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两会特辑】科技助推基层法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作者: 2020-06-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去年以来,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智慧检务”,开发运行全省首个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不断提高办案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推进基层法治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全省首个 开发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
  “我今后再也不做违法的事情了!”今年2月,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被告人李某在庭审结束后,向阆中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承诺道。此前,李某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购买一条球蟒(属二级保护动物)当做宠物饲养,案发后被移送该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在办理此案时,通过该院自主研发运行的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向法院提出了量刑建议,法院予以全部采纳,依法判决李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该案快速、成功得到办理,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疫情期间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
  2019年5月,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开发并上线运行该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在全省尚属首例。系统涵盖28种基层常见的刑事犯罪罪名,录入了当地法院近3年来同类型刑事案件判决结果和相关指导案例、典型案例,具有自主学习、自动分析、智能计算功能。检察官在办案时只需导入案件审查报告,勾选相关量刑情节后,就能在1秒之内得到准确的量刑建议,大幅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速度。自系统使用以来,该院量刑建议采纳率提高到了97%,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中推广使用。
  在战疫过程中,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利用该系统及时、成功处理刑事案件15件17人,在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顺利推进了检察业务的开展。

    增强效果 全国首家嵌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用
  “17名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并全部退还赃款,检察官提出的精准量刑建议起到了很好的推动效果。”2019年12月,参加由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胡某某等17人团伙诈骗案庭审旁听的一名人大代表点评道。据悉,该案被告人胡某某,2019年3月间先后伙同16人流窜至湖北、湖南、广西、四川等地,以厂家推广电子产品为幌子,设置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等为奖品进行“免费抽奖”,骗取近百名受害群众财物15万余元。起诉过程中,检察官向被告人阐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根据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的计算结果向法院提出了精准量刑建议,最终促成了17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并于休庭过程中在亲属的配合下退还了全部赃款。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方式和环节。因此,该院在设计、研发此系统时,就嵌入了这一制度应用,这在全国属首家。目前,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在此系统的辅助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已有258件348人。
    注重监督 促进检察权力运行的控制和规范
  “在提高司法办案质效的同时,也促进了检察权力运行的控制和规范。”2019年6月,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莅临阆中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在观看了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的操作演示后评价道。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有了独立的办案权限。但放权不放监督,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在运用该系统过程中,植入相关办案纪律要求,以此提醒检察官公平公正办案。同时,该院检务督察部门可根据系统给出的量刑建议,与检察官起诉案件时提出的量刑建议和法院的最终判决结果来进行比对,三者对比结果有异常时,则可立即对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办理人情案、关系案和利益案的情况进行调查。截至目前,该院已对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办理的近300件刑事案件完成了比对,牢固树立了检察官依法、规范、廉洁办案的责任意识。
  除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外,阆中市人民检察院近年来还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先后建立、完善了司法数据审查平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两法衔接”平台、检察公共办案指挥平台等“智慧检务”项目,提升了该院检察办案的效率和法律监督水平,为推进基层社会法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了坚强的检察力量。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