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作者: 2017-06-2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3月20日在南充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廖全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合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和保护等各项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着力保障改革发展稳定
  (一)大力维护社会平安和谐。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共批捕1921人,起诉3408人。积极参加平安南充创建活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危害公共安全等严重刑事犯罪,批捕197人、起诉688人;突出打击故意杀人、绑架等极端暴力犯罪,批捕21人、起诉24人;依法打击“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批捕896人、起诉1398人。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罪行轻微的未成年人等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不捕196人、不诉101人。完善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接待群众信访1283件次。加大刑事被害人和“事实孤儿”司法救助,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5件,发放救助资金63.1万元。
  (二)全面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围绕升钟水库二期等政府投资工程,查办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环节职务犯罪30人,会同相关单位对8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专项预防。加大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商业贿赂治理,查办商业贿赂犯罪24人。加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保护力度,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犯罪2人、起诉9人。依法维护金融管理秩序,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犯罪36人、起诉111人。成功批捕、起诉了涉案金额达4亿余元、受害群众达1800余人的“聚宝堂”非法集资案,陈某某通过微信以高额返利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5亿元案等案件。
  (三)积极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加大对市场准入、不正当竞争的法律监督,严惩非法经营、制假售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206人、起诉411人。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批捕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犯罪52人、起诉39人。畅通非公、小微企业不服生效裁判的申诉渠道,妥善处理各类民商事纠纷23件。

二、强化职务犯罪惩防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一)加大职务犯罪查办力度。共查办职务犯罪166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29人、渎职侵权犯罪37人,严惩“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21人。重点查办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30人,查处了市农机系统何某等人贪污受贿1000余万元等“小官巨贪”。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查办民生民利领域职务犯罪59人,查处涉案金额达3000多万元的全市医药购销领域43人贿赂案,查办的检疫员张某某滥用职权案作为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在最高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办理的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原局长王某受贿案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肯定。
  (二)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实效。推行惩防职务犯罪工作年度报告、专题报告制度,深入分析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发展趋势,提出防治对策。撰写的检察建议、预防调查报告先后获全省优秀检察建议、优秀预防调查报告二等奖。加大同步预防力度,紧贴办案同步开展预防调查25件,发出预防检察建议45件;加强与市级相关单位配合,与15个市级单位建立职务犯罪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提供查询350余次,2个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被禁止市场准入或降低资质等级。加大预防宣传教育,在南充市区120个公交站台和5个大型社区设置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推出《走进检察》专题法制系列节目在南充电视台等媒体播出,拍摄的微电影《黑手》获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评选优秀奖。
  (三)完善查办职务犯罪机制。建立自侦案件跟踪指导、评查制度,健全侦查一体化机制,通过领办、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集中突破大案要案130件。完善侦查信息化平台,实现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收集信息数据100万多条。密切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配合,落实案件移送、信息通报等制度,提升办案效率,形成惩治腐败合力。

三、提升法律监督工作实效,自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督促侦查机关立案50件、撤案71件,纠正漏捕34人、漏诉(含漏罪)93人,对12件重大复杂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确保了案件质量和侦查活动合法;主动向法院提出召开庭前会议10件次,按上诉程序对27件一审刑事裁判提出抗诉。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监督纠正刑罚执行机关提请“减假暂”不当74件,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182人次,对11名不符合特赦条件的罪犯建议撤销提请;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监督纠正脱管、漏管88人,查办监管场所和监管活动中职务犯罪案件5件。建成全市“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6件,已立案侦查35件。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能,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47件,监督民事行政审判活动案件56件、民事行政执行案件21件、行政违法行为案件22件,监督办理的43件民间借贷纠纷系列虚假诉讼案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件。
  (二)规范监督行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向人大、政协报告或通报工作23次,配合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11次,完成人大移送案件12件、交办事项5件,走访代表、委员1600余人次,收到意见建议200余条,邀请代表、委员参加重要检察活动870余人次,办结代表、委员意见建议107条。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向党委、人大、政法委报送专题报告27次,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15次。通过设立投诉平台、发放调查问卷表、加大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找准了检察干警十个方面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提升监督质量。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客观性证据审查模式,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完善证据,要求侦查机关对9份瑕疵证据进行补正和作出合理解释。构建良性互动检律关系,出台《关于加强听取律师意见的规定》,开通监督检察机关办案、律师预约会见、阅卷网上通道,安排律师会见、阅卷1013次,监督纠正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案件7件。严格落实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08名犯罪嫌疑人建议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严把案件质量关,坚持疑罪从无,出台“命案”审查专门办法,在全市推行侦监、公诉部门介入命案现场勘验机制,源头防范冤假错案,共出现场21次,提出收集、固定、完善证据等意见29条,均被采纳。

四、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全面提升队伍职业素质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决维护党的权威,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抓好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强化班子责任担当,树立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完善班子成员工作业绩考核机制,优化两级院班子结构,选好用好干部,立好标杆,树好形象。在2015年省检察院巡视组对市院班子的巡视测评中,班子成员优秀率均在98%以上。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南充拉票贿选案警示教育活动,从严查找党员干部“不严不实”问题165条,形成问题清单,实行台账销号整改,真正把理想信念、规则意识、党性原则、为民宗旨、廉洁观念、责任担当牢固树立起来。
  (二)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培训检察干警810余人。大力实施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着力培养业务尖子、办案能手,1人被授予“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称号,6人被评为“全省刑事申诉业务标兵”、“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全省优秀公诉人”。认真按照市委深改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完善人民监督员对职务犯罪立案、羁押、扣押冻结财物、起诉等环节的监督机制,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检察执法办案122件次,提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9件,增强了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监督的实效。深化阳光检务建设,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4490条,公开法律文书1381份,公开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和刑事案件信息163件,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
  (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大力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积极营造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国法的浓厚氛围。严格执行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规定,不断加大对检察干警办案纪律和检容风纪的检务督察和巡视督导,共开展明察暗访活动23次、检务督察4次。出台《检察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有效防止检察干警违反规定过问案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违纪违法问题,初核检察干警违纪举报线索13件,对2名干部提出组织处理建议,确保检察干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基层院“八化”建设,5个基层院完成抽样评估。加快检察信息化建设,推进远程提讯系统、侦查指挥中心建设,投入专项资金600余万元完成检察专网涉密信息系统的分级保护工作。落实援助现金47万元,捐助款物70余万元,扎实做好对口援藏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先后有3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优质案件、精品案件,8个集体、23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队伍中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以排名第二的成绩再获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评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你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缺乏,对法律赋予的新职能履行不够充分;二是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三是办公自动化、办案科技信息化建设滞后;四是干部队伍的思想解放不够,执法理念需进一步转变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自身存在的不足,主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予以解决。
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治蜀兴川重要部署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秉承“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奋斗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责,以促进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为目标,加强法律监督,努力为南充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为富民强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主动争取党委领导,认真落实市委人大工作、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服务保障富民强市“十大行动”的路径和方式,出台检察工作对接“十大行动”的实施意见,细化服务保障措施。更加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防办案对“十大行动”实施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二、加大惩防职务犯罪力度,为富民强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查办破坏发展软环境、影响重大改革落实和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办换届选举中的腐败犯罪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渎职侵权犯罪。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查办和预防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职务犯罪。建立打击行贿犯罪常态化机制,严查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犯罪分子。
  三、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为富民强市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围绕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严惩暴恐犯罪、资助恐怖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突出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领域和能源等市场资源配置中的犯罪,以及侵犯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等犯罪,建立对“两抢一盗”和“黄毒赌”等犯罪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认真落实绿色富国、绿色惠民战略部署,继续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努力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
  四、全面发挥诉讼监督职能,为富民强市培育公平正义的法治良序。 不断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要求,围绕有罪不究、非法取证等问题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围绕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等监管活动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围绕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虚假诉讼等重点问题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大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地落实,树立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认真落实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政治要求,时刻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领导素能、专项业务等培训,着力培养检察领导人才、业务领军人才和专门型人才。按照上级部署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为全市检察工作提供坚实可靠的人才支撑。
  各位代表,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重塑南充形象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大力弘扬“勤劳、朴实、诚信、包容”南充城市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锐意进取、拼搏实干,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七段129号 邮编:637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党政机关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