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611日在阆中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兴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9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9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年审查批捕各类犯罪案件244368人、审查起诉354634人,同比增长9.8%15%。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批捕、起诉全能神川贵牧区骨干分子曲某等28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查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8人,审查起诉上级交办的韩某等2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刘某等23人恶势力团伙案、罗某等3人恶势力团伙案。依法打击暴力、侵财等多发性犯罪,审查起诉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40人、盗抢骗犯罪154人、“黄赌毒”犯罪106人、交通肇事及危险驾驶犯罪105人,依法惩治非法上访寻衅滋事犯罪,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全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从稳增长、稳就业出发,坚决落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和上级检察机关涉民营企业司法政策。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对因未达犯罪金额和犯罪证据不足的12名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作撤案处理,对16名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建议法院对一家涉案民营企业解除土地查封、变更担保财产。与市工商联、市场监管、文旅广等单位建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引导公安机关深挖细查销售假冒康明斯品牌发动机系列案。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行为,积极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6件、支持农民工起诉追索劳动报酬案3件,有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参与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两个省定贫困村结对帮扶,被评为全市先进帮扶单位,两名干警分别被表彰为优秀帮扶干部、优秀第一书记。深化法治扶贫,组织法治夜校”“检察官进村促和谐等活动36次,在40余起涉农案件中开展检调对接和矛盾纠纷化解,向10名贫困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切实推进污染防治,开展护航嘉陵江绿色发展行动,与苍溪、南部、剑阁检察院建立嘉陵江、升钟湖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开展联合巡湖巡江活动。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审查起诉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捕捞水产品、滥伐林木等犯罪案件9件,办理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7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办理非法集资、套路贷、网络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56件,提前介入、审查起诉阆中金信银通公司涂某等人、阆中创富商务公司杨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办理喻某等人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获利4156万余元案、朱某等29人在缅甸以APP投资理财诈骗案等新型经济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经济运行秩序。 

  二、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切实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深化刑事侦查监督,依法不批捕153人、不起诉25人,派员提前介入17起重大疑难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对75起案件督促补充侦查取证,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撤案7件,纠正漏捕4人,纠正漏诉12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1件,纠正错误、瑕疵案件鉴定17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错误的刑事判决提请抗诉69人,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件。加强刑事执行检察,探索刑事执行派驻+巡回检察[1],书面纠正看守所违规违法行为17件,提出完善监管措施检察建议4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56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21人;加强社区矫正检察,提出纠正违法意见14件,监督收监执行3名违规社区矫正人员;开展特赦工作法律监督,对1名不符合条件的拟特赦罪犯,建议不予特赦获得采纳。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民事生效判决监督案件1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5件,提出检察建议4件;提出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意见1件;纠正行政违法行为1件,向相关部门、乡镇发出加强基层和行业治理检察建议7件。 

  全面推进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9件,立案4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针对我市一江四河沿岸部分生活污水直排、雨污不分等问题,先后向住建、生态环境部门和25个乡镇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维修、更换、添置污水处理设备13个,新建污水管网63.8公里、雨水管网32.2公里。开展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督促市场监管、教育主管部门,检查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286户次,实行明厨亮灶”143户,责令整改运营不规范问题178处,取缔校园零食小卖部。对余某某等人制售地沟油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余某某被判决承担惩罚性赔偿金6万余元并在省级媒体公开道歉。结合司法办案,建议主管部门加强行业治理,《检察日报》两次予以报道。积极参与大棚房、违建别墅、农地非农化、欠交土地出让金等专项整治。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促进社会和谐。积极促使被告人认罪认罚、被害人宽恕谅解,消解社会戾气、化解社会矛盾。牵头与法院、公安、司法机关会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提议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推动落实。研发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并得以推广。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180301人,起诉174271人,审结152241人,采纳量刑建议147233人,采纳率96.7%。该项工作被《检察日报》《南充日报》等媒体报道,获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肯定。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呵护祖国未来。狠抓一号检察建议[3]落实,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对27所中小学校的校园安全防护、教职员工管理、未成年学生自护教育等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和减少校园侵害。建议交警部门将南池小学、南池幼儿园外的汉王祠路改为单行道,在白塔小学、城北小学等学校周边增设交通安全警示牌10余处,保障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与市关工委会签《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托乡镇关工委开展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强化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履职,检察长带头到阆中中学为师生讲法治课,分管副检察长为全市300余名班主任开设法治讲座,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1场,覆盖中小学生上万人。对5名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在校学生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持续实施矫治帮教,其中4人考上大学。20195月,全国人大修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专家组莅临我院调研,对我院未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三、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提升司法办案公信 

  努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探索构建以-[4]为核心的办案绩效指标评价体系,最大限度减少延期、退查、复议、复核、上诉等既耗费司法资源又增加群众讼累的问题。持续压紧压实司法责任,强化业务运行和案件质量管理,对36个核心业务指标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每季度开展会商研判,补齐办案质效短板。完成对2018年以来办结的690件案件的质量评查,对2起瑕疵案件组织反向审视;对2015年以来结案的2983件案件卷宗进行全面清理检查,倒逼办案质效提升。 

  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升级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畅通信、访、网、电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受理群众信访130余件次,其中涉检信访40余件次,均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情况或结果答复,保持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司法,通过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法律文书259份、案件程序性信息[5]408条、重要案件信息40条,依托两微一端等发布检察工作信息740余条。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对180余起不捕不诉案件开展书面释法说理,邀请各界人士旁听公诉庭审17次,公诉人出庭普遍开展了深入细致的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认真贯彻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报告落实情况,认真办理回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内部刊物《阆苑检葩》41100余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社区群众走进检察机关,组织参观视察、交流座谈、公开听证、社会调查等活动23次,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受到好评,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为检察工作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四、对标履职尽责新要求,持续建设五个过硬[6]队伍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研讨、专题党课、主题调研、警示教育等活动40余场次。组织干警到旺苍红军城和木门会议旧址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肃三会一课 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院机关党委被评为阆中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政治巡察整改,针对上级巡察反馈的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8条,党组书记全程主导推进、全院上下共同整改,实行清单销号、打表验收,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检察宣传,加强舆论阵地建设,官方微博正义阆中再次获评“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全国检察微博二十强。强化文化育检,组建多个兴趣小组,组织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干警书法作品获得“第五届中国廉政文化书画展优秀作品奖”,代表队在南充市“检察杯”运动会中获得县(市区)院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全面提升检察业务能力。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3个内设机构整合为8个,改设第一至第五检察部和综合业务部等6个业务部门,分别负责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和案件管理监督,选优配强中层干部。实施业务素能提升计划,认真落实党组会会前学法、党组中心组学习、检委会学习等学习制度,开展学历提升、法考升级、庭审观摩、案件研讨等活动;抓实1+1业务导师制,召开检察官联席会16次并以会代训,指派40多人次参加培训轮训、上挂锻炼、跟案学习、交叉评查。与西南政法大学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关系,挂牌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依托院校力量强化专家咨询、业务培训、理论调研等工作。 

  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压实一岗双责。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每月一警示活动,组织干警到金堂监狱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加强纪律作风督查,对干警执行规章制度、落实安排部署、完成工作任务等情况开展检务督察20余次,发出督察通报6期。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法审查起诉南充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余某某、药剂科原主任沈某某受贿案等职务犯罪案件55人,接待140余家单位4000余人次来院开展党风廉政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一年来,我院综合工作绩效考评位列系统和本地两个一方阵,先后获得全省检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无烟单位、南充市级最佳文明单位、南充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示范点、南充市政法新媒体宣传舆论工作突出单位、南充市五四红旗团支部、阆中市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尊医重卫先进集体、尊师重教先进集体等表彰奖励,1名干警入选全省扫黑除恶人才库,15名干警获得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个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拼搏奉献新青年、阆中十大工匠等表彰奖励。 

  各位代表,2019年我院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中还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检察履职服务大局实效性不够、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检察工作开放度和影响力不强、检察队伍能力素质不适应等问题还较为突出。我们将立足实际,紧盯不放,不断加以解决。 

  2020年检察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在稳进、落实、提升中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7]全面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极参与打好九场战役[8]、推进十大行动[9],更好履行党委政府法治参谋助手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二)坚持司法为民,强化执法办案。对标人民新期待,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加强未成年人和控告申诉检察,依法严惩暴力、侵财、涉众以及涉农惠民、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犯罪,加大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信访举报、案件受理、法律咨询等功能,依法妥善处置群众诉求,主动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努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推动以案促治、加强诉源治理、强化法治赋能,促进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智能化。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保障,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使命,确保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坚持从严治检,强化队伍建设。把政治建检作为检察工作的根和魂,常态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进一步压实司法责任制,加大检察官业绩考评力度,强化办案流程、质量监管,细化检察官权力责任清单,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利益案,整治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干警职业道德水平和司法专业素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两个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务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阆中同步实现全面小康、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1]“派驻+巡回检察:是人民检察院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的一种检察方式。派驻检察指检察人员常驻监管场所,对刑罚执行、监管活动进行检察,巡回检察是由设区的市一级人民检察院组织,采取不固定人员、不固定期限的方式,组织开展交叉巡回检察。 

  [2]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同意检察机关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的制度。20181026日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对该制度进行了规定。 

  [3]“一号检察建议201810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了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建议书认真分析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了3项具体建议。因这是最高检首次直接向国务院组成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也是最高检首次发出的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检察建议书,编号为一号,故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4]“-比:-比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案件质效评价指标。其中,指群众直观感受的一个案子;指检察机关办案中的环节”“数,如延期、退查、复议、复核、上诉等,虽属同一个案子,但分别计算件数,二者的比率即是-比。 

  [5]案件程序性信息:案件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程、处理结果、强制措施等信息。 

  [6]“五个过硬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对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 

  [7]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系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四大检察”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十大业务”指普通犯罪检察、重大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经济犯罪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 

  [8]九场战役: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三场攻坚战;项目建设、对外开放、改革创新三场突围战;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 

  [9]十大行动: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基层治理十大行动的实施意见》,分别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优化提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基层服务惠民、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街道赋能扩权、文明健康提升、社区治理提升、基层减负、作风建设等十大行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四川省阆中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四川省阆中市巴都大道171号   电话0817-6282471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头条号
检察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