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两会特辑】公益诉讼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作者: 2020-06-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以前升钟湖环境不太好,来耍的人少,现在环境变好了,来旅游的人多了,咱们老百姓‘钱袋子’也鼓起来了。”谈到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升钟湖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时,升水镇农家乐老板老宋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发展理念为指引,聚焦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立案325件,向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4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回复整改率100%,以此守护当地青山绿水,筑牢生态屏障,立足区域优势,助推文旅融合。

    开展专项行动 助力“亲水南部”建设
  作为升水镇临江坪农家乐老板,老宋靠水吃水,依托升钟湖旅游发展农家乐。多年来,升钟湖周边污水直排、垃圾乱排等现象对景区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2019年3月,南部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升钟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专项监督,牵头在升钟湖召开工作联席会,与阆中、剑阁检察机关会签《关于加强升钟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构建跨区域协作机制,向相关单位现场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12件;针对升钟湖“库中库”、污水直排、违规养殖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南部依水而生,伴水而在,随水而长。升钟湖生态环境保护只是我们致力于守护青山绿水的一个缩影。”南部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林说。该院紧扣“亲水南部”发展主题,以案促改,推动解决嘉陵江流域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在“护航嘉陵江健康绿色发展”专项行动中,该院发现何某、许某在嘉陵江禁采区非法采砂,导致河床及岸线被大肆破坏,遂向水务、环保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全面加强嘉陵江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南部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责成该县砂改办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着手治理。同时,为解决上下游流域性环境问题,南部县人民检察院与阆中、苍溪检察机关联合会签《关于加强嘉陵江(广元苍溪至南充南部段)生态环境资源公益保护行动意见》,全力保障“母亲河”生态环境。

    打造公益诉讼品牌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2019年以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打造“土地资源保护智慧公益诉讼”品牌,围绕养殖场土地复垦、“大棚房”清理整治、易地扶贫搬迁三个重点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土地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依法履职,合力打击非法改变土地用途和破坏耕地、林地等行为,为“亲水南部”建设再添新绿。
  通过办案,该院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破坏的耕地、林地386亩;督促拆除违规建设“大棚房”项目61个,完善设施农用地备案608.33亩;督促整治建新未拆旧、拆旧未复垦易地扶贫搬迁户66户;督促治理嘉陵、升钟湖等污染水域4000余亩,规整河岸28.6公里,复绿岸线1.43平方公里。
  “二被告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向你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依法裁判。”2019年8月6日,南部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神坝镇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起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南部县人民检察院深挖神坝镇冯某某未按要求拆除、复垦废弃养殖场背后暴露出的监管部门履职不力等问题,向土地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由于限期整改不力,该院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被诉后,两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定期将办理情况回复南部县人民检察院。该案也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年度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南部县人民检察院以“双赢多赢共赢”为价值追求,秉承“公益诉讼不是‘独角戏’”的理念,主动与被监督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起双赢多赢共赢的良性互动关系,形成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强大合力,将南部县“一江五湖”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关山重重的新征程中,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