得了公安干警一致好评。

    “第一检察部主任张利君,检察官沈军、周丽丽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以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为例,通过对案件受理至移送起诉中各个环节涉及的证据固定、证据标准、执法规范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相关问题进行讲解,明确取证思路和取证规范,对证据收集的及时性、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并针对现场处置、责任认定、物证送检及鉴定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讲解,深刻阐明了检察机关审查证据的标准、要求以及如何对程序上存在的瑕疵证据进行补正说明和完善。”

    龙敬副检察长由案例切入,详细阐述了检察机关案件办理的原则和具体要求,纠正了侦查人员办案过程中几种错误的侦查思想和观念。讲解中,龙敬副检察长以“厨艺大赛”为例,生动形象地阐明公、检是共存共赢关系,强调应不断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办案工作中的衔接和交流,从而更好地打击犯罪和彰显司法执法权威。同时,强调司法机关应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共同探索社会治理能力新模式,为社会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贡献司法智慧和司法服务。

    此次授课通过PPT演示,内容详实,从实体和程序的角度,对公安机关侦查工作提出了很多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授课结束后,与现场公安干警进行交流互动,解答了办案民警的咨询和疑问。

    公安干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授课,拓展了侦查工作的视野,更新了侦查工作的理念,他们将认真吸纳授课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借鉴,努力通过严格规范执法,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