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两会特辑】建“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作者: 2020-06-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营山县以智慧检察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以法治化、智慧化、社会化的治理举措和服务方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搭起“连心桥” 政策法律送到家
  “大家发现身边有涉嫌‘村霸’、宗族恶势力的犯罪线索,可以通过村里的接访平台或‘掌上检察院APP’与我们视频连线,也可以拨打扫黑除恶热线电话进行举报……”这是营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瑶,通过乡村法治夜校直播间为距离营山县城2个多小时车程的悦中乡村民开办扫黑除恶讲座的情景。
  笔者了解到,“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利用有线电视开设“乡村法治夜校”“知心姐姐”远程法制小课堂和远程视频咨询矛盾调解窗口,进村入户进学堂;在13个中心场镇安装户外LED检务公开宣传平台,在29个乡镇(街道)设置法治宣传平台,在乡镇公共汽车车体上加载二维码,接通“村村通”广播系统等;利用多功能“检务直通车”建流动的检察院,“法治巡诊”到田间到地头,让“法治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利用检务直通车穿梭在多个场镇、乡村,通过车载广播、车身LED标语等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依法防控宣传,让广大群众实时掌握最新防疫动态、获取正确防疫知识。
  2019年以来,该院利用平台开展政策宣讲10余次,远程普法20余次,发布“扫黑除恶”、整治基层“微腐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内容300余篇;“知心姐姐”未检团队线上线下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讲140余场次,对150余名涉刑案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和心理疏导。
    撑起“暖心伞” 法律温暖送到家
  “杨检察官,谢谢您一直帮助我们家解决各种困难……”2020年5月,营山县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中心,检察官杨友元接到了“熟人”杜芳(化名)的视频来访。这是杜芳第6次通过村上的视频接访平台联通检察院接访中心。视频那端,杜芳非常激动,嘴里不断地重复着“谢谢”。
  据了解,杜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丈夫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去世,家中失去了顶梁柱,还有患病儿子长期需要照顾。而肇事方同是贫困户,无赔偿能力。这让杜芳一家陷入了困境。
  杜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视频接访,向检察官讲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营山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对其启动网上立体司法救助,发放1万元国家司法救助资金,还帮助杜芳在镇上找了一份轻便的工作,一家人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这是营山县人民检察院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职能服务群众的事例之一。该院通过建“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与民政、妇联等十余个单位联合构建“网上立体司法救助”体系,为涉刑事案件贫困群众开辟“快速通道”,让救助申请、办理、回访在网上“一站式”完成。2019年以来,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150余人进行网上调查,对13名精准贫困户、家庭困难人员进行网上立体司法救助,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0万余元,并协调落实低保、危房改造等政策。

    当好“贴心人” 检察服务送到家
  “检察院为我解答了多个劳动争议方面的法律问题,态度好、水平高。为像我这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受到公司不公正待遇的劳动者,解了燃眉之急。”营山县人民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中心工作人员文颜耐心为来访群众解答复工过程中劳动合同等涉疫法律问题,接访结束之际,村民杨建国连连称赞。
  疫情防控期间,营山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建设“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利用视频接访平台主动下访、远程接访,及时了解各乡镇群众复工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法治需求,高质高效为群众提供检察公共服务和法律服务。
  据了解,“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优化检察服务,利用“村村通”、广电网络、党员远教系统建立视频咨询接访中心和843个覆盖乡(镇)、村(社区)和机关单位的视频接访终端;建“网上服务大厅+掌上检察院APP+微信公众号”的远程服务体系,将线下服务功能加载到全县所有政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将纪委监察委、法院、公安局、信访局等30余个部门接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多方会诊”功能。群众有诉求,只需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轻轻一点,即可享受指尖上的检察服务,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
  2019年以来,视频接受咨询1800余人次,通过平台多方联合答复疑惑、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共计560余件次;在全市推广建设下,目前已安装4500余个村级平台;“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被作为全省检察机关践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复制推广,法治实践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法治蓝皮书》。2019年底,“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1.0版作为援藏新方式推广到甘孜州康定市、九龙县人民检察院,目前已基本实现乡镇干群远程信访表达诉求、检察官线上答疑解惑等功能,为提升藏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出一条新路径,让检察服务不再山高路远。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