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务指南>>检察动态
为民办事走心更走实丨一年后,检察长再次回访信访当事人
时间:2023-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制度,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4月21号上午,阆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奎一行来到一信访当事人张某甲家中进行回访。

“我们这趟来主要是看下你们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和隔壁张某乙邻里关系有没有缓和,以及你对我们检察机关办案情况满不满意,有没得啥子需要改进的地方。”刚刚落座,谢奎检察长开门见山说出了此行来意。

“检察院的调解意见,我很满意。去年检察长就亲自来我这了解情况、上门调解。今天下着这么大的雨,又主动上门找我回访,你们还是把我这个老头子的事放在了心上的,感谢你们真心实意地为我解决了问题。”张某甲握着谢奎检察长的手热情地说道。

去年8月,谢奎检察长第一次来到张某甲家中时,张某甲的言辞还很激烈,扬言到这件事情处理不好要到“上面”去闹。张某甲与隔壁张某乙系同宗同辈兄弟,两家人相邻而居,但因邻里纠纷两家几代恩怨不断,2021年因房屋后树木、水沟及堡坎纠纷,双方还起诉至法院。2022年1月,张某甲提前未与张某乙沟通,在紧邻张某乙屋后用水泥加固堡坎,张某乙发现后予以制止,二人发生争吵继而互相打斗。在二人相互推搡、抓扯、拳打脚踢过程中,致使张某甲肋骨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一级,张某乙面部损伤,经鉴定为轻微伤。

了解到本案虽属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刑事“小案”,但双方矛盾较大,长期难以化解,且该案又属于信访案件,阆中市检察院谢奎检察长主动认领并亲自承办。谢奎检察长在充分核实并补全案件证据、厘清案件事实基础上,听取案件当事人双方、双方家人、案件侦办人员、镇村干部以及周围邻居意见,到两方当事人家中了解掌握双方矛盾产生根源和双方各自诉求,将双方当自己家人进行释法说理,找准双方矛盾纠纷化解的突破口进行调解,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2022年9月,阆中市检察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辩护人等相关人员召开听证会,依据案件证据和事实,结合各方意见,依法对本案犯罪嫌疑人张某乙作出不起诉决定。双方对检察机关的不诉决定表示完全认同。

“信访工作是检察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只有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谢奎检察长结合这起案件深有感触地说。

下一步,阆中市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矛盾化解等工作,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阆中市巴都大道171号   电话0817-6282471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