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 | 我的援藏工作小记
时间:2022-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的
援藏

—— 工作小记

南部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罗逾洲

“逝者如斯夫”。时间就像呷尔河水湍急不做停顿,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已经在九龙这个美丽的甘孜小城生活工作了5个月。在九龙这片美丽的土地有幸留下了我的工作足迹,不仅饱览了宛如油画般的高原胜景,体验了刺激味蕾的地域美食,结识了一见如故的兄弟姊妹,还有一段不一样的检察经历,对我而言,恍若是一场梦幻般的旅程,收获满满,值得铭记。

脚踏实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在新征程上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到九龙县检察院参与结对工作不仅是完成院党组交给的工作任务,对我而言更是一次身体力行的远游和修行,用感官和心灵的反馈不断增长自己的眼界和见识。我有幸参加了九龙县委督导组,对部分县级机关和湾坝、洪坝2个乡镇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这次工作刷新了我对“下乡”的认识,单边300多公里,绝大部分是山路,跨越甘孜、凉山、雅安3个市州,遥远的路途、沿路的落石成为了开展工作要克服的首要困难,这是我之前没有经历过的,对工作环境的困难有了新认识。参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活动,与同事一起走进联谊户的家中开展结对认亲。九龙县多元的民族聚居环境,与群众沟通的语言障碍、陌生的民族习俗又成为了我开展工作的“拦路虎”,对复杂的工作环境有了深刻的印象。初到九龙县院开展工作,“袖珍”的办公场所也是让我深有感悟,全院30号人的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12309大厅、食堂等功能性用房都挤在5层楼里,而九龙检察人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办公环境里树起了一座又一座的丰碑,由衷地让我感到惊讶和敬佩。新的九石路正一天天筑成,农村教育水平也日渐完善,新的办公楼也拔地而起,眼前的困难在勤劳奋进的九龙人面前都将是也必将是过去式,而我在其中收获的感悟和经验将是我永恒的财富。

勇于践行,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

阅读“有字之书”可以在对话历史中传承优秀文化,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从容面对困难的傲然骨气。阅读“无字之书”,则从奋斗基因中源源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树牢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人生追求。这里有“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初到九龙,在内地号称“三秒入睡”的我,第一周却整夜难以入眠,白天日常活动都伴随着缺氧带来的呼吸急促,此刻对高原精神有了更直接的体会,对扎根高原的九龙检察人有了更深的敬意。这里有“高原燃灯者”苏知斌留下的奋斗足迹,有甘孜州“平安卫士”的事迹,有带着奶娃翻山越岭的检察官母亲的故事,还有更多默默的不为人知的付出,这些都折射出九龙检察人的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在这里我和同事一起完成了办公楼的搬迁,化身“打包员”整理了上百盒档案资料,化身“搬运工”提着编织袋上下穿梭,化身“驾驶员”不停歇转运资料和设备,和身边同事一起共担疲惫、共享快乐。在这里还第一次拿起了锄头和铁铲,和同事一起开荒、担土、浇水,一起种下了近百株美丽的花。小事小节亦有大情怀,九龙检察人在点点滴滴折射出的自信自强的精神潜移默化也净化着我的精神世界,让我受益匪浅。

守正创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新时代检察对口援助“接力棒”拿在手里,以往援建成果既是丰碑更是鞭策,“我能与九龙检察干警分享什么?”这是我初到九龙思考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思考,在两地院领导的帮助下,我逐步有了工作思路。

做好两地检察工作交流的“螺丝钉”,积极认真完成九龙院党组安排的工作任务,参与县委督察组开展专项督查、参加党员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参加结对帮扶入户走访联谊、参与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转移,不断在工作中与同事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当好两地检察工作的“连心桥”,畅通两地对口部门之间交流渠道,实现了办公室、政治部全天候的工作交流,推动业务部门针对工作堵点、难点的实时交流,推动援建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当好九龙检察工作的“参谋员”,以迎接省委巡视组联动巡察为契机,为政治部门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与同事一起熬夜加班准备检查材料,以规范化建设助力两地政治工作携手共进。

援藏期满,我们在九龙检察院的工作也将结束。“相见时难别亦难”,不想说再见,不忍说再见,又不能不说再见。我相信,在此后的岁月里,呷尔河畔的风,日鲁库的花,鸡丑山的雪,狮子神山的彩灯和九龙检察最可爱的人,都会是我最珍贵的回忆。不论今后身处何地,我永远是九龙检察院的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

 
版权所有:四川省南部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桂博大道74号 邮编:637300 电话:(0817)5522112 官方邮箱:nanbu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