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基层动态 | 顺庆:受聘上岗 首批15名检察听证员来了!
   作者: 2022-06-2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6月10日上午,顺庆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听证员聘任仪式,15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业人才代表、高校教师、职业律师、离退休法官、检察官受聘成为首批听证员。顺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兴家和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委、中层正副职和检察听证员参加会议。

  聘任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检察听证员颁发聘书,受聘检察听证员发表履职承诺并签署保密协议。

  听证员代表王兴明表示,常态化地开展检察听证活动,表明检察机关在处理案件上更加审慎、更加注重保护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依法严格履行听证员职责使命,忠实于法律,坚持公平公正,严守保密纪律。

  听证员代表唐亮表示,在参与检察听证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与职业优势,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待听证议题,严谨审慎发表评议意见,主动当好法治宣传员。

  吴兴家检察长表示,顺庆区检察院一直秉承“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赢公信”的工作理念,自2020年9月以来,共开展检察听证15次,涉及案件类型包括刑事申诉、拟不起诉、公益诉讼、民事裁判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通过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的参与,面对面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此次组建多元化听证员队伍,有利于保障检察听证常态化开展和公正文明司法,同时通过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检察办案能力和履职水平的提升。

  就检察听证员参与检察听证活动,吴兴家检察长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坚守为民尽责的初心。希望听证员始终秉持为民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围绕当事人诉求,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二要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希望听证员既心系民意,又秉持公心,审慎地为案件办理提供专业的评议意见,共同促进顺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要保持敢于监督的决心。希望听证员持中守正、敢于监督,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对案件办理的规范性、廉洁性开展外部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良性开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顺庆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蕾主持对一起申请立案监督案进行了公开听证。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职业律师、退休法官3名听证员,针对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向信访人进行了详细阐释,并向其建议了可适用的救济途径,化解了信访人的心结。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