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邹刚
基本信息
本院简介
机构设置
领导班子
工作报告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公益诉讼
视频作品展播
检察新媒体
嘉陵检察微信
嘉陵检察微信
嘉陵检察微博
嘉陵检察微博
嘉陵今日头条
嘉陵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建
2021年嘉陵区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1-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嘉陵区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区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揽,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1.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坚决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锻炼,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持续推进省委、市院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2.全力服务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举措,立足检察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全力落实中当先锋打头阵。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工作,主动思考检察职能与服务乡村振兴“十大行动”的切入点,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发展战略的着力点,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调整优化乡村振兴帮扶力量,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深化我院机关党建与农村党建联建,不断提高帮扶成效,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接续推进对口帮扶的2个村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守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带头深学细研,学以致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用好检大讲堂和检察官小课堂等平台,深入推进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等,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

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通过推荐参加培训班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着力形成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部门职能职责,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调查研究,把全会精神和要求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中,努力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和督查,落实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结合重大活动、重点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强化问题研判和处置,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严格党员干部纪律约束,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加强机关法治教育和保密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和保密意识,指导督促党员干部规范日常言行特别是网上言行,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机关文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新成效。

6.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精心谋划推进。运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伟人故里等党性教育基地丰富的党史资源,用好《中国共产党四川100年简史》《四川党史人物传》等读物,组织我院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引导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 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动走进对口联系的玉皇宫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检察党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贫困村积极为已脱贫的贫困户排忧解难。在内外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营造学习教育氛围的相关栏目,联合新媒体办公室,拍摄宣传中共党史、革命故事的音频、视频、图文作品。

二、坚持以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7.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突出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促进支部功能发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着力解决个别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研究把握检察机关党建规律特点,提升工作精准性、有效性。

8.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严格履行义务。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责任区认领、党员先锋岗创建、争当服务群众标兵等活动,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深化党内关怀帮扶,慰问帮扶困难党员。

9.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推动组织健全、人员齐备。深化党建工作实绩综合运用,把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加大对新任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10.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关心关爱职工身心健康,举办职工运动会,深化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妇委会女干警的独特优势。“三八”妇女节前夕组织全院女干警开展“重温党史国史 追寻红色印记”主题活动。“五四”、“七一”前夕可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活动等,引导我院机关党员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团结奋进、开创新局。

11.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做实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控申接待等重要、重点工作以及重大案件入手,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要实,活动要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前沿阵地攻坚克难的作用,让司法有温度,有权威。

三、坚持以责任落实为关键,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工作落地

12.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实施我院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推动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委全面落实工作规范,充分发挥专责机构职能作用。强化党支部基础作用,坚持对照清单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对党务工作者,制定细化、量化、科学化的党建考核指标,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对普通党员,建立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促进党建目标任务具体化、实在化;对各部门,提高党建工作在院内对各内设机构绩效考核中的分值权重,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一同考评,跟踪问效,逗硬奖惩。

13.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解决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等深化对照剖析、检查整改,认真做好重点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政德建设、家风建设,大力弘扬廉洁自律新风正气。深化“一岗双责”约谈提醒制度,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监督,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

14.持续优化机关作风。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机关作风新要求,锲而不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区委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组织开展“学党章党史、悟革命精神、扬优良作风”活动,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