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两会特辑】强化源头预防 护航青春成长
   作者: 2020-06-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保护未成年人,关爱青少年儿童,仪陇检察一直在路上。近年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教育挽救为主、打击惩罚为辅”的原则,以全面司法保护为方向,固基础、抓规范、促提高,立足检察职能,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道路上奋力拼 搏 。2019年3月,仪陇县人民检察院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搭建护航成长平台 全覆盖动态监测
  仪陇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问题突出。为打破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困境,主动顺应检察改革新方向,创新思维,仪陇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创新犯罪预防载体。2017年9月,该院和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未成年人犯罪预警、关护综合系统”上线运行,该系统通过“大数据+云预警+社会综合矫正”模式,开辟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新途径。
  笔者了解到,护航成长平台系统目前已进行两次升级,更名为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先后实现了从犯罪预警到权益保护的功能拓展,完成家长端APP的使用范围扩展至非在校未成年人家长,将全县8至18岁所有未成年人纳入监测和保护范围。2019年4月底,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实现网上“检察建议”功能,以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2019年8月29日,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成都理工大学10余人调研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并与成都理工大学达成一致意见,将借助理工大法学、社会学专业专家教授的理论研究,结合实证分析来完善不良行为分类的专业性、科学性;建立信息录入的甄别、处理机制;进一步加强系统安全性。

  2019年9月,仪陇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9个部门,联合拟定《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预警处理联席会议的办法(试行)》,以联席会议的形式对成员单位职责作了规范要求。2019年10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草案修订中,借鉴护航成长平台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进行“分级预防”理念。此外,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推动教育主管部门将平台使用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联合政法委综治办研究制定网格员鼓励办法,提升网格员实际使用效果。该系统实现了对全县4万余名中小学生的全覆盖,系统升级后实现了对全县乡镇、社区非在校未成年人全覆盖,成功实现覆盖区域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零件。目前平台运行良好,已收集信息76万余条,成功预警102次,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联合多部门执法 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护航成长平台家长APP端,迅速与学校、家长、未成年人取得联系,并为家长推送信件《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在疫情防御期间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详细地讲述了未成年人疫情防控指南,并告知家长,在此期间,如若家中孩子出现不良行为、心理反常等情况,家长应及时干预,必要时通过护航成长平台向该院反馈情况,该院将第一时间回复处理。2020年1月以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发出电子信件1693封,收到家长信息反馈100余条,回复32条。
  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仪陇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文广旅局对网吧进行专项检查,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去年底,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预警显示,有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核实预警信息后,仪陇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文广旅局,先后对马鞍镇、金城镇、三蛟镇所有网吧进行突击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马鞍镇有两名中学生在网吧上网,遂对二人说服教育,联系家长和学校进行管理教育,县文广旅局对两网吧进行罚款处理。通过平台提供线索,仪陇县人民检察院与职能部门开展协作、共同处理,达到了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净化、对学生和未成年人进行有效保护和教育的良好效果。
  为维护青少年食品安全,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对校园周边摊贩进行集中清理。2019年2月,据多名教师及家长在线举报,仪陇县多个校园周边出售“五毛钱”小食品现象严重。收到预警后,仪陇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和民行部门成立专项清查小组,对全县156所学校周边走访调查,发现56所学校周边均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仪陇县市监局城管局等部门及多个镇政府未依法履职,有6个乡镇情况严重。据此,仪陇县人民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14份,切实维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运行两年多来,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多次获得各级领导肯定,被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推广,被省人民检察院上报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智慧检务核心业务支撑技术科研立项。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的应用,顺应了仪陇劳务输出大县的实际情况,推动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