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514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4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4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大力推进平安阆中、法治阆中和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 

一、以服务大局为要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大力服务经济发展。监督重大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土地及国有资产拍卖等28次,建议废标2次,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服务。提供行贿等不良记录档案查询58次。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20人、起诉25人。 

扎实推进依法治市。针对非法集资、性侵幼女、邪教及利用封建迷信诈骗等类案的频发,依托市广播电视平台,推出《警惕商品房预售“陷阱”》、《“特殊”的拐卖儿童案》等专题片和《检察干警讲广播》节目,开展法制宣传,提高群众守法、用法意识。强化法治调研,向市委市府报送了《我市邪教组织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高发现象应引起重视》、《对我市新型毒品违法犯罪问题的调查分析》等报告,均获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印发市级相关部门、乡镇参考。 

实施服务群众“片检制”。提请市委转发了我院《关于检察官定点联系乡镇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50个乡镇(街道办)设立检察官联系点,每个点确定两名定点联系检察官,认真开展受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妥善处理涉检信访;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了解社情民意,协助做好矛盾调处和信访稳控等工作。该项工作被南充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南充依法治市亮点工作推荐参加全国媒体“法治四川行”集中采访。 

二、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维护公平正义实现新突破 

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平安阆中”建设。一是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33人,提起公诉243人。批捕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2224人,起诉3247人;批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3342人,起诉4360。大力开展反邪教斗争,批捕和起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案36人;成功公诉了杜春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700余万元案、张蓬春等11人制售“注水牛肉”案等在我市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依法打击“医闹”犯罪行为,成功公诉了雒泽杰寻衅滋事案。二是依法宽缓。对轻微刑事犯罪案件不捕4958人,不诉1422人,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人。三是依法处理控告申诉。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00余人次。坚持依法治访,严格按规定进行涉检信访案件的审查、导入、办理和报请终结。对一起涉检信访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向7名受害人、信访人、举报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例涉法涉诉信访人司法救助案件及举报人司法救助案件。 

惩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洁阆中建设。一是持续加大反腐力度。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1821人,其中:贪污贿赂案1316人,渎职侵权案55人;大要案1720人,大要案率95.2%。查办了上级院交办的成都市武侯区原副区长、公安局长郭波、凉山州会理县原县委书记李宁一和南充市农科所原党委书记廖永国等3名正处级干部受贿要案。办理了全省首例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件。查办了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村(居)委会干部职务犯罪案件33人,食品药品监管和安全生产领域渎职犯罪案件44人。二是深化职务犯罪预防。20余个市级部门、乡镇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在市委常委会上作了预防渎职犯罪讲座;提请市委建立了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廉政档案制度和专项资金拨付抽查监督制度;加强个案剖析和类案分析,向有关单位提出风险防控、建制堵漏的建议15份,报送调研报告10余份。 

强化诉讼监督,促进“法治阆中”建设。一是加强侦查和刑事审判监督。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5件、撤案6件;纠正侦查机关漏捕3人、漏诉5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1件次;对审查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成功抗诉2件。二是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对当事人不服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案件进行审查,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针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开展违法行为调查2起,办理违法情形监督案件1件;加强执行监督,发出检察建议2件。三是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10名犯罪嫌疑人变更了强制措施;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9件次,纠正监外执行中脱管漏管23件次;办理再犯罪案件2驻看守所检察室被省检察院评定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 

三、以规范司法行为为重点,执法公信力得到新提升 

强化案件管理,促进规范执法。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所有案件实行全程动态监管,对295件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加强检务督察、廉政风险防控和重大案件回访监督等工作,全面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运用条形码技术提升涉案财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的经验材料被《检察日报》刊载。 

深化检务公开,促进透明执法。升级检察门户网站,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217条;开通“两微一端”,发布信息136条;畅通案件办理情况查询渠道,开通了电话查询、网上查询、来访查询、触摸屏查询等服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反映检察工作动态的自办刊物《阆苑检葩》4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4次,及时通报重要工作信息。 

主动接受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2011年以来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和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反渎职侵权工作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办案中,对部分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召开听证会,公开说明作出决定的依据及理由;出台了《关于在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和审查起诉环节引入人民监督员机制的暂行规定》,对3起职务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环节首次讯问时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了全程现场监督,其做法被《检察日报》刊发。 

四、以“五个过硬”为标准,队伍建设取得新业绩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成员下基层走访30多次,开展谈心谈话170余人次,共征集意见建议45条,为群众办实事25件次。通过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查找并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26个。制定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措施20。群教活动中我院“严”当先、“诚”为贵、“实”为要、“效”为本的工作经验在我市群教活动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经验材料被《四川检察队伍建设》刊发 

突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检察干警教育管理监督。以省委“两个意见”为指针,制定了《领导干部与干警谈心谈话办法》、《关于规范公诉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的规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紧盯检察人员作风方面存在的“庸懒散浮拖”问题,开展专项督察15次,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继续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依托阆检“大讲堂、大考堂、大赛场、大论坛”有计划地开展各类培训、考核和比赛活动;要求具有法律职务的非公诉岗位干警办理公诉案件,安排新招录的干警到控申接待窗口锻炼;在全院35岁以下干警中开展写作竞赛;派出40多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我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四川省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控申接待室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反渎职侵权工作被省检察院记二等功;近10名干警分别获得全省“民事行政业务能手”、南充市“优秀公诉人”、“刑事申诉业务标兵”、“民事行政业务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发挥绩效管理引领作用,激发干事激情。建立科学完善的绩效目标体系,实现了绩效目标工作、人员的全覆盖。将部门和干警完成目标任务的情况记入干警个人绩效档案,作为部门工作经费核定、个人法律职务、行政职务晋升和推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了干警创新创业的激情。2014年,我院8项创新工作得到上级院肯定,在南充市检察机关绩效目标考评中荣获第一名。我院以绩效管理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的做法得到了省、市检察机关的肯定。 

各位代表,2014年我院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当前,我院检察工作中还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措施不足、查办本地职务犯罪案件力度不够、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战斗力有待加强等问题。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15年检察工作措施 

2015年的检察工作思路是: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保证办案安全和公正司法为前提,以规范司法行为为重点,努力激发干警工作激情,突出执法办案,全面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目前各项工作正健康有序地推进,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积极作为保障社会稳定。严厉打击涉恐涉暴、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各类刑事犯罪。加强执法办案风险防控和矛盾排查化解,依法妥善处理涉检信访,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为“新常态”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创新服好务。 

敢于担当强化诉讼监督。以纠正违法、检察建议、抗诉等监督方式,努力提升诉讼监督的质量和效率,从严惩处司法腐败。健全“两法衔接”机制,牵头推进全市“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推广运用,助力依法行政。 

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严格履行反腐职能,立足本地,加大对实权部门、重要领域、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职务犯罪和“小官巨贪”的查处力度,净化政治生态。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结合办案加强个案剖析和发案规律性分析,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效。 

健全机制规范司法行为。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全面纠正思想观念、司法行为、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规范司法行为的长效机制,对查找出的执法不规范行为落实责任、逐项整改。 

“三严三实”推进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省委“八个务必从严”和南充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规定,大力落实“两个责任”,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守法治,秉公执法,规范用权,以执法办案新成效回应党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为阆中建设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作出新贡献! 

  

  

  

  

  

名词解释 

  

“两抢一盗”:指抢劫、抢夺和盗窃。 

附条件不起诉:检察机关对应当负刑事责任的犯罪嫌疑人,认为可以不立即追究刑事责任时,给其设立一定时限的考察期,如其在考察期内认真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完成与被害人及检察机关约定的相关义务及社会义务,足以证明其悔罪表现的,检察机关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研发的集办案、管理、统计为一体的网上办案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对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所有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 

“两微一端”: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手机客户端。 

“五个过硬”: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 

“四化”: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 

“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阆中市巴都大道171号   电话0817-6282471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