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纵使千帆历尽,归来依旧少年
   作者: 2020-06-0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这应该是小朋友们最最期盼的节日了。因为在这一天,他们可能会收到爸爸、妈妈、老师准备好的礼物,可能是一套精美的文具、也可能是一份有趣的玩具……然而,生活需要仪式感,儿童节的陪伴兴许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生活中,不少儿童因缺少陪伴和关爱,可能因一时冲动误入歧途,可能因为好奇受到伤害……在顺庆区检察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专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将“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贯穿工作始终。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时,他们坚持“零容忍”,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办理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时,他们积极开展社会调查,了解被害人家庭情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时,他们精选授课内容,认真备课,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他们,是检察官、是老师、也是志愿者。 

    接下来,我们通过几个小故事,一起来见证他们的日常工作。

    “教育挽救  迷途知返”

    2019年12月,16岁的小张因持械聚众斗殴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在审查起诉阶段,其相依为命的父亲因心梗在春节前突然离世。“小张能不能正确面对家庭的巨变?”“他能不能鼓起重新生活的勇气?”承办检察官雷蕾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和小张交心谈心,在心理上进行疏导和引导,同时对其犯罪行为进行训诫教育。小张也诚恳接受教育并积极悔改,最终被取保候审。

    今年1月,新冠疫情在全国开始蔓延。雷蕾心底一直牵挂着小张等11名尚在帮教期内的孩子们的防疫情况。因疫情管控原因,这些孩子的矫正教育工作受到影响,不能有效正常开展。雷蕾及时调整帮教方案,将原定的定期报道、每月一次的集中读书会活动以及参加集体公益活动等“线下帮教”方式,转变为每日定位打卡、微信实时帮教、家长监督评估、定期邮件报告等“线上帮教”方式,实现疫情防控和依法办案两不误。
    “面对人生的沉重打击,我从逃避到接受,再到而今的改变……我痛恨自己曾今的鲁莽无知,没能好好珍惜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感谢叔叔阿姨给我机会,让我能送父亲最后一程……我想,我也该长大了,该正视和思考自己的现在与未来了。”两个月后,小张在微信上给雷蕾留下了这段话语。

    “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办案效率、减缓孩子们回归社会的进程。”疫情期间,雷蕾通过远程讯问平台,实现检察人员、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法定代理人、法律援助律师三方连线,在确保公正的前提下提高办案效率,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3件8人。

    “惩治犯罪  救助被害人”

    8岁的被害人小童,是一名留守儿童。2019年5月至9月,同镇的一名中年男子深谙留守儿童家庭监管缺失、缺乏关爱,便以给零钱、送零食等为诱饵,多次对小童及其3位同学进行侵害。案件发生后,顺庆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依法提前介入案件,对案件证据固定、下一步侦查方向等提出意见。审查逮捕时,承办检察官严格审查证据,对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案件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小童的家庭仅仅靠父亲的打工收入维持生活,日常生活本已十分艰难,然而遭遇此事件更是雪上加霜。承办检察官及时将小童的案件情况和家庭情况移送至本院控申部门,主动为小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帮助其家庭缓解生活压力。同时,检察官积极联系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对小童等4名受到侵害的小女孩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帮助她们走出阴影,重树生活信心。

    “法治教育  发现线索”

    今年3月的一天下午,小萌和同学阿月在居住的小区内打羽毛球玩耍。租住在此小区的李某下楼扔垃圾,看到小萌后心生邪念,于是裸露出生殖器要求小萌触碰,小萌严厉拒绝了李某并迅速离开现场。小萌在遭遇侵害时的行为堪称“教科书”式的处置,这是未检案件中见过为数不多的拒绝行为。

    事后,检察官雷蕾给小萌写下了这样一张小卡片:“小萌小朋友:你在遇到坏人时,勇敢而坚定地拒绝了对方,做得非常棒!为你点赞!以后我们要继续保护好我们的身体,平安健康地成长!欢迎你以后到我们检察院来参加活动。你的大朋友检察官:雷蕾。”同时,雷蕾向小萌送上了一套法治书籍。第二天,小萌妈妈给雷蕾写道:“感谢大朋友送小朋友的贴心小礼物,小朋友既开心又自豪。”
    在司法办案中,我们见过侵害多名幼女但拒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也见过遭遇侵害时不敢拒绝、事后一直自责直至重度抑郁的未成年被害人,还见过不少未成年人遭遇侵害后、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要求孩子否认被侵害事实的父母……这一切现状告诉我们:全社会防性侵意识的树立以及儿童防性侵机制的健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幸的是,国家和社会对预防儿童性侵工作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像“梧桐树”团队志愿者一样,逐渐加入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的阵营。2017年,顺庆区检察院成立“梧桐树”团队;2018年1月,团队与北京“女童保护基金”合作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工作。截至2020年5月底,“梧桐树”团队共为13811名学生、家长开展共223堂儿童防性侵课程,已实现顺庆辖区乡村小学的全覆盖。通过“儿童防性侵”课程的宣讲,我们搜集到有关案件线索12条,目前已有2人被刑事立案。 

    电影《少年的你》说到:“我们无法告诉少年们如何长大,我们能做的是,去理解他们,守护他们,给他们一个更温暖的世界。”未成年人检察官、“梧桐树”团队志愿者正是如此,他们正在保护未成年人的道路上不遗余力;他们正在“培蕾护苗”,守护希望,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