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路遥遥、情长长——九龙县检察院援藏半月小记
时间:2022-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中旬,在南充市检察院统一安排下,受南部县院党组委派,我接过了对口援助的“接力棒”,前往甘孜州九龙县检察院参与对口援助工作。
  云高山荡百回肠 
  甘孜州是圣洁、美丽的代名词,但因山路曲折、海拔较高、氧气稀薄、易产生高原反应,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一路上辗转700多公里,翻越了折多山、鸡丑山两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完成了由丘陵到平原再到高原的进军。从出发时炙烤到折多山的“六月飞雪”,再到鸡丑山的“沥沥细雨”,好似经历了夏、冬、春的更替。在汤古村迎来了九龙检察人洁白的哈达和热情的期盼,一行人因长途跋涉而有些疲惫的精神也为之抖擞。初到九龙,在内地号称“三秒入睡”的我,第一周却整夜整夜难以入眠,白天日常活动都伴随着缺氧带来的呼吸急促,此刻对“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高原精神有了更直接的体会,对扎根高原的九龙检察人有了更深的敬意。
  西出阳关叙旧缘  

 

  “藏彝走廊,秘境九龙”既陌生又熟悉,这里不仅有“全国模范检察官”苏知斌的事迹,也有南充检察人与九龙检察人携手共建的佳话。在这里我和同事受到了九龙县院领导和全院干警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热情的帮助。有领导饱含关切和期盼的谈话、有同事亲切备至的关心、有丰盛可口的藏餐、有生活用品齐全的周转房......如同回家一般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接下来的相处中,更惊讶于九龙检察干警对南充检察工作的熟悉和关心,对南充两级院领导在九龙援建工作的回忆、对以往南充援藏干部的想念、对两级院多年援建工作的肯定以及对当下南充检察工作关心都让我感受到了两地检察人之间深厚的情谊,也让我意识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而今迈步从头越

  新时代检察对口援助“接力棒”拿在手里,以往援建成果既是丰碑更是鞭策,这不由的促使我思考“我能与九龙检察干警分享什么?”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思考,在两地院领导的帮助下,我逐步有了工作思路——做好两地检察工作交流的“通信员”,创新援建工作机制吸引身边更多的同事加入到对口援助中来,为推动构建两地全域合作共建添砖加瓦;搭好两地检察工作的“连心桥”,畅通两地对口部门之间交流渠道,推动业务援建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当好九龙检察工作的“参谋员”,为政治部门的高质量发展建言行策,以规范化建设助力两地政治工作携手共进。这让我接来下的工作有了目标,充满了干劲。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南充检察与甘孜检察对口援建的故事和情谊,将一直延续下去。

  

 
版权所有:四川省南部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桂博大道74号 邮编:637300 电话:(0817)5522112 官方邮箱:nanbu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