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2013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318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洪 峰
 
 
各位代表:
我代表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2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2年,在中共阆中市委和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我院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阆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紧紧围绕阆中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深入抓好服务大局工作
围绕市委“一核一极三区三基地”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切实完善服务大局的措施,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发展环境。
强化法律监督,护航全市经济发展。注重查办和预防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中的职务犯罪,对8个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开展了职务犯罪专项预防;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招投标、政府采购、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的监督,监督取消了6家企业的投标资格,维护了政府投资安全;注重惩治危害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的犯罪,促进“两型社会”建设;注重平等保护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注重妥善处理涉及企业的案件,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参与专项工作,落实服务大局措施。紧密配合公安机关“经侦会战”专项活动,共批捕该类案件10件10人,起诉13件15人。引导侦查,成功办理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邵俊集资诈骗800余万元、刘键合同诈骗400余万元、党朝政合同诈骗200余万元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7件9人。积极参与土地出让金催收、税收清理、闲置土地清理等工作,我院牵头的土地出让金催收小组,在规定时间内催缴入库土地出让金8000余万元。
深化“检力下沉”,延伸服务民生触角。继续推行“检察官定点联系乡镇”制度,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开展法制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大调处”、信访积案“大化解”、社会治安“大整顿”,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为“挂包帮”联系村争取村道建设立项和筹集资金10万元,向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捐款万余元;设立了七(里)江(南)新区检察室,为新区建设服务。
二、紧紧围绕促进社会建设,深入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
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检察机关的第一要务,坚持把矛盾化解贯穿执法办案的始终,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
突出重点,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107件155人,批准逮捕82件12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01件651人,起诉201件273人。其中,批捕故意杀人、放火、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18人,起诉35人;批捕抢劫、抢夺、盗窃等犯罪嫌疑人65人,起诉88人。如杜均东盗窃、强奸、传授犯罪方法案、李建故意杀人案、李静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王兴强制造毒品案、王勇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等,及时有效地打击了犯罪。
依法宽缓,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完善分案起诉、社会调查等制度,从轻处理未成年人犯罪17人;对轻微刑事犯罪和交通肇事等过失犯罪快速办理,平均办案期限缩短15天;依据案件性质和犯罪情节对95%以上的案件提出了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92%;促成刑事和解案件16件17人,最大限度地化解了矛盾纠纷。
完善机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5件255人。认真落实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全年共组织排查矛盾隐患16次,排查出不稳定因素3起,均得到了妥善处理。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3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促进息诉罢访。
积极作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加强对监外服刑人员管控、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成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制定了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的工作制度和细则,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持办案分析制度,撰写了《对我市奸幼案件的特点、原因及对策分析》、《法律托儿拿钱“捞人”扰乱司法现象应高度重视》、《立足检察职能,关注农民工讨薪难》、《对我市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调查分析》、《关于我市城区房屋乱搭乱建的调查报告》等涉及普通刑事犯罪、职务犯罪和城市管理方面的专题报告,向相关部门提出了惩防对策建议,发挥了检察机关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三、紧紧围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入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
认真贯彻中央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9件23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3件17人,渎职侵权案件6件6人;涉及正县级干部1人,副县级干部2 人,正科级干部3人,副科级干部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万元。
反贪工作重点突出,积极查办大案要案。针对职务犯罪手段更加隐蔽,侦查难度增大的状况,转变侦查理念、改进侦查方式,集中力量突破大要案、窝串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大案8件11人,特大案件3件4人。集中查办了教育、文化领域的职务犯罪,查办了阆中师范学校原校长陈某、纪委书记赵某受贿窝案、南部县教育局原局长罗某、新华文轩原经理杜某受贿案等;深入开展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办了七里办事处长安社区居委会原书记邢某等人受贿窝案、林业局工作人员侯某、张某挪用“欧投”资金案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切实加强反渎工作,努力拓宽办案领域。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大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意见,立案侦查渎职侵权大要案4件4人。集中查办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商务局工作人员侯某、原卫生执法大队田某玩忽职守案、供销合作社朱某滥用职权案等重大案件。成功查办了征地补偿、惠农资金管理等环节的涉农职务犯罪2起,共追回惠农资金190万元。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注重加强源头治理。对政府投资亿元以上的嘉陵江三桥、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重点工程,指派专人全程监督和预防;结合办案,向商务局、国土局、卫生局等10余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促进其廉政风险防控;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设立了廉政公益广告,制作播放了职务犯罪警示短片,对全市中心乡镇、林业局、国税局、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单位的干部职工5000余人进行了警示教育宣讲;建立了职务犯罪信息库,对36家投标单位提供了行贿犯罪等不良记录查询80余次,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紧紧围绕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深入抓好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针对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期待,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切实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确保不枉不纵。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6件9人,不应当立案而立案14件19人,向自侦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件3人,向侦查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0份;共追诉漏罪7项、漏犯3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件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10件18人,建议撤案109件390人。对80件85人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严把程序适用关、派员出庭关和事后审查关,增强监督实效。依法提出刑事抗诉1件2人。
切实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司法。着力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共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民事申诉案件46件,执行监督2件,督促起诉1件,支持起诉3件。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提请抗诉1件,再审检察建议7件,促成民事申诉当事人达成和解6件,做好了26件不予立案、不予抗诉案件的当事人息诉罢访工作。与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快速办理弱势群体申诉案件的实施意见》,最大程度地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该做法得到省检察院的肯定。
切实强化刑罚执行监督,规范监管行为。集中开展规范看守所监管执法活动,累计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12份;审查留所服刑、“假减暂”案件9件9人,打击牢头狱霸1人;全力排查和化解安全事故隐患,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看守所安全检查18次,举行安全应急演练4次;设立检察官信箱,全年共约谈被监管人400人次,处理被监管人及其家属举报、申诉、控告32件次,保障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对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监督。成功创建了全国二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
五、紧紧围绕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深入开展工作创新
注重检察改革创新,在规范化管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量刑规范化、检调对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走出了一条业务工作有亮点、年度工作有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子。
“未检”先行,法治阳光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入学校、进社区、走乡村,动员家庭、学校、社会力量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如在办案中发现飞凤镇中心学校数十名学生在犯罪嫌疑人杜均东的教唆下有偷窃的不良行为,我们及时延伸检察职能,通过采取在该校建立青少年维权联络站、开展法制讲座、实施心理辅导、召开公判大会、救助贫困残疾学生、送书进校园等措施, 使该校校风得到明显改善。在偏远学校共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5个,开展法制讲座13场,赠送法律书籍200余册,与“问题少年”谈话56次,资助资金7000余元,劝返辍学学生3名。
检法配合,推进简易程序案件规范办理。针对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公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积极与法院沟通联系,制定了《规范简易程序案件办理的实施意见》,从提起公诉、庭前准备、开庭审理、案件管理四个方面规范了检法双方在简易程序案件中的办案行为,促使合理分配现有诉讼资源,对集中精力办理大要案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做法得到省检察院的肯定和推广。
勇于创新,准确把握逮捕必要成效明显。为减少对犯罪嫌疑人的不必要羁押,追求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推行了逮捕必要性说明、逮捕协商、控辩式审查、羁押必要性审查、逮捕案件质量追踪及侦监、公诉、监所联席会等举措,批捕质量明显提高,捕后判处缓刑、拘役、管制率从上年的31.2%下降到18.1%。
六、紧紧围绕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和提升执法公信力,深入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持之以恒地加强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完善接受监督的机制,提高司法公信力,确保公正廉洁执法。
务求实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了检察官宣誓、瞻仰烈士陵园、观看优秀影视作品、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干警自觉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作为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严格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建设“学习型、实干型、民主型、规范型、廉洁型”班子为核心,狠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三会一课”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班子成员秉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办案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发挥了在检察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多管齐下,切实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人才强检、素质兴检。制定了中长期检察人才培养规划,切实加大检察业务专家、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的培养力度。持续推进全员教育培训,派员参加省、市两级检察院群众工作能力、公诉庭审实务能力、侦查业务能力等集中培训20余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4次。加强检察理论和实务研究,进行疑难案件精析,完成专题调研报告13个,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6篇。切实抓好学历教育,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在职教育和司法考试,2名干警取得研究生学历。5个集体在省、市立功受奖,13名干警被评为先进个人。
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准确定位检察文化的化育功能,铸造“尚法求是、淡定执着”的阆检精神。编印了干警文学习作集,在南充市率先创办了反映检察工作的期刊《阆苑检葩》;成立了多个兴趣小组;全院干警积极参加有关单位组织的文艺演出、演讲、书画摄影比赛和体育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检察日报、南充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我院的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了报道。
完善机制,切实加强内外部监督。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积极拓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途径。一年来,走访人大代表200余人次,主动向人大代表寄送《检察工作动态》和检察工作杂志。接受人大常委会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专项审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公诉工作,旁听庭审;邀请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监督、参与检察工作。成立专门的案件管理办公室,积极推行网上办案,强化对各个办案环节的监督制约。加强干警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干警违法违纪率为零。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相对于新型犯罪日益增多的情况,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惠农资金、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犯罪和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三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检察工作思路
2013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三个强化”总要求,统筹开展各项检察业务,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化水平,为阆中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立足检察职能,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切实增强服务大局工作的针对性,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执法办案中,更加注重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保护知识产权,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更加注重依法平等保障各类经济主体的健康发展,为把阆中建设成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和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是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坚决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杀人、抢劫、强奸、盗窃等严重暴力犯罪、侵财型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着眼于加强社会建设,深化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扎实开展涉检信访排查化解,健全检察官接访、释法说理、检调对接、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刑事被害人救助等机制,提高运用法律政策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
三是更加注重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惩防职务犯罪力度。把惩防职务犯罪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严肃查办发生在国家机关中的贪污贿赂、渎职失职等职务犯罪,重点查办涉及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涉农惠农等领域及政府采购、招投标中的职务犯罪。正确把握法律政策,严格区分贪污贿赂与经济往来、渎职犯罪与工作失误的界限,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者、教育失误者、保护无辜者。进一步强化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构建社会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格局,坚持预防职务犯罪年度综合报告制度,为党委、人大、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更加注重维护司法公正廉洁,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主动适应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修改的新要求,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法律诉讼监督重点。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开展专项检查、专项监督、专题调查、类案抽查、案件评析等各类专项活动,强化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五是更加注重检察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执法水平。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执法办案、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创先争优活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均衡发展。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促进自身公正廉洁执法。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政协的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主动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使人民群众更多了解检察工作,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置身科学发展的新进程,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一年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阆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阆中市巴都大道171号   电话0817-6282471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