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蓬安检察:【检邮同心·禁毒同行】线上线下齐发力,共筑禁毒“防火墙”
   作者: 2022-06-2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蓬安县检察院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以“检邮同心 禁毒同行”为主题,集中力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重互动方式创新宣传途径,得到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识毒辨毒的能力和防毒禁毒的意识。

线上展播“有深度”。“蓬安检察”微信公众号平台作为线上宣传的“主阵地”,把识毒、拒毒、防毒宣传图文作为线上宣传重要内容,于今年6月集中创作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禁毒宣传作品。以“刘运镁检察官工作室”为主体,立足“检邮禁毒”出发点,利用各种工作微信群,采取编辑信息、制作小视频等方式开展禁毒普法宣传,做到疫情形势下禁毒普法不停步,实现“防控疫情·普法同行”;制作微动漫视频“毒·辨”,用讲述打击毒品犯罪故事的形式,直观地向社会公众展播检邮禁毒法规知识、展示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成效。该视频被“四川禁毒”“南充政法”等官方媒体相继转发,同时在新浪微博、门户网站同步推送,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走访宣讲“有广度”。该院联合蓬安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前往城区邮政、顺丰、圆通等11家寄递企业开展“检邮同心 禁毒同行”现场宣讲,实现城区寄递网点禁毒宣传“全覆盖”,通过深入的法律知识宣讲和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触动了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神经末梢”,打通了防范寄递毒品违法犯罪的“最后一公里”。检察干警们在宣传宣讲过程中,下意识地给快递小哥们送上该院编印的《致快递小哥的一封安全书》累计300余份。该院还通过在快递网点播放禁毒视频、现场图文对照讲授识别新型毒品知识、寄递毒品犯罪案例以案说法、网点张贴海报等方式,为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一对一”现场宣讲授课。同时将“毒·辩”动漫视频制作成光盘,分送给“七号检察建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辖区快递企业,既将有关内容作为干部职工、从业人员的在线学习课程,同时通过快递网点面向社会群众进行播放,扩展普法涉及面,筑牢寄递行业禁毒“防护网”。

集中宣传“有力度”。该院联合周口街道办事处、中国邮政公司蓬安县分公司不定期在磨子东街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检邮同心 禁毒同行”普法宣传,现场发放“一图读懂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筑牢寄递物流禁毒防线”“四川省禁毒条例”“珍爱生命 拒绝毒品”等宣传册、宣传单,通过悬挂标语、摆放海报、讲解案例、现场问答等形式为人民群众宣传防毒禁毒知识,引发在场群众热烈响应,先后接受群众现场咨询上千人次,群众禁毒意识得以进一步增强。

该院通过系列禁毒宣传活动,有效拓展和提升了“七号检察建议”社会知晓面和公众知晓率,全民禁毒氛围更加浓厚、禁毒意识更加强烈,特别是增强了寄递行业从业人员识毒、拒毒、防毒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有力推动了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