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党建工作
党建树旗帜 引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16-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做法

  近年来,我院党组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检察队伍,走出了一条党建兴检的和谐之路。

  一、和谐团结的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警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我院党组始终将班子建设作为全院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班子建设的核心,院班子连续5年被阆中市委评为“四好班子”,在全市检察系统综合考评中连续5年名列第一,为全院干警起好了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谐、踏实奋进的领导班子离不开健全的工作机制,我院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院领导一对一带教承诺制度》等针对性规定,推行的“院领导一对一结对带教承诺”,通过定向带教、结对帮扶的方式,让领导干部带头做好了对年轻党员的传帮带工作;团结和谐、踏实奋进的领导班子离不开民主集中制,院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党组会议和民主生活会的作用,思想及时沟通,有事及时通气,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三分”、“三合”的默契,即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责任上分,决策上合。同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全院营造出一种团结向上,干事谋事,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团结和谐、踏实奋进的领导班子离不开始终如一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班子成员将作风建设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廉政自查、述职述廉工作,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引领干警树立清风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创一流。

  二、充满生机的党员队伍,凝聚力量昂扬奋斗、勇往直前,推动检察事业繁荣发展。我院现有检察人员79人,其中党员71人,占总数90%以上,是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检察队伍。近年来,我院始终把加强党员先进性建设放在检察工作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实现了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整体推进全面发展,两次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二支部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检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受省、市检察院和南充、阆中市委表彰12人次,全院党员干部立功受奖人数占干警总数的60%以上。在具有阆检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中,我院一是准确把握党员先进性建设的正确方向,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作风建设。出台了《政治、业务学习实施办法》等制度,建立了“阆检大考堂、阆检大讲堂、阆检大赛场、阆检大论坛”四大阵地,每年定期开展“政治考核和业务大练兵”活动,通过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及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确保党员思想上的先进性;二是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模范作用。通过培植培养、教育培训等方法,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评选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先进集体等,积极树立身边的典型,增强激励效果,使全院党员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执法更加规范;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激发党员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外推内选、竞争上岗等方式,使一批优秀干警走向不同层次的领导岗位。三年来经培养推荐,已有5名党员干警被提拔为领导干部。目前,我院中层干部平均年龄35岁,是全市检察系统最年轻、最有活力的优秀团队之一。

  三、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载体,寓教于乐锻炼队伍、强化组织,促进检察形象全面提升。我院在党建工作中,坚持以搭建有效的载体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紧紧围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警民亲”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思想教育收到良好效果。开展了讲座、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学党章和荣辱观教育活动,开展了“追寻长征足迹坚定理想信念”、参观革命圣地、学习英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员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检力下沉”、“送温暖、献爱心”、“爱心一日捐”、“爱心助学”等活动,为党建工作丰富内容、增添韵律。先后组织党员干警深入全市49个乡镇进行法律宣讲,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征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锻炼党员队伍、增强服务意识。并通过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体现我院党员干警扶危济困、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第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党建工作增添丰富的色彩。几年来,我院先后成立了多个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了知识竞赛,诗歌朗诵,歌咏比赛、书画摄影比赛、足球比赛等各类活动,编印了干警文学习作集《寸草心痕》、《小荷新语》,汇编了《理论调研文集》、《案例经验文集》和《检察风采录》,创办了检察季刊《阆苑检葩》,通过开展文化、文艺和体育活动,使全院干警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去年,《检察日报》、《南充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我院的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了报道。通过活动,各支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团队精神明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同时树立了我院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阆中市巴都大道171号   电话0817-6282471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