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营山:“检察+妇联” 携手同心 共护未来
   作者: 2022-06-2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部门协作配合,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多元共治,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6月10日,营山县妇女联合会携手营山县检察院“知心姐姐”未检团队在该县灵鹫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家庭教育暨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活动。活动由该校校长李伟主持,500余名师生及学生家长参加。

  活动伊始,县妇联主席邓小辉发表致辞。她指出家庭是青少年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启蒙老师,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孩子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并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背景与意义、如何理解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如何依法进行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为在座的家长们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呼吁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义务,做到“依法教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邓小辉强调,家庭是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第一道防线,家长作为监护人必须加强对孩子的监护,确保孩子的日常安全。

  为鼓励孩子们养成经常阅读的良好习惯,使孩子们与书为友、与书为伴,在读书中健康快乐地成长。县妇联为灵鹫小学捐赠儿童课外读物200册。

  为进一步提高家长和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县妇联主席邓小辉,副主席陈银琼与“知心姐姐”们一起给家长和孩子们分发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十问十答》《护蕾行动家长手册》《儿童安全教育亲子读本》《未成年人防性侵手册》等宣传资料。希望家长重视孩子身心发展,同学校一起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现孩子的优点,并进行赏识教育可以促进孩子的优点。在电子产品面前,身教更大于言传。在满足孩子物质条件的同时,更要关注孩子的精神需求……”活动中,学生家长代表分享了自己家庭教育的经验,与现场家长们共同探讨在实际育儿中的细节问题,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活动中,营山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知心姐姐”李瑶介绍了该院“知心姐姐”未检团队的职能和作用,告诉同学们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可寻求“知心姐姐”的帮助,“知心姐姐”将随时随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守护他们健康成长。

  “同学们,谁能告诉我身体哪些地方属于隐私部位?大家知道什么是性侵害吗?”“如果有人侵害你,应该怎么办呢?”……“知心姐姐”王思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别从“正确认识我们的身体”“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几个需要破除的误区”“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小知识”“遭遇性侵害怎么办”五个方面给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将未成年人防性侵的五种安全警报和自我保护技能融入情景剧中,通过情景剧表演、以案释法、有奖问答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学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教会同学们如何保护自己。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互动。

  “我们不要接受陌生人的任何东西,也不能和陌生人单独待在一起。”“即使是认识的人,在没有家人陪伴和安排时,也不能单独和他走。在出门时,我们要告诉父母,我们的玩伴是谁......”“背心和小裤子遮住的部位是我们的隐私部位,如果有人侵犯它,我们要及时告诉爸爸妈妈和老师!”三名同学分别分享了他们的课后感言。

  保护未成年人不仅是社会的责任,法律的义务,学校的职责,更是每一位法律人要做的事情。一个人的温柔,是暖心。一群人的温柔,才是正义。营山县检察院“知心姐姐”团队将继续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安全的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