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审定稿)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兴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8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改革要求,跟进强化工作举措,各项检察工作稳健向前发展。全年办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232件335人、审查起诉案件290件551人,涉案人数同比增长22.2%、18.7%;办理各类诉讼监督案件[1]121件,同比增长13.2%;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整体工作在南充市基层检察院绩效考核中获一等奖。 

  一、在大局下履职,为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 

  依法严惩各类犯罪,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批捕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5件23人,起诉17件33人。批捕“盗抢骗”“黄赌毒”犯罪案件125件181人,起诉131件231人。批捕电信、网络犯罪案件11人,起诉13人。严惩邪教犯罪,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4.12全能神专案”,批捕“全能神”邪教组织骨干成员13人。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检衔接配合,依法提前介入审查调查、依法审查起诉四川省高级法院两名法官受贿350余万元案、老观镇原党委书记迭光俊受贿28.5万元案等职务犯罪案件7件19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办理公安部、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11.1”重大涉黑涉恶案和“12.5”特大团伙“碰瓷”诈骗案,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9人。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对公安机关以涉黑涉恶定性移送的案件,不予认定3件;对公安机关未以涉黑涉恶定性移送的案件,依法认定1件。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和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建春等领导先后对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给予肯定性批示。 

  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助力重大部署落实。加强风险防控,严厉惩处危害金融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陈某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涉1000余万元案、杨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00余万元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6件49人,依法办理李某某非法上访涉嫌寻衅滋事案;注重办案综合效果,对11起重大敏感案件启动经济社会影响评估,会同相关部门追赃挽损,减少受害人损失,并同步加强舆论引导、释法说理、教育疏导、防骗宣传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起诉涉农惠民领域诈骗等各类犯罪9件27人,选派干警到省定贫困村进行法律宣讲咨询、矛盾调处化解,1名干警被表彰为“南充市法治扶贫优秀政法干警”;对9名因案致贫返贫当事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2],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协助解决贫困受害人就医、子女就学等具体困难20余件;定点帮扶的两个省定贫困村顺利通过省、市退出检查和第三方评估验收。助力污染防治,继续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办理破坏古城景区风貌和嘉陵江(阆中段)等流域环境资源案件13件21人,严惩盗窃滨江路景观植物“三角梅”等案件,发出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件。 

  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护航发展”行动,对全市重点项目加强法治服务,依法参与协助征地拆迁、施工保障等工作,从快批捕起诉陈某某伪造“阆中水城”项目承包合同诈骗20余万元案、张某某虚构兰渝铁路项目指挥部诈骗200余万元案,及时消除社会负面影响。出台加强民营经济发展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强化涉企案件立案监督、审慎查封冻结扣押企业财产或羁押企业负责人等8项措施,办理涉企刑事案件11件,依法起诉罗某销售假冒“康明斯”电动机等3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案,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 

  二、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法治服务 

  对标群众公正司法需求,大力强化诉讼监督。细化刑事侦查监督,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64件、不起诉6件;既防不当立案、又防有案不立,督促公安机关立案5件、撤案9件;追捕漏犯2人、追诉漏罪漏犯16人;对侦查机关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23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量刑建议279件,法院采纳率达93%;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请抗诉3件,已改判1件。 全面推进刑事执行检察,纠正看守所监管活动违法14件、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等违法8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39件,变更强制措施21人;针对判处缓刑和监外服刑人员因撤销缓刑等原因应予收监却未收监执行的,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全部督促纠正到位。大力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对1起民间借贷案建议人民法院再审,人民法院已启动再审程序;监督支持人民法院执行活动,办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3件,全部执行到位;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先后向有关单位提出督促履职建议4件。 

  回应群众公益保护关切,扎实推进公益诉讼[4]。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我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和《阆中市公益诉讼实施办法》。2018年,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7件,分别涉及破坏渔业资源、饮用水安全保护、乡镇卫生院医疗废弃物管理处置不规范、英雄烈士纪念场所周边环境混乱、依托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平台提供餐饮服务商家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和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有关单位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大力配合、全面履职,如水观、妙高等乡镇开展了生活污水直排全面治理,民政局、柏垭镇协同对柏垭镇富乐村红军烈士纪念碑周边环境予以修缮整治,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了对网络餐饮服务领域食品安全监管,水务、住建、环保等多部门联合启动全市城乡饮用水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南充市环保局出台关于规范全市医疗废弃物处置的规范性文件。公益诉讼不是零和博弈,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同心同向同行,取得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积极成效。 

  顺应群众“呵护成长”期盼,用心用情做好未检工作。认真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受侵害刑事案件58件,会同公安、法院、司法部门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实施细则》,设置专门办案组织、规范办案流程、加强衔接配合。坚持宽容而不纵容,批捕未成年人犯罪8人,起诉26人。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26人、起诉31人。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探索“一站式取证”[5],避免二次伤害。结合办案,对11名未成年受害人和服刑人员子女予以生活、就学帮助及心理疏导。加强检校共建,未检团队“阆淘淘”深入阆中七一学校、二龙中学、北门中心校等28所中小学对上万学生进行法治宣传和自我保护教育,“未检古城校园行”“法治阳光助学”等活动受到好评。 

  拓展接受群众监督渠道,切实解决群众诉求。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及时报告重要工作情况,认真办理和回复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社会团体、基层群众开展视察、参观、座谈等活动11次,寄送内部刊物《阆苑检葩》1700余册,“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关爱女性成长、法治服务扶贫”等主题活动受到群众欢迎。持续深化检务公开,通过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法律文书259份、案件程序性信息[6]408条、重要案件信息40条,依托“两微一端”等发布检察工作信息740余条。联合组织部门建设“群众家门口检察院”[7],启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热线、网络三个平台建设,畅通服务群众渠道。全年受理群众信、访、网、电490余人次,逐一分流、处理、回复,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群众诉求。对群众信访涉及和作出不捕不诉决定的100余起案件,耐心向当事人、律师说明作出决定的理由和依据,公诉人出庭普遍进行深入细致地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三、抓党建强队伍,为全面履职构筑更坚实发展根基 

  从严从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全省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与会代表到我院现场观摩。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职业道德,在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被表彰为南充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示范点。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被评为南充市最佳文明单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检察宣传,加强阵地建设,新媒体作品影响力多次登上全国榜单,原创微信作品获得第三届全国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银奖,官方微博获评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全国检察微博20强”。 

  深化改革提升队伍整体水平。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完成第二批员额制检察官考核遴选工作;压实司法责任,加强案件质量网上异地交叉评查、人员绩效分类精准考核、疑难复杂案件剖析会诊等工作,促进案件质量提升。按照最高检统一部署,启动系统性、重构性内设机构改革,变批捕、公诉分段办案为“捕诉一体”,实现一个案件由同一办案组、一名检察官一办到底,同时充实优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力量,为检察工作全面充分协调发展打牢基础。 

  持之以恒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开展每月一警示常态化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部门和干警落实工作、遵守纪律等情况开展检务督察32次,发出督查通报9期。接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和南充市检察院党组政治巡察,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全面规范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工作纪律。 

  多措并举提升队伍专业素能。广泛开展案件研讨、公诉人论辩、庭审观摩点评,不断落实“一周一学、一月一讲、一季一赛、一年一评”素能提升计划,派出40余人次外出学习考察培训,干警先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能手、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先进个人等称号。加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成功协办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司法警察“精英赛”。探索建立大要案、新型犯罪、检察技术等专业化办案团队,提升类案办理水平,“11.1”案公诉办案组被省检察院记“二等功”,“7.19”案侦监办案组被南充市检察院记“三等功”,2名干警被记个人“三等功”,24人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各位代表,2018年我院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也还存在护航发展力度不够、干警流动不足、队伍结构不优、四大检察[8]业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我们将结合实际,深化改革,努力推动解决。 

  2019年检察工作思路 

  做好今年检察工作,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 

  

一、坚持三大导向,引领正确发展方向。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两个维护’ 建设政治机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更高标准贯通推进全院政治、业务建设。坚持正确发展导向,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大局之中谋划推进,围绕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主动跟进服务保障措施,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同频共振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目标导向,围绕业务提升、能力提升、开放创新,完善具体措施,实行项目制、清单制、责任制、奖惩制,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聚焦三个重点,全面强化执法办案。聚焦维护稳定,扎实开展保稳定、保平安、保平稳专项行动,深化反邪教斗争,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严重暴力、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加大金融、扶贫、环保等领域犯罪打击力度,落实稳定风险管理“两单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聚焦服务大局,强化涉企业、项目、环资等案件的综合研判处理,从严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深化检企服务和重大项目服务,持续推进脱贫攻坚。聚焦维护司法公正,认真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监督,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素能提升专项行动,加强与行政、监察、司法等机关衔接配合协作,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三、强化三项建设,持续夯实发展根基。强化队伍素能建设,狠抓教学练战,着力提升专业和综合素能,推动队伍整体优质发展。强化案件质量建设,完善案件质量管理体系,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和政治巡察整改,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三案”“三超”[9]防范治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强化各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推动发展重在落实,成就梦想贵在担当。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全市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忠诚担当、务实重行、主动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阆中加快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名 词 解 释 

  [1]诉讼监督案件:包括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案件。 

  [2]国家司法救助:指针对部分刑事案件、民事侵权案件因案件无法侦破、被告人没有偿付能力或偿付能力不足,导致刑事案件被害人或民事侵权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无法依法得到有效赔偿的情况下,司法机关依法对其进行救助的制度。 

  [3]羁押必要性审查:指检察机关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必要继续羁押,依法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书面建议有关机关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 

  [4]公益诉讼:指检察机关和一定的社会组织根据法律规定的授权,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对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依法审判并追究违法者法律责任的诉讼。 

  [5]“一站式取证”:指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尽量一次完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身体检查、生物样本提取等取证工作,并落实法律援助、心理干预等配套保护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受害人心理创伤。 

  [6]案件程序性信息:案件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程、处理结果、强制措施等信息。 

  [7]群众家门口检察院:是南充市检察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减轻群众诉累为目标,利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搭建的立体多维、便捷高效、功能齐全的智慧检务平台。 

  [8]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 

  [9]“三案”“三超”:“三案”指人情案、关系案、利益案;“三超”指“超时限、超权限、超范围”违法办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阆中市巴都大道171号   电话0817-6282471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