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务指南>>检察动态
阆中市检察院与水务局会商推进“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
时间:2022-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水利部《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推进水利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支持水行政执法,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和法治保障作用,加强对水利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推动新时代治水兴水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阆中市检察院联合阆中市水务局召开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工作座谈会。
    会上,阆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聪,第一检察部主任李润枫就行刑衔接工作作了简要发言,第三检察部主任潘珑就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办案流程和范围及近年来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和有关案例作了简要介绍。阆中市水务局业务负责人阐述了水利行政执法现状、并表示将积极加强与检察机关进行协作,共同解决执法司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随后,双方围绕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具体落实,就建立健全会商研判机制、线索移送机制、办案协作机制、信息通报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并达成初步共识。
    阆中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侯琳对共同推进“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落实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支持水行政执法,形成“行政+检察”保护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水事违法行为多发领域、重点领域,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共同维护水事秩序,提升河湖治理水平。
    三是深化协作配合。检察机关和水利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协作配合,促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与水行政执法良性互动,共同打击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等水事违法行为,切实保护阆中水域生态环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阆中市巴都大道171号   电话0817-6282471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