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勒觉村有新学校了
时间:2021-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下旬的一个艳阳天里,凉山州美姑县典补乡勒觉村村民迎来了喜庆时刻。村小学改扩建工程竣工了,并有了新的名字“勒觉村杯具熊小学”。

  

  南部县人民检察院援彝干警、勒觉村“四治专员”范雷作为其中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当地村民一样,感受到了深深的喜悦。一部学校的变迁史,凝聚了范雷扎根大凉山扶贫的点点滴滴。三年的援彝岁月里,范雷不仅是远方家里两个孩子心心念念的父亲,也是勒觉村大大小小孩子们眼里像父亲一样的好老师。

   

  “起初是想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了大凉山深处,我才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沉甸甸的责任。”范雷说,“还记得第一次到勒觉村小学时,穿着老旧衣服的孩子们隔着铁门好奇地观望我这个服饰、面容都明显不同的外来人,待我走近后又远远地跑开,叽叽喳喳地用彝语三五成群地交流着。看着孩子们的穿着和简陋的学习环境,我感觉到一阵心酸。”此后的日子里,范雷与这所小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也见证了学校的改建与扩建。

  学校未改建之前

  

  2018年,范雷刚来时,村里条件极为简陋,没有住处。他便和支教老师一起,住在了学校的小板房里。当时,勒觉村小学只有三间教室,分别为幼儿园、一年级和二年级三个班,由一名正式老师、一名代课老师和两名支教老师轮流任教。小小的教室里挤满了人,有的孩子甚至要站着上课。在做完驻村工作队员日常工作的空闲之余,范雷经常帮老师代课,监督孩子们洗脸、洗手,教孩子们唱歌玩游戏。

  

  

  随着适龄儿童人数越来越多,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勒觉村小学修了两间板房来解决教室问题。

  

  学校能容纳更多的孩子了,范雷控辍保学工作也更有底气了。尽管语言不通,山路难行,范雷在翻译的带领下,范雷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地走遍了整个勒觉村,讲党的政策,讲山外面的世界,讲教育的重要性,先后劝返21名辍学学生复学。18岁的马海(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家庭的重担使他错过了接受教育的黄金年龄,早早地便辍学了。范雷和学校老师多次家访,做通了马海(化名)及其父母的工作,让马海(化名)在新学期继续读6年级。

  要致富先修路,要治贫先治愚

  

  “义务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对大凉山的孩子来说,更是弥足珍贵。知识改变命运,如果不能从小就及时接受教育,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后面即使走出了大山,也难以摆脱代际的贫困和导致贫困的思想根源。”范雷说。

  三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范雷等帮扶干部、支教老师的默默奉献下,在索玛慈善基金会、浙江搜熊科技有限公司等爱心力量的无私支持下,通往勒觉村的路更好了,勒觉村的教室更多更漂亮了。从3间小教室到三层的教学楼。

  

  从大朋友小朋友挤成一团到有了独立的幼儿园,173名孩子接受到了更好更完善的教育。

  范雷给学生理发

  

  如今,勒觉村的控辍保学完成率达到100%,一条走出大山的康庄大道已经打通,如同一座彩虹桥,托起了孩子们的梦想。

 

 
版权所有:四川省南部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桂博大道74号 邮编:637300 电话:(0817)5522112 官方邮箱:nanbu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