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两会特辑】创新方式 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作者: 2020-06-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更新理念,紧跟司改步伐,大力推进平安法治南充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和手段创新社会管理,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严防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虚管以及又犯罪现象的发生,在保证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注重探索总结 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按照“治本安全观”要求,不断探索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方式,通过摸索总结,于2020年初形成了“‘3+3’监督模式”,即3途径:检察监督平台、检察官工作站、巡回检察小组;3方式:口头提醒、检察建议、书面纠违。
  同时,嘉陵区人民检察院在实际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中“坚持四注重”,注重检查社区矫正人员学习管理档案、请销假凭证等情况,掌握矫正人员动向,防止脱管;注重核对交付接收记录和在矫人员台账,摸清矫正人员底数,防止漏管;注重听取基层司法所工作汇报,与矫正人员进行电话交谈,全面了解矫正人员生活、改造状况,防止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注重查找司法所在管理教育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短板,并适时对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告诫提醒。不断强化和完善检察监督途径和方式,实现监督无空白。
    
注重工作创新 开展智慧检察模式
  笔者了解到,2018年初,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推行检力下沉模式,在嘉陵区社区矫正中心设立检察官工作站。“我们为了更好地对接区矫正中心信息工作平台,2018年底开发设计社区矫正监督智慧检务平台。”嘉陵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智慧检察”检务平台,改变以往个别、零散、粗放的监督,实现向整体、精准、智能的监督转变,大大提高监督的质效,使检察监督更加有理有据和客观公正。
  社区矫正监督智慧检务平台自2018年11月16日正式上线以来,已对30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检察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均提出整改意见。嘉陵区司法局根据检察反馈情况,对该系统评分分值在80分以下的个别司法所负责人及其工作人员进行了及时调整和提醒,促进社区矫正管理人员的责任落实。

    注重服务大局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在依托社区矫正智慧检务平台开展检察监督的同时,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促进就业的工作安排,服务大局,突出工作重点,从社区矫正人员的谋生就业问题入手,认真分析当前他们面临缺技术、缺门路、缺社会认同的困境,先后牵头召开相关联席会议,完善保障社区矫正执行配套工作体系,共同推动社区矫正人员谋生就业。撰写的《南充市嘉陵区社区矫正人员谋生就业调查报告》被省人民检察院《调查与研究》2018年11期采用。
  2019年5月,嘉陵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嘉陵区司法局、嘉陵区民政局、嘉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嘉陵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共同签订《关于共同开展对社区矫正人员救助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困难社区矫正人员的救助力度,促进社区矫正人员改过自新融入社会。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瑛先后多次会同嘉陵区司法局领导前往大通、李渡调研,筛选社区矫正人员就业培训基地选点,搭建帮扶救助平台。目前,该院已会同嘉陵区司法局、爱心企业家建立占地2000余亩的果蔬种植培训基地1个,已对多名矫正人员进行培训,为其回归社会,脱贫奔康创造条件。同时,嘉陵区人民检察院以真实案例为蓝本,拍摄微电影《越界》;在市委政法委举办的首届平安南充微电影、动漫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