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预决算公开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22-07-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依据宪法和法律独立行使检察权,对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上级人民检察院和同级政府工作部署,制定检察工作目标,完成各项检察工作任务。

2.依法办理审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案件,实施立案侦查监督、侦查活动监督。

3.依法办理审查起诉、提起公诉、抗诉案件,对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活动实行监督工作。

4.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实行监督,维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公平公正,维护监管秩序稳定。

5.受理公民的举报、控告和刑事申诉,依法处理举报线索,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案件。

6.办理民事、行政案件的审查、抗诉,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7.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8.办理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申诉案件。

9.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10.负责检察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对检察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负责检察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

11.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同地方政府、上级人民检察院管理本院检察人员,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12.规划落实检察机关财务装备工作,开展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检察技术工作。

13.负责其他应当由市级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艰苦奋斗,推动实现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阆中坚定“一个目标”,实施“三大战略”,开展“六大行动”,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1.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三个坚决”。坚决服从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审议、询问和质询,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努力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坚决提升群众满意度。广泛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依法保护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能动司法护发展,实施“三项行动”。实施“为双轮驱动添动力”行动。深化检企服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贯彻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措施,助推工业强市;持续开展助力古城保护与开发专项检察工作,强化文旅资源和品牌保护,助推文旅兴市。实施“为乡村振兴增活力”行动。主动下移重心、下沉检力,推进基层综合治理,以法治手段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环境改善、资源保护和治安秩序稳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服务。实施“为开放协调聚合力”行动。进一步落实与重庆彭水县等基层检察院的结对共建措施,为阆中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检察助力;进一步深化阆苍南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为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凝聚法治力量。

3.强化监督善作为,提质“四大检察”。全方位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健全“两法衔接”机制,加强与监察机关的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强化立案、侦查和审判的配合监督,形成打击刑事犯罪的工作合力。精准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畅通司法救济渠道,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打击防范“虚假诉讼”,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履行行政检察职能,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多途径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促进案结事了政和。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突出对生态环境的公益保护,让阆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探索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生物安全、妇女儿童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乡村振兴、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

4.从严治检不放松,建设“四化队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动党的建设与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对党忠诚的革命化检察队伍。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着力打造服务人民的正规化检察队伍。完善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业绩分类考评机制,协调开展检察官与法官、人民警察、律师同堂培训,提升检察人员履职能力,着力打造执法公正的专业化检察队伍。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严格执行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认真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着力打造纪律严明的职业化检察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阆中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只有机关本级1个。我院共有在职干警61人,离退休人员36人,聘用员工30人,内设:检察一部、检察二部、检察三部、检察四部、检察五部、综合业务部、政治部、办公室,共八个部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阆中市巴都大道171号   电话0817-6282471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