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两会特辑】信息平台推进检察官履职能力现代化
   作者: 2020-06-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5月11日,笔者从西充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办理的凤凰燃气有限公司等8家民营企业涉嫌非法经营案获评“2019四川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写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这起典型案例,是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深耕检察官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的指示要求,在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指导下,西充县人民检察院开发了 “检察官出庭能力提升信息平台”。该平台借助信息技术,对检察官办案能力、业务学习进行在线辅助和管理,同时对检察官的行为自动进行量化评价,一体化解决检察官的学习、出庭和管理难题。

    信息化辅助 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办案能力
  “老同志拥有丰富的办案经验,但知识迭代更新速度缓慢、接受新事物的速度较低,在实际办案中有‘唯经验、轻理论’的倾向;年轻干警理论水平扎实,但缺乏办案经验,过于照本宣科,应对大要案的能力较为薄弱。”西充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检察官出庭能力提升信息平台设置了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案例等资源推送功能,解决了老同志法律法规难查找,理论知识更新慢的问题。同时,平台还增设庭审评议、庭审经验分享、辩点大数据预测等功能,让检察官分享办案经验、评析办案不足,实现检察官出庭能力的“传、帮、带”,增强青年干警的综合办案能力。
    创新学习方式 化解检察队伍学习难题

  “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比,一段一段地学。”近日,在西充县人民检察院短视频集中学习中心大屏幕上,正在播放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优秀检察官赵鹏的法庭讯问视频,随后播放的是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呼威霖的法庭讯问视频。观看视频后,大家分别从法庭讯问程序、讯问技巧、讯问效果等方面进行对比评议。类似的短视频集中学习,该院每月都会开展一次,对标先进找差距,逐项提升出庭能力。

  “除了集中学习,我们更多的是进行个人在线自学。”该院负责刑事检察工作的张小芳主任一边操作一边介绍,“对重要的学习内容,平台以学习任务的形式向全体检察官下发,基本维持每周一篇在线学习业务。除任务学习外,检察官也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在线自主学习。”根据操作演示,当平台上学习任务下发后,检察官可对学习时间进行自由控制,并可在线开展学习讨论,实时查看学习进度。“检察官出庭能力提升信息平台”成为大家开展业务学习的得力工具。 

    科学化管理 加强检察队伍人才培养

  “你看,这是张小芳和杨艳琳两名检察官的对比分析图,就像足球比赛的运动员分析一样,非常直观,一目了然,”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恒博说道。
  笔者了解到,该院依托检察官出庭能力提升信息平台数据,从案件办理、案件质效、学习培训、文书写作、互动参与等五个维度对干警个人及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动态化考核管理,这样不但有利于掌握干警个人、部门和岗位结构现状及运行情况,更利于动态摸清干警的专业技能、法律素养、履职情况、学习情况等数据信息。通过平台的自动计分功能,按分数高低排列出检察官不同维度的位次水平,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建议,为检察机关人才培育、选拔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该平台上线以来,该院已开展线上学习9000余件次,辅助出庭285件,开展线上庭审评议38个,线上文书评议127份。其间办理的1起案件被最高检影视中心作为典型案件采访报道,3起案件被四川省检察机关确定为典型案例,12份法律文书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法律文书。
  “依法正确履职尽责才更能检验出检察官的能力和素质、责任与担当。借助该平台,可尽快解决检察官办案能力及业务学习的不足,实现检察官队伍科学化管理,切实推进检察官履职能力现代化。”唐恒博检察长说道。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