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司法救助回访 4岁娃抱着检察官阿姨不松手
   作者: 2021-03-2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感谢你们的帮助,我要打起精神,照顾好病重的妻子和年幼的孙子,教育孙子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绝不能走他爸的老路。”3月24日,在顺庆区双桥镇一处出租屋里,李某激动地对顺庆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莉说。

    在“万警进万家、为民办实事”爱民月活动中,张莉带队,对近年来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开展集中回访。当天,张莉和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再次来到李某家,送上大米、牛奶,给李某的孙子小晨(化名)送来书籍、画笔、新衣服。 

    穿着新衣服、摸着新书籍和画笔,4岁的小晨抱着检察官阿姨不松手,一会儿让检察官阿姨给他讲故事、一会儿让检察官阿姨教他画画。看着小晨可爱的笑脸,一旁的李某和妻子也笑了。 

    案件回顾:

    李某是顺庆区检察院的帮扶对象。3年前,李某的儿子因犯故意伤害罪锒铛入狱、儿媳离家出走了无音讯,留下年幼的孙子嗷嗷待哺,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李某的妻子身患渐冻症早已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李某独自照顾妻子、孙子,一家人依靠低保勉强维持生计。在顺庆区检察院帮扶干警入户走访时,李某还曾说想要找个合适的家庭,把孙子送养出去。 

    得知李某一家因案、因病致贫,顺庆区检察院及时开展“1+N”联合救助,将小晨纳入司法救助范畴,为其申报司法救助金,协调区残联、妇联进行临时救助。联系区残联为李某的妻子提供上门服务,对残疾证进行升级,提高护理补贴标准。同时,协调李某所在村、镇、派出所,向民政部门申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为小晨落实每个月800元生活补贴,从根本上解决了李某一家的生活问题。 

    去年9月,小晨背上书包进入幼儿园,顺庆区检察院又积极协调区教育局,为其争取了贫困学生费用减免。顺庆区检察院的女检察官们也纷纷当起小晨的临时妈妈,在下乡扶贫和办案时,常常为他送去玩具、零食和衣服。在大家的关爱下,小晨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张莉表示,顺庆区检察院将继续推动国家司法救助融入乡村振兴工作,深化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扶助和社会救助四位一体的联合救助机制,多种途径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疾苦,持续传递检察温情,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成果。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