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要闻
依法能动履职更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时间:2022-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专章部署。各级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对标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要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关键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经济形势,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全体检察人员要更加深刻把握检察机关新征程上服务发展大局的更重责任,充分认识到服务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跟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务实行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必须聚焦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优化营商环境”,这就要求检察机关继续加大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力度,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监管改革,依法“能用尽用”,并主动跟进助推完善立法,努力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检察机关就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打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组合拳”。要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履职、创新履职,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深化服务举措,优化保障效果。
  要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必须夯实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检察机关要履行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也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来支撑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更高要求,检察队伍素质能力总体还跟不上、不适应。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践行“三个务必”,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合,夯实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和素质能力基础,更好跟上、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更高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延伸阅读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优检察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积极投身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版权所有:四川省南部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地址: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桂博大道74号 邮编:637300 电话:(0817)5522112 官方邮箱:nanbujcy@163.com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