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8日在阆中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兴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阆中市委和南充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院认真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需要,切实履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加强平安阆中建设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457613人,起诉10721311人。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捕79人、起诉175人。严惩盗窃、抢劫、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捕201人、起诉425人。积极参与反邪教、打黑除恶、扫黄打非、禁赌禁毒等专项行动,批捕149人、起诉189人,批捕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组织骨干成员12人、起诉21人,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1·1”重大涉黑涉恶专案,批捕21人、起诉43人。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80余件,成功引导侦查南充首例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首例互联网盗窃等新型疑难案件。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轻微刑事犯罪不批捕97人、不起诉43人。加强社会危险性审查,对无逮捕必要的不批捕80人。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逮捕后无继续羁押必要的变更强制措施45人。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期限大幅缩短。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在25起案件中申请四类人员出庭作证,在12起案件中进行了非法证据排除。加强未成年人司法权益特殊保护,落实未成年人案件专人专办、捕、诉、监、防一体化和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依法不批捕34人、不起诉27人,其中附条件不起诉10人。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开通12309举报热线,联通使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畅通信、访、网、电诉求表达渠道。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妥善处理各类群众控告、申诉、举报520余件。探索多元化纠纷调处机制,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建立检察官联系点,安排干警到乡、村开展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加强释法说理,对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全部说明理由,对有较大影响的涉检信访案件实行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加强司法救助,向19名案件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办理了全省首例涉法涉诉信访人、举报人司法救助案;对非法上访、寻衅滋事构成犯罪的依法予以惩处。建立融控申接访、业务咨询、信息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控申窗口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二、全面落实反腐倡廉部署,大力推进惩防职务犯罪 

  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7179人、渎职侵权案件2125人。聚焦工程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涉农惠民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办理大要案、窝串案,查处副处级以上干部要案88人、涉案金额50万元以上案件1920人;查处医疗卫生领域窝案1010人、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窝串案77人、学生营养奶招投标窝案55人、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案1111人。成功办理了陈某在土地整理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90余万元案、侯某玩忽职守致使国家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补贴款被骗领80余万元案等大要案。 

  有效提升侦查能力。出台《自侦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对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的管理、整合和挖掘运用;新建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建立侦查指挥中心、标准化办案工作区,加快侦查信息化平台建设,实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完善职务犯罪嫌疑人羁押前健康体检安全管理办法,强化办案安全保障。充分发挥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的积极作用,先后查办上级检察机关交办的异地大要案件20余起,成功办理成都市武侯区原副区长、公安局长郭某受贿案、凉山州会理县原县委书记李某某受贿案、全省首例魏某某利用影响力受贿案等案件。 

  努力增强预防实效。准确把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职责定位,深入调研重点行业、领域、系统职务犯罪的发案规律、预防措施,提交专项预防报告21件,市领导给予肯定批示15件。加大同步预防力度,结合办案开展预防调查17件,发出堵漏建制建议12份。深化预防职务犯罪五进活动,到乡镇(街道)、市级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80余次,开展反腐倡廉法制宣讲47次。建成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全市已有11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4000多人次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三、筑牢维护公平正义防线,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有序推进侦查和刑事审判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和不当立案,会同市法制办、监察局、目督办出台《阆中市网上执法办案监督考核办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31条,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125人、撤案4244人,追捕15人、追诉81人。加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9件,法院改判8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3件、刑事审判活动违法14件。立案查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3件。 

  不断强化刑执和民事行政监督。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看守所安全检查65次,书面纠正监管活动违法67件、监外执行违法71件,监督清理脱管、漏管、虚管89件,办理刑罚执行期间再犯罪案件13件,积极推进财产刑、剥夺政治权利、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检察工作。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同步推进诉讼结果、诉讼过程、执行活动监督,提请抗诉、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共9件,办理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监督案件14件,办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1件,监督虚假诉讼案件4件,提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的检察建议5件,被采纳5件。 

  努力提升诉讼监督质量和效率。公安、法院会签《关于建立刑事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通过公检法三家定期研讨业务、互提意见建议等形式,共同提升刑事司法工作水平。出台《关于实施逮捕必要性辩论的规定》,在对重大疑难案件作出审查逮捕决定前,组织律师与侦查人员进行逮捕必要性辩论,增强审查逮捕透明度。与法院会签《快速办理弱势群体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实施意见》《规范办理民事诉讼检察建议及回复工作的规定》,与市法制办联合出台了《关于行政证据向刑事证据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与市公安局会签《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的实施办法》,制定《不采信技术性证据内部听证制度》,从引导侦查、规范取证、律师代理、证据采信等方面创新监督工作机制,提升诉讼质量和效率。 

  四、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强化服务保障措施 

  维护经济秩序,保护知识产权。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54人、起诉69人,对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24人、起诉24人,成功办理盖某犯罪集团非法集资7000余万元、陈某某等人以代办廉租房为名诈骗1000余万元等大案。严惩制假售假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批捕19人、起诉25人,被国家版权局授予2015年度查处盗版侵权案件有功单位三等奖。 

  保障食药安全,推动绿色发展。保障食药品安全,建议相关部门移送涉嫌危害食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线索6件,批捕17人、起诉23人,办理了张某某等9人制售注水牛肉案。依法介入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坚决惩治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背后的玩忽职守犯罪,立案侦查22人。加强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起诉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7人。 

  围绕主战场,打好“攻坚战”。服务项目攻坚,整合检察职能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专项服务,对重大工程招标现场监督38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97件次;积极配合参与上级检察机关牵头办理的我市招投标领域职务犯罪窝案,有力整肃了影响项目建设的腐败问题。服务脱贫攻坚,采取预防宣讲、查办案件等方式,联合扶移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下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协调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发展小微产业,努力增强对口帮扶实效。服务换届选举,结合信访举报档案、职务犯罪记录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平台,对有关部门提供的各类人选进行“廉政体检”;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项预防,与市委党校共同开展对党校主体班学员的警示教育。 

  五、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下大力气提升检察公信力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依托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系统,实行统一受案、自动分流,实现所有案件法律文书的网上生成、流转、审批和电子卷宗的同步录入、归档,全程进行跟踪、预警和监控。案件办结后一律接受办案质量评查,评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记入干警个人执法档案。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全面查找整改不规范司法问题,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和重大案件监督等机制,不断健全规范司法行为的制度性保障。 

  持续深化检务公开。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法律文书575份、重要案件信息139条、案件程序性信息1146条,做到了应公开的全公开;强力打造检察媒体矩阵,升级门户网站、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头条号和手机彩信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900余条;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9次,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9次。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等专项工作情况,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审议意见,及时报告决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和普通群众视察、座谈37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阆苑检葩》17期。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对查办职务犯罪的评议监督,在部分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或审查起诉环节首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时,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 

  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推进过硬队伍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干警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四种自信。将机关党建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机关党委、配齐配强党建队伍,探索实施党建工作月历等工作方法,推动党建责任落地落实,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纪检规,结合实际制定公务接待、执法执勤用车管理、检务督察、规范公诉人员与律师交往等制度,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运用三令一书等工作机制,对检察人员办案纪律和检容风纪开展检务督察80余次,发出督察通报36期,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了及时发现和纠正。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建立科学完善的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实现了绩效管理对工作和人员的全覆盖,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培育崇廉尚实的管理文化;建立干警工作实绩、重大失误和违纪情况登记制度,实行重点工作挂销号管理,弘扬落实文化;积极开展检察文化创作,编印内部书籍和刊物,建设职工书屋、健身室、篮球场,丰富业余生活,涵养积极健康的机关文化,营造推动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充实队伍力量、优化人员结构,五年来招录、考调干警20人,其中研究生3人、双学位5人;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建立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和办案责任追究制,倒逼业务能力提升;有计划地开展各类培训、考核和比赛,在35岁以下干警中开展写作竞赛,在新进干警中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年派出50余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队伍中涌现出四川省检察业务专家、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20多名省、市级优秀个人、业务能手。 

  五年来,我院整体工作在南充市基层检察院绩效考核和我市绩效考评中连年获得一等奖,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3—2015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群众最信任的检察集体、四川省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反贪污贿赂局被团省委、省人社厅授予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反渎职侵权工作被省检察院记二等功,检察工作获得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回顾五年检察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切实履职尽责是践行司法为民的必然要求;锐意改革创新是提升司法水平的有力抓手;建设过硬队伍是创造一流业绩的牢固基础。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关心、支持我院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保障大局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还有待增强;二是执法办案的力度和效果与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三是司法理念转变不够、科技强检水平不高、改革创新力度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对此,我们将借力各项检察改革,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今后工作打算 

  未来五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南充市第六次、阆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南充“155”发展战略和市委“145”发展思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施科技强检战略为动力,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积极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一是服务旅游发展,畅通涉旅案件快速办理通道,加强对涉旅工程建设的跟踪服务,加强对一江四河流域和一核三区两带相关区域生态环境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司法保护。二是参与脱贫攻坚,认真抓好本院对口扶贫工作,开展覆盖各乡镇(街道)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从重从快惩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三是促进产业倍增,开展服务保障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发展专项工作,积极开展预防监督和警示教育,严惩危害产业发展的犯罪,依法监督和纠正产业发展中的不当行政执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我市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 

  二、切实履行维护稳定职责。一是强化打击震慑,加大对暴力恐怖、邪教组织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打击力度,依法严惩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侵犯公民生命财产犯罪,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二是突出保护重点,依法监督、妥善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征地拆迁等民生类案件,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特殊司法保护。三是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参与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的防控管控,立足办案加强禁毒、反邪教等法制宣传,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多措并举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大力推进惩防职务犯罪。一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大力惩治破坏经济发展、影响改革举措落实的职务犯罪,大力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二是提高侦查信息化水平,推进侦查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执法信息共享和公共信息查询机制,健全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审计等机关的情报信息共享机制。三是紧紧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行业,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开展预防警示教育,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兴传播技术加大预防宣传力度,增强预防实效。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四、全面增强法律监督实效。一是维护刑事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深化刑事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重点监督侦查机关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侦而不结以及违法立案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抗诉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全面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二是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水平,以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为重点,三位一体推进诉讼监督,坚持依法审慎原则,探索推进行政非诉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三是大力推进集控告、申诉、举报及纠错、赔偿、救助为一体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加强公开审查、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法制宣传等工作,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五、大力推进检察改革创新。一是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同步加强和改进业务领导、队伍建设、检务保障等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机制;二是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强化诉前主导,加强类案证据指引,加大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力度,提升收集固定证据、指控犯罪事实的能力;三是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建设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涵盖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建设、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与服务等六大信息平台的电子检务工程,打造智慧型检察院。 

  六、持续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业务素能培训机制,实施可持续的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计划,大力提升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二是围绕检察权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岗位权力和职责清单,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队伍中的违纪违规行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以案谋私、徇私枉法的行为坚决惩治、绝不姑息,切实筑牢廉洁从检防线。 

  各位代表,胆识擘划未来,实干成就梦想。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忠诚担当,砥砺奋进,以更优良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为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实现同步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四类人员:证人、鉴定人、被害人、侦查人员。 

  专家辅助人:指在某一专业领域方面具有专门的知识或经验,为了充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据自身的专业知识,就诉讼中涉及到的专业问题作出自己的判断,发表自己的见解,帮助审判者对案件事实进行准确认定的人员。 

  党建工作月历:我院落实党建责任的具体措施。即:在内部网站设置党建工作月历专栏,将各项党建工作分解到月、落实到责任人,形成具体党建事项,全部录入该专栏系统,实效挂销号管理,方便责任人查看和党组织考核,促使党建责任制有效落实。 

  三令一书:我院开展检务督察的工作机制,分别是督办令、批评令、表扬令、建议书 

  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央统一部署的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和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管等四项改革。 

  五个一活动:我院在新进干警中开展的找一个老师,读一套好书,办一周培训,举行一场论辩赛,开展一年写作竞赛的活动。 

  一江四河:我市境内的嘉陵江、构溪河、东河、西河、白溪濠。 

  一核三区两带:以阆中古城、嘉陵江山度假区为一核,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康养文化度假、风水文化体验三区和沿江生态旅游、乡村生态旅游两带的全市旅游总体格局。 

  三位一体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阆中市巴都大道171号   电话0817-6282471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